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認識鐘錶教學反思

認識鐘錶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認識鐘錶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認識方向

  篇一:認識鐘錶教學反思

  在“認識鐘錶”這堂課的教學過程中,學生學得主動,課堂氣氛熱烈,知識獲得與情感體驗同步進行。反思本課的教學,我有以下幾點認識:

  1、充分利用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

  在一年級學生的生活經驗里,已經有了一些鐘錶的知識儲備:上學的時間、放學的時間、看動畫城的時間……雖然這些認識是淺顯的、感性的,對於不同的學生來說層次也是不同的,但是仍為學生學習“認識鐘錶”提供了經驗基礎。課前,為了讓課堂上撥鐘的時候不至於太亂,也為了了解學生在這塊的認識,我先讓孩子撥出四時,巡視了一下,發現大多數孩子知道分針長,時針短,知道把針指着四,但不是所以孩子都能撥對,有了這樣的了解,在課的安排上,我將重點是介紹分針指着 12 ,時針指着幾就是幾時。難點放在認識大約幾時上面,

  2、創設生動具體的學習情境

  在課的最後,我用動畫製作了一個小故事,兩個小動物分別在幾時的時候做什麼事情, 1. 複習了時鐘的認識, 2. 教育孩子要珍惜時間, 3 ,通過故事中兩個八時,小動物做的事情不一樣,比較知道一天中有兩個八時。把對時刻的認識與現實有趣的情境結合起來,不僅符合學生的年齡特點,喚起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學生藉助已有的生活經驗,積极參与嘗試探究學習活動,而且讓學生在情境中體驗時間,形成時間觀念,並受到珍惜時間、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的教育。實踐表明,學生對數學情境的問題很感興趣,能夠積極主動地參與學習,課堂氣氛活躍,整堂課學生都能保持濃厚的學習熱情。、

  3、創造動手實踐、自主探索、合作學習的機會

  在“認識鐘面”這一環節中,主要通過同桌合作的形式,學生拿出學具鍾,撥一撥、說一說,然後向全班同學彙報。學生在合作中分享着互助與競爭,體驗到成功的喜悅。從實際教學中看出,合作學習是一種行之有效的學習方式,學生在彼此的交流中,相互啟發,相互補充,相互學習,共同提高。

  總之,在課堂教學中應創設有利於學生髮展的情境,讓學生在動手實踐、自主探索、合作學習中學會探究、學會合作、學會交流,使他們在實踐中感受到數學的價值,理解並體會到數學就在身邊,對數學產生親切感。

  但是,本節課也存在很多不足。時間安排不是很合理,前半堂的教學整時還是不錯的,後面在教學大約幾時的時候,語言不夠規範,上的過快,導致部分學生對於什麼叫大約幾時,不是很了解,最後全部課上完還多幾分鐘,今後在這方面要注意。

  篇二:認識鐘錶教學反思

  《認識鐘錶》一課是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材一年級上冊的內容。這個內容是學生建立時間觀念的初次嘗試。教材以一個孩子一天的生活場景作為學習線索,通過調動學生已有的經驗和認知水平,讓學生在生活中潛移默化地感知“時間”這一抽象的概念,體會數學與生活的密切聯繫。通過實際教學,感觸頗深,反思如下:

  成功之處:

  1、蘇霍姆林斯基曾指出:“如果老師不想辦法使學生產生情緒高昂和智力振奮的內心狀態,就急於傳授知識,不動情感的腦力勞動就會帶來疲憊。沒有歡欣鼓舞的心情,沒有學習的興趣,學習也就成了負擔。”所以,我一直在思索,怎樣從一上課就拉近師生之間的距離,使學生馬上處于振奮狀態呢?於是,我利用課件,伴着音樂欣賞各種各樣的表,學生非常感興趣。學生看到各式各樣的鐘錶發出驚喜的叫聲,露出喜悅的神情,通過聽覺、視覺走進鐘錶的世界,引發學生強烈的興奮感和親切感,營造積極活躍、向上的學習氛圍,為學習新知創設良好的情境。

  2、抓住學生年齡特徵,整節課以玩為主線,把教學內容清晰有趣的串了起來。充分利用好學具,調動學生多種感官參與學習。課中讓學生親自動手撥學具小鬧鐘,為學生提供了動手實踐、自主探索、觀察與思考、發現、表達的機會,激發了學生的參與意識和積極性,同時又培養了學生動手實踐能力。讓學生在實際中運用所學知識,密切聯繫實際。體現數學來源於生活,生活離不開數學。注重學生數學學習與現實生活的聯繫,教學中注意創設生活情境,使數學更貼近學生。

  3、在教學中,我根據學生實際情況設計一些開放性的問題,使學生圍繞問題暢所欲言,這樣,同學間也有了相互學習的機會。根據學生的回答隨機演示,並伴有聲響和顏色的變換,能較好地幫助學生初步認識鐘面:1——12個數字,分針和時針。我充分利用多媒體的直觀演示,在仔細觀察鐘錶后,學生髮現鐘面上有12個數字寶寶,12大格,還有長針和短針。於是根據學生的回答隨機演示,並伴有聲響和顏色的變換,較好地幫助學生初步認識鐘面:1——12個數字,分針和時針。我沒有到此收兵,乘機追問:“關於鐘錶的知識,你還知道那些?”我的話音剛落,學生們就七嘴八舌地說開了:“我知道我家鐘錶的後面有好幾個鈕,可以開時、定時的”;“我知道分針走一大格是5分鐘。”;“我知道表上除了有分針、時針外,還有秒針。秒針轉一圈,分針走一點”……

  本課也存在着許多不足之處:

  1、由於我對新課程教材的理解不夠深刻,僅讓學生初步認識鐘面,認識時針和分針,會看、會寫鐘錶和電子錶上整時的時刻,初步建立時間觀念,這樣顯然是不夠的,數學學習的目的不應該是學生“經驗”簡單的在再現和累積。

  2、由於學生不是經常訓練操作實踐的活動,所以在操作的過程中,學生不是很聽老師的指揮,在小組活動中,學生的合作意識較差,從動手操作到自主探索到用語言文學表達出來,學生都無所適從。例如,認識哪個是時針,哪個是分針時,讓學生分辨時不夠深入,沒有讓學生放開說,師有代說的地方。再例如:你是怎樣知道是8時的,指名說撥鐘的方法等等,學生語言組織有問題。

  3、學生自主探索的機會不夠,讓學生猜是什麼時刻,雖然也請學生交流討論,但小組合作流於形式。學生沒有獨立思考和觀察,就急於和小組內同學去說,有的甚至在玩。結果既沒觀察清楚,交流的效果也不好。

  所以,在今後的教學中,應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注重培養學生的實踐操作能力,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教學的每一個環節,千萬不能“拔苗助長”。同時,教師在課堂上還要有足夠的應變能力,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這樣才會使學生學會數學、熱愛數學。

  篇三:認識鐘錶教學反思

  執教完《認識鐘錶》一課後,心理雖然一陣輕鬆,但更多的是經歷一次比賽之後,心中那萬千的感慨。憑心而論,準備一堂課,確實很不容易,無論是鑽研教材,製作教具,還是請老師聽課,評課,每一個環節,都不能馬虎,更不能省略。但是我收穫更多的是,自己在參與過程中,學會了對教材的深入與把握,我欣喜的是,在實驗小學這個管理規範的名校舞台鍛煉中,在諸多同行的幫助下,在自己一次經歷競賽洗禮與歷練中,我也漸漸在成長。

  新課標指出:“數學教學要從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和知識基礎出發進行教學的。”學生在生活實踐中對鐘錶已經有了豐富的體驗。如何聯繫學生生活實際,採取學生感興趣的題材吸引學生的眼球與注意力,是我思考與努力的方向。在教學中,無論是認識鐘面各部分名稱,還是教學整時,感知時序,每個環節我都藉助學生原有對鐘錶的經驗,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動性,進行同桌合作交流,主動探索。在教學中基本體現了“以生為主”的教育理念。我認為比較滿意的地方如下: 1 、教學學情境創設巧妙,動畫課件形象直觀。首先動畫演示主人公不認識鐘錶引發問題,導入新課DDD認識鐘面各部分名稱DDDD強化鞏固時針和分針DDDDD給整時和半時分類,從而導出認識整時DDD自然過渡到電子錶示法,每個環節過渡自然,層層遞進。將教學需要掌握的重難點依次貫穿在生動活潑的動畫情境中,讓學生樂學。 2 、尊重學生的認知,讓學生樂“說”。學生對鐘錶有一定了解,但那是來自生活的感性的零碎的,對某些問題還一知半解。在整個學習過程中,教師始終與學生站在同一高度上引導學生探索學習。鐘錶外部結構認識、時刻的認讀寫,總是讓學生先談自己知道的,再針對學生不解的地方有的放矢地進行探索。即便是學生不解的地方,也讓其他學生談自己的看法,用學生自己思考問題的方式、學生的語言幫助其他學生。尊重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在感性經驗的基礎上構建相關的知識結構。 3 .尊重學生心理特點,讓學生敢“動”。整個一節課,讓學生在動中完成學習。觀察——“眼”動,操作——“手”動,討論——“嘴”動,多種感官參與,一人動,同桌動,在動中不斷體驗成功,使思維處於高度興奮狀態,主動完成學習。 4 、教學中隨時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教學中巧妙設計三個環節對學生進行教育。首先通過龜兔賽跑的故事,教育學生做人做事不能驕傲馬虎對待,要謙虛,一步一個腳印,才會成功。其次課後讓學生聽一分鐘音樂,而且歌曲的名字是《時間就像小馬車》,學生在音樂欣賞中,感知時間的寶貴,恰當對學生進行珍惜時間的教育,最後通過學生談一談自己作息時間安排,教育學生要學會合理安排時間,才能更好地學習與生活。

  我認為還有些缺欠的處理:

  1 、在時間不夠的情況下,應該滲透的德育教育沒有進行,草草收場。

  2 、另外課後結束的互動環節的氣氛不濃,課前沒有引導學生練習。

  3 、學生在分類環節中所用時間過多。

您正在瀏覽: 認識鐘錶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認識鐘錶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