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夾着尾巴做人

夾着尾巴做人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夾着尾巴做人

  一、當我蹣跚學步的時候,父母慈愛的牽着我的小手,口中不停的囑咐、提醒我:慢點啊,慢點。小心,小心別摔倒、別碰着、傷着。父母生怕我有點閃失,真是可憐天下父母心。父母是教我如何學會邁出生活和人生第一步的人,其實這疼愛和最初的教育內容里,就包函了我人生最初的做人理念,不要到處亂跑、亂撞;要小心翼翼,要夾着點小尾巴,不要不聽話,要做一個聽話的乖孩子。

  二、當我走進學校里的時候,尊敬的老師也是慈祥的笑着對我說:同學啊,你要在班裡好好聽課、認真完成各科作業、認真打掃衛生和同學們搞好團結,不要跳皮搗蛋和別的同學打架……云云,老師的話里話外的告誡,都包函了一個意思——那就是——要夾着點尾巴做人,不要在學校里胡作非為。

  三、當我走進企業的大門,當一名學徒工的時候,我的第一任師付,拉着我的手對我說:你剛剛走入社會,初來乍到,不了解企業和社會的複雜情況。所以,你做什麼事都要小心警慎為好。首先一點是師付告訴你的:做人要正派,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其次是要少說話,多干工作,虛心向老師付們學習請教,要不恥下問,尊重師付,在成績面前不驕傲,不翹尾巴,保質保量完成好師付交給你的各項工作任務……云云。

  這次,是師付口中第一次在我耳邊說出了不要翹尾巴的話來。當時我對這話也並沒放在心上,因為,我又不長着尾巴。

  四、當我真正走進社會、漸漸成長起來,思想成熟起來時,我對“夾着尾巴做人”這句話深思后,又有了重新的深刻認識。

  其實,人,是沒有尾巴的。但是我們的老祖宗偏要說出:“要夾着尾巴做人”這樣有哲理的話來,教育我們每一個國人。日久天長,我們這些受到各種各樣啟迪和教育的中國人就從小開始在心裡長出了“尾巴”,而且還學會了“夾”起來,不讓別人看見。因為被別人看見了“尾巴”,麻煩的事就接踵而來了。

  比如:你若是才華橫溢,趾高氣揚,或者在工作中取得了成績,有些沾沾自喜……別人就會說:“你看某某啊!那個得意勁,尾巴都快要翹到天上去了。”由此可見,人的尾巴之大。

  做為一個凡間俗人能好好的將翹到天上的尾巴“夾”住,“夾”起來,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五、其實,對於每一個人來說:有了“尾巴”以後真不是一件什麼好的事情。有時候,由於自己的疏忽大意,一不小心尾巴就“露了”出來,這一“露”出來,就容易被別人抓住。這“尾巴”若是被別人攥在手裡,或是被什麼別有用心的壞人緊緊抓在手裡,被壞人威脅着,那自己就有些難受或不自在了。由於“尾巴”被捉,整個身體就動彈不得,自由被人鉗制。有的人甚至從此失去人身自由。可見“尾巴”使人身受其害。

  我們中國人有許多嗜好,一是好奇心驅使,喜歡窺探別人的秘密。二是喜歡抓辮子,打棍子。這第三恐怕就是糾別人的“尾巴”了,倘若你的尾巴沒有夾緊可千萬要小心啊!

  當然,有時候有些看起來平時裝的一副道貌岸然、正人君子樣子的“人”,由於在背地裡幹了許多違背社會道德和良心的壞事,控制不住自己,露出了“尾巴”。這時,人們不禁要罵上一句,看!狐狸的尾巴終於“露”出來了。

  所以,夾着尾巴做人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是夾着尾巴做一個中國人。

您正在瀏覽: 夾着尾巴做人
網友評論
夾着尾巴做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