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聽特級教師王濤教《草船借箭》有感

聽特級教師王濤教《草船借箭》有感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聽特級教師王濤教《草船借箭》有感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語文教師

  山東鄒城看庄中學  劉朋  劉現學

  《語文課程標準》指出:提倡多角度的、有創意的閱讀,逐步培養學生探究性閱讀的能力。那麼,怎樣在閱讀課中實施探究性閱讀教學呢 特級教師王濤執教的《草船借箭》對我啟發甚大,感想如下。

    一、設境質疑,觸發探究

    師:同學們,前些天,有一個問題始終困擾着王老師。王老師想來又想去。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把《草船借箭》這篇課文整整讀了25遍。你們想知道是個什麼問題嗎 (學生大聲回答:想!)我暫時不告訴你們,請你們先仔仔細細地讀讀課文,猜猜困惑王老師的會是一個什麼問題 看誰有水平,猜的准。

    (學生興趣盎然地讀課文,思索)

    師:好,請同學們大膽地猜,是哪個問題困擾着王老師

    生:3天怎麼能造好10萬枝箭

    生:為什麼諸葛亮向魯肅借船這件事兒不能讓周瑜知道

    生:諸葛亮的計策妙在哪裡

    生:曹操為什麼不射“火箭”

    生:魯肅是周瑜的下人,為什麼不向他報告諸葛亮借船的事

    ……

    【感想】蘇霍姆林斯基曾說過:興趣的源泉藏在深處,你得去挖掘,才能發現它。王老師通過創設猜問題的情境,激發了學生初讀探究的強烈興趣,最大限度地發揮學生探究的自主性、主動性。同時,這一初讀探究環節的實施,還有助於學生感知課文的“語表層”,形成初步的整體印象,為學生深入探究課文打下紮實的基礎。    二、呈現專題,潛心探究

    師:王老師非常遺憾地告訴同學們,剛才你們提的這些問題都比較淺,都可以通過初讀課文來解決。那麼,到底是哪個問題困擾着王老師呢 (師板書:諸葛亮在跟周瑜立軍令狀之前,到底想過些什麼 生:齊讀)

    師:要解決這個問題,可以用哪些方法

    生:可以看《三國演義》。

    生:可以上網查詢。

    師:是呀,可咱們現在是在課堂上,身邊既沒有《三國演義》,又沒有電腦,怎麼辦呢

    生:我們可以動動腦子。    生:我覺得最好的方法是讀課文,理解課文內容來解決。

    師:不錯,反覆讀書,認真思考,也能解決這個問題。下面請同學們分組研究這個問題。王老師建議每個小組中的人員分好工:先是一人讀課文,其餘同學邊聽邊想課文中哪些材料與解決這個問題有關;讀完課文後互相交流、討論,一人準備彙報,其餘同學準備補充。

    (學生讀文討論,教師巡視,點撥引導)

    師:剛才同學們學習、研究得很投入、很專心,可見這個問題確實引起了同學們的興趣。接下去我們來彙報,按照這樣的規則:我認為諸葛亮在跟周瑜立軍令狀之前肯定想到(什麼),我的根據是(讀一讀課文中的材料);然後再具體地說一說我是怎麼根據這個材料想到這點的。

    生:我認為諸葛亮在跟周瑜立軍令狀之前肯定想到周瑜想暗害他,我的根據是課文中寫道“周瑜看到諸葛亮挺有才幹,心裡很妒忌。”因為諸葛亮的才能要超過周瑜,而周瑜又是一個心胸狹窄的人,所以對他很妒忌,恨不得殺害他。

    生:我認為諸葛亮在跟周瑜立軍令狀之前肯定想到三天後必有大霧,我的根據是“這時候大霧漫天,江上連面對面都看不清。”因為如果沒有大霧,諸葛亮的借箭計劃就會全部落空,那麼他一定會落在周瑜的圈套之中。  生:我認為諸葛亮在跟周瑜立軍令狀之前肯定會想到魯肅一定會借船給他,課文中說“魯肅私自撥了20隻快船,每隻船上30個軍士,照諸葛亮說的,布置好青布幔子和草把子,等候諸葛亮調度。”“私自”是偷偷地干,說明魯肅沒有把借船的事報告周瑜;“照諸葛亮說的”“等候諸葛亮調度”說明魯肅很聽諸葛亮的話,他是不會為難諸葛亮的。

    生:我認為諸葛亮在跟周瑜立軍令狀之前肯定想到在大霧漫天的天氣下,曹操一定不會派兵出來。課文中寫了曹操在營寨里聽到鼓聲和吶喊聲,就下令說:“江上霧很大,敵人忽然來攻,我們看不清虛實,不要輕易出動。只叫弓弩手朝他們射箭,不讓他們近前。”曹操生性多疑,再加上天氣的原因,只叫弓弩手射箭而不派兵進攻,正中諸葛亮的下懷,這也是他事先算到的。  ……

    師:可見,諸葛亮在立軍令狀之前想得那麼周到、那麼成熟、那麼滴水不漏,你們說諸葛亮神不神 (生齊答:神。)妙不妙 (生齊答:妙。)

    ……

    【感想】這部分教學是探究性閱讀課的關鍵,王老師的處理具有以下幾個特點:1?確立了高質量的探究性閱讀專題。這個專題具有四個特點:集中性,因為它涵蓋了課文的最大內容;深廣性,因為它有相當難度,足以讓學生花一番精力研究、探索;開放性,因為它答案多維,能充分展示學生的學習個性;逆向性,因為它必須根據文中已知內容去推斷未知,訓練學生逆向思維的能力。2?重視探究性閱讀過程的指導,如引導學生選擇解決專題的方法,對小組合作研究的分工建議,學生自主探究中教師的巡視、點撥、參與以及要求學生按照規則來交流彙報等等,這些指導不僅僅是為了幫助學生潛心探究,更是引導學生很好地解決專題,提高探究性閱讀的效率,更是為了培養學生良好的探究性閱讀的意識、習慣和能力,因為對於探究性閱讀來說,探究過程往往比探究結果更重要,學生的探究能力是在具體的探究過程中逐步形成的。3?彙報交流中,王老師運用精妙的“片言隻語”,或以引導,或以點撥,或以矯正,或以碰撞,或以激勵,或以啟迪,使學生認識不斷深化,探究不斷深入,信心不斷增強。

    三、巧問妙點,深化探究

    師:同學們,王老師在讀課文的過程中發現了一個奇怪的問題,課文寫諸葛亮的話共有11處,只有一處有提示語,而且是個“笑”字,請你聯繫課文,想想諸葛亮此時在“笑”誰 為什麼而“笑”

    生:諸葛亮在笑周瑜,笑他妒忌自己的才幹,笑他設計圈套來陷害自己,結果卻落空。

    師:這是一種什麼樣的“笑”

    生:這是一種自信的笑,一種勝利的笑!

    生:諸葛亮在笑曹操,笑他膽小如鼠、生性多疑、這是一種嘲諷的笑、一種鄙視的笑。

    生:諸葛亮還在笑魯肅,笑魯肅寬厚仁慈、忠心為人,這是一種幽默的笑、寬厚的笑。

    師:同學們,諸葛亮這一“笑”,“笑”出了他的本事,更“笑”出了他超人的智慧,難怪周瑜長嘆一聲,說:“(生讀)諸葛亮神機妙算,我真不如他!”那麼,周瑜到底在哪些地方不如諸葛亮呢 請你把想到的寫下來。

    (寫后交流)

    生:我覺得周瑜的智商不如諸葛亮,因為周瑜想到的是“造箭”,而諸葛亮想到的是“借”箭。

    生:周瑜的胸襟不如諸葛亮,周瑜心胸狹窄,嫉賢妒能,而諸葛亮寬厚待人,善於把握全局。

    生:諸葛亮考慮問題的能力、觀察事物的能力,掌握天文、地理的能力都要勝過周瑜。

    ……

    【感想】王老師的探究性閱讀課真是精彩!在學生潛心探究了諸葛亮神機妙算的基礎上,抓住諸葛亮神秘的一“笑”和“周瑜到底在哪些地方不如諸葛亮 ”這兩個關鍵點,適時、適度地巧問妙點,引導學生感悟隱藏其中的深刻內涵和眾多信息,使學生對課文內容的理解更透徹,對人物形象的把握更準確,大大深化了探究的成果,令人拍案叫絕。

您正在瀏覽: 聽特級教師王濤教《草船借箭》有感
網友評論
聽特級教師王濤教《草船借箭》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