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中職教學反思

中職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中職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中職教學反思(一)

  中等職業學校的教師常常有這樣的一個體驗:一個班50多個學生,想學習的,佔1/3;學也可,不學也可的,佔1/3;完全不想學習的,佔1/3。學生如此厭學,上課違紀也就在所難免了,睡覺的、講話的、搞小動作的,屢禁不止,“按下葫蘆浮起瓢”。不少教師感覺上課沒有成就感,逐漸對上課喪失興趣,甚至厭倦。上課變得機械而麻木。教師的這種情況影響着學生,使學生更加不想學習,這樣就導致惡性循環,使教師經常感到疲憊不堪,心情鬱悶,健康狀況下降。

  如何從這種惡性循環中走出來,解放教師,輕鬆教師,是搞好職業教育的重要任務,是職業教育健康發展的關鍵所在,學校與教師雙方都應高度重視這個問題,思考並解決這個問題。

  要走出這種困境,教師要不斷地進行教學反思。教學反思是對自己已完成的教學活動過程進行品味、審視、分析,“思所得,思不足”,是對教學活動過程的一種“反芻”,唯有這樣,才能積累經驗,不斷提高教學水平,輕鬆自如駕馭課程教學活動過程。

  反思一:教書的同時,是否注意育人

  (1)教書與育人是不可分割的統一體

  孔子曰:“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作為教師,不僅要進行知識教學,而且要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學生的思想品德提高和掌握知識可以互為促進,二者相得益彰。教學的任務在促進學生認知智慧發展的同時,也在促進學生的情感智慧發展。

  各門學科都含有豐富的思想性,在教學中,教師要深入挖掘教材內在的思想性,聯繫實際,有的放矢地向學生進行思想教育,才能有力地感染學生,收到潛移默化的教育效果。當然,在知識教學中,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一靠真理的力量,二靠人格的力量,所謂“學高為師,身正為范”。

  (2)育人是中職教育的第一要務

  中職教育面對的學生,是他們同齡人群中的弱勢群體,教師要以育人為第一要務。不少中職學生,家庭教育缺失,或是“留守兒童”長大,或是父母對他們的學習不聞不問,或是家庭教育簡單、粗暴,他們在應試教育中,經歷了太多的失敗而自慚形穢,自暴自棄,導致不良行為頻頻發生。教師要理解學生,關心尊重學生,真誠對待他們,適時地鼓勵他們樹立遠大理想和抱負,樹立正確的學習目標和方向;教育他們端正學習態度,克服厭學情緒,變被動學習為自覺主動學習。只有這樣,才能撥動他們情感的弦,引起感情共鳴,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這樣的教學才會生機盎然,才會春風化雨潤人心。

  (3)中職教師要有正確的人才觀

  中國職教學會學術委員會楊金土主任指出:“職業教育改革需要相信人人有才、引導人人成才、幫助人人成才。”實踐證明,不少學習成績並不好的學生,走向社會創業后,照樣取得很大成功。中職教師要具有正確的人才觀,相信“人人有才,人無全才,人人成才”,相信“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只有這樣,才可能賞識學生,有意識地發掘學生的潛能,引導學生擺脫“失敗者”陰影,幫助他們從自卑、自棄,轉化為自信、自強,最終以成功者的心態走向社會。

  反思二:理論是否注意聯繫實際

  書本上的理論知識,學生對其中的大部分內容並無直接的切身體驗,顯得比較抽象,教師必須聯繫實際進行知識講授:聯繫學生的實際,聯繫科學知識在生產、生活實踐中的應用實際,聯繫當代最新科學成就的實際等,這樣才能使抽象的書本知識易於被學生理解和接受。另外,教師應多方位挖掘教學素材,深入實踐,並經常從教材、報紙、雜誌、互聯網、電視等摘錄、吸收知識,積累豐富的教學素材,這樣才能受到學生的歡迎、尊敬。

  反思三:是否注意發展學生的能力

  着名的認知心理學家布魯納認為:“把一門學科教給一個人,不是要他把結果牢記心頭,確切地說,那就是要讓他參與知識的獲得與組織過程。……認識是一個過程而不是一個結果。”我國的教學長期以來重結果、輕過程,學生只是被動、消極地接受教師提供的現成知識。這種強輸硬灌的教學方式,對於學習目的明確,學習興趣濃厚的好學生而言,尚能接受;對於學習動力不足,厭學的中職學生而言,就很難接受,他們表現為上課不久就提不起精神,或昏昏欲睡,或講小話,或搞小動作。

  現代教學理論認為“教學過程實質上是教師引導學生學習的教與學相統一活動的時間流程。”強調教與學的統一機制是“引導”,即教的引導與學的被引導。教師在傳授知識的同時,更要重視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思維能力、想象能力,以及發現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反思四:是否了解學生個人狀況

  教學是師生共同完成教學任務的雙邊活動,是人與人心靈上最微妙的相互接觸,有很濃重的情感因素。中職教師應當多深入接觸學生,了解學生,尊重學生個性,這樣才能理解學生,包容學生,鼓勵學生。例如,中職學生學習心理脆弱,抗干擾能力不強,教師要加強心理疏導,幫助學生減輕壓力,多鼓勵、多引導,指導學生學會放鬆自已,克服抑鬱、焦慮、恐懼心理,增強學習意志,提高抗干擾能力。中職學生普遍懶動,部分學生身體素質較差,學習精力不充沛,有時會因氣候變化等原因,提不起學習興趣,這時教師不能一味責怪學生,而是多鼓勵學生加強體能訓練,提高身體素質。另外,教師應關注“後進生”的學習,教學實踐表明,受到教師關注的學生,往往具有更強烈的學習興趣。

  反思五:是否照顧到學生的認知水平

  在教學進行中提出的認識任務,要與學生的認識潛力相適應。如果所提出的任務跟學生所具有的認識可能性之間差異太大,那麼這樣的矛盾不僅不會成為教學的動力,反而會成為教學過程的阻抗力。根據中職學生的特點,每次授課的內容不宜太多,否則他們就接受不了,消化、吸收不了。所以中職教學講究“實用、夠用”為原則。

  反思六:是否注意授課的語言技巧

  語言是組織教學、表達情意的主要載體。教師講授的語言要準確、生動,注意控制好音量、語調和語速。語速不宜太慢,以免學生感到厭煩;語音不宜太高,以免學生的聽覺由興奮轉入抑制狀態。此外,教師的語言要富於文采,抑揚頓挫,有一定的幽默感。

  中職學校上課最常碰到的問題是,有時老師在上面講課,學生在下面學生講話。有些教師為了讓學生聽得清楚,便提高語音,由於沉不住氣,語速越來越快;結果學生的講話聲也越來越大,講話的人數也越來越多。其實,遇到這種情況,教師明智的做法是:講課停下來,目光搜尋講話者,並注視着講話者,直到完全安靜下來,才不急不慢接着講課。

  總之,要經常進行教學反思,把自己每一節課的成功之處與教學過程的閃光點記錄下來,尤其要及時捕捉因偶發事件而產生的瞬間靈感,將這些“智慧的火花”及時記錄下來;反思自己課堂教學的不足之處,尋找教學的新思路,制定教學的新策略、新方案,並精心準備,大膽實踐,及時反饋。依靠不斷的教學反思,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是中職教師走出教學困境的最好途徑。

  中職教學反思(二)

  去年,一直在高職這邊教學,更多時間是將精力用在如何備考,如何引導學生梳理知識點,如何讓他們考出一個比較好的成績,忙忙碌碌中,似乎漸漸忽視和遠離了那種“按下葫蘆浮起瓢”的中職課堂狀態。

  這學期,輔導高職之餘又接手了一個普通的計算機中職班,又一次面對那種慵懶的課堂,突然感覺疲憊不堪。為了扭轉這種學生上課睡覺、講話、做小動作的課堂現狀,我甚是下了一番功夫。反思本學期的教學過程,有幾點感觸頗深!

  回想整個中職教育,我們大部分職業院校的教師可能都有這樣的經驗,一個班50多個學生,想學習的佔1/3;學也可,不學也可的,佔1/3;完全不想學習的佔1/3。學生如此厭學,上課違紀也就在所難免了。

  究其原因,大部分的中職學生在初中時,就已經厭倦了學習,而在中國這種以學習成績論英雄的時代,他們也理所當然的被初中教師定性為不學習的後進生、差生。對他們而言,教師的批評和訓斥,家長的苦口婆心早已經成為家常便飯。當進入中職后,習慣已成自然,睡覺的、講話的、搞小動作的,也自然屢禁不止。

  因此在這種大環境下,尊重他們,讓他們感受到老師的愛和責任、激發他們的興趣點、布置他們能夠輕易完成的教學任務,讓他們感受成功的喜悅,這些則成為更加有效的管理方法。

  首先,恩威並施記得第一次進入這個班級時,儘管那種混亂的狀態讓我厭煩,但我依然面帶微笑的向他們介紹自己:“我是一個比較個性的教師,雖然你們比較活潑,但我是喜歡這種機靈的孩子的,以後在我的課堂上,大家是民主的,在我講課過程中,如果大家對於我的聲音大小、語速快慢、教學方法等等,有感覺不適應的,一定記得告訴老師,老師我會虛心的加以改正。而對於大家,我也想提兩點要求,希望大家配合我:1、我講課時特別不喜歡別人在下面做小動作或說話,如果有問題,可以等我講完大家再討論!2、每堂課我都會有上機的任務與作業,每位同學都必須要完成,完成的好,老師可以獎勵你玩會遊戲,如果說不會做,老師可以手把手的教你,但如果說不做,那我也只好請你離開我的課堂,你可以想做什麼就去做什麼!因為我看不得任何一個學生拿着家長辛辛苦苦掙來的血汗錢而無所事事,與其這樣,不如眼不見為凈,只好請大家離開!希望大家能夠理解老師。”

  學生在掂量這番話的過程中,即能感受到教師的威嚴,同時也不至與跟老師敵對,必竟,他們感受的出,老師的出發點是好的。

  在接下來的教學過程中,我則要力爭說到做到,如果遇到說話或做小動作的學生,我會講課停下來,目光搜尋講話者,並注視着講話者,直到完全安靜下來,再不急不慢接着講課。而如果遇到經歷了三次仍不自覺的學生,我則要先請他出去等一下,等我講完課後,再仔細的跟他談談,找到他不停違反紀律的根源。

  而在講課過程中,對於那些不太喜歡學、經常心不在焉的學生,我會時不時走到他的跟前,問他能理解嘛,有什麼不懂的嗎?也許剛開始,學生會覺得很可笑,“這麼多年了,會有老師問我學不學的懂!會在意我學不學習!”對於這種習慣了被忽視、被定位為差生的學生,當他靜下心來時,會被老師的這種行為感動。而對於教師的我而言,這是為我下一步要對他進行管理和約束而做的鋪墊,有愛作為前提,所有的教育都會變的容易。

  其次,布置教學任務要注意學生的認知水平對於這些在初中就已經厭惡學習的學生而言,要想讓他們愛上自己所教的課程1、要注意激發他們的興趣。2、要根據他們的認知水平設置教學任務。

  對於計算機這門專業課而言,課程的優勢就是教材的實用性強,因此授課之初,我很少會按照課本的內容,從頭一點一點的講解。我喜歡上課之初,先根據教材所有的內容,做一個實用的,美觀的,貼進學生生活的大案例,展示給他們看,大體告訴他們都是用將要學到的哪些內容來完成。學生在驚嘆這個美好設計的同時,會被激發出強烈的學習慾望。

  接下來的授課過程中,我很注意案例的設置盡量的簡單、符合他們的認知,要保證80%的學生,能夠輕易的完成,餘下的20%的學生,則可以通過教師跟同學的幫助一起來完成。只有大部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調動起來,這個課堂才能稱得上有效的課堂。

  本學期的教學過程中,我實踐着以上的兩個關鍵點,慢慢的跟學生磨合著,漸漸的發現,學生與自己的距離近了,他們會爭着做作業,很享受的過來找我討表揚,厚着臉皮向我討點玩遊戲的時間。多半時候,當他們完成了作業,我會獎勵他們玩一會。與其讓他們偷偷摸摸的玩,倒不如讓他們做完作業后開心的玩一會,至少,這也是學習的一種動力呀!

  中職教學反思(三)

  計算機這門學科在現今已成為了一門公共課,我個人認為計算機教學要充分體現“學生是學習的主人”,整個教學過程從始至終體現以學生的發展為主體,讓學生積極主動地參與,主動地探究,生動活潑地發展,群體性主體參與率高,創新性思維活躍,使學生真正獲得了自主學習的成功樂趣。整個教學過程的突出特點是精心創設情境,激發學生創造的慾望,促進學生主動發展。

  一、注重學生的學習心理

  學生的學習是以認知為基礎的複雜過程,只有了解學生的心理特徵,教師的教學活動與學生的心理活動產生和諧的共鳴,才能取得最佳的教學效果。因而教師在備課中的“備學生”這一步應是非常重要,非常關鍵的一步。教師必須對一節課全盤考慮,做好安排,諸如哪些內容由學生自學,哪些問題由教師啟發學生獨立解答等等。

  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愛因斯坦說:“熱愛是最好的老師”。它是學生主動學習、積極思維、大膽質疑、勇於探索的強大動力。如果學生對學習產生了極大的興趣,那麼,他在學習中所付出的精力和在學習方面產生的效益是不可估量的。因此,我們的教學更重要的是喚醒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自始至終主動參與學習,全身心地投入到學習活動中。

  三、營造和諧的學習氛圍

  營造民主、和諧、愉快的學習氛圍,是新課改的一個重要理念,它是促進學生自主學習、自主探究的關鍵所在。因此我們在教學過程中,必須創設和諧的教學情境,讓課堂能夠活起來,讓學生也能夠在和諧的氛圍中體驗到學習的樂趣。課堂上的師生合作、生生合作、平等討論、相互補充的氣氛極濃,給學生提供充分展示自己的機會。學生們無拘無束地表現自己的能力,輕鬆愉快地表達自己的見解,在言語實踐中學習語言,在積極思維中發展思維,在交流表達中提高表達能力。教師的平等參與不僅加大了師生間的親和度,而且對學習重點有效地進行點撥和引導,增加了學生的學習深度和廣度。

  四、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計算機作為培養學生創新能力和實踐精神的課程,在教學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教師既要注重學習任務的設計與布置,也要注重學習的主動性與思維能力的培養。既要重視學習結果,也要重視學習過程。既要追求知識與技能的掌握,也要追求學生創新意識等心理素質的培養。努力使學習的外在驅動力與內在驅動力共同發揮作用。教師鼓勵學生大膽設想,幫助學生萌發創新意識,產生創新的慾望和興趣,同時採用探索式和任務驅動式教學,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五、讓學生感受成功的愉悅

  中職學生普遍存在極強的好勝心理,如果在學習中屢屢失敗,會對學習失去興趣和信心。要想促進學生的主動發展,教師在課堂上就要為學生創造成功的環境和條件,這才能讓學生充分展示自己,有效地培養學生的自信心,激勵學生更加主動地學習。

您正在瀏覽: 中職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中職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