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暮江吟教學反思

暮江吟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暮江吟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暮江吟教學反思

  我在教學古詩《暮江吟》反思如下:

  一、執着於個體感受優秀的中國古詩,語言精練,意蘊含蓄。僅僅抓幾個比較生疏的字詞,如這兩首古詩中的“澗、瑟”的字形和字義的理解;僅僅抓住古今意思不同的特殊詞“可憐”一詞的理解;僅僅抓住那些富於傳神的關鍵性詞語,如:“夜靜春山空”中的“空”、“一道殘陽鋪水中”的“鋪”的巧妙之處,從而保留了古詩的整體美,放手給學生自讀感悟的個性空間。

  二、尊重個體的吟詠誦讀。通過粗講,學生對詩句有了大概理解之後,接下來最重要的是熟讀。而熟讀對小學生來說,最具效果的莫過於誦讀。這個過程更多地應該是學生個人誦讀的過程。因此課上我給足學生時間,放開手腳儘是讓學生獨立練讀,而不是課堂上那種整齊劃一的齊讀。這樣才不致於泯滅學生的個性,扼殺學生的讀書興趣,才能使學生在熟讀的過程中,培養他們對古詩句的語感,把古詩的語言納入自己的語言中來。

  三、藉助想象,引導學生感受意境美想象是人的大腦對已有的表象進行加工改造從而創造新形象的過程。在記憶表象的基礎上,充分發揮“想象”的作用,還原再現詩中描繪的場景,使學生進入詩境,解決因古詩時空跨越度大而給小學生帶來的學習困難。如在《暮江吟》一詩中,我啟發學生抓住“鋪”、“瑟瑟”等關鍵詞,以及“珍珠”“弓”形象的比喻。想象紅日西沉,一彎月芽消然東升,一派和諧、寧靜的江邊美景,再指導學生以喜悅的心情。

  篇二:暮江吟教學反思

  古詩《暮江吟》是唐代着名詩人白居易的作品。詩中描繪的是深秋時節從傍晚到夜晚的美麗景色。教學這首詩,首先要把學生帶到那美好的意境之中,讓他們喜愛這首詩,進而樂意學習這首詩。我是這樣教學這首古詩的。

  一、讓學生帶着問題朗讀詩句,粗知詩中大概意思。

  在讓學生了解這首詩的作者、朝代以及題意后,我讓學生帶着問題把這首詩朗讀五遍。在朗讀之前明確要求:1、要求基本會背;2、要求了解詩中寫的什麼時間,什麼地點的景?有哪些景物?讀完五遍后,學生基本可背下來,同時也會從詩句中了解到時間是寫深秋傍晚到夜晚這段時間的景色,地點是江面可江邊,所描寫的景物有陽光、江水、月亮、露珠。學生粗知了這些內容繼而再理解詩句就不難了。

  二、利用課件進一步了解詩中內容,為理解詩句作鋪墊。

  在講前兩句詩時,我出示課件(夕陽照耀下的江上景色)。在學習后兩句詩時出示課件(一彎新月下的小草和露珠)然後再指導學生說出圖中有哪些景物,這些景物是什麼樣兒的,有了這樣的基礎,學生在理解詩句就輕而易舉了。投影片在教學中起到了綱舉目張,突破重難點的作用。

  三、注重啟發,由淺入深地引導學生理解詩句意思。

  在教學詩句時,我首先找出詩句中關鍵和難理解的字詞,掃平障礙,繼而再理解詩句就非常容易了。如前兩句詩是“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我是這樣進行教學的:問:“一道殘陽”指的是什麼時候的太陽?(夕陽)“鋪”是什麼意思?(斜照)再問:“什麼時候的太陽斜照在什麼地方?”學生很快可譯出:“夕陽斜照在江面上。”接着問:“夕陽斜照后的江面會出現什麼樣的現象呢?”“瑟瑟”是什麼意思?(綠色)學生又很快可譯出:“江水一半呈綠色,一半呈紅色。”后兩句詩我也是採用的方法進行教學,由淺入深逐步啟發同樣達到了融會貫通的目的。

  四、利用音響設備引導朗讀、創設情境、體會意境。

  古詩朗讀同樣也要讀出感情和抑揚頓挫。除了老師示範,我還利用本課現成的朗讀磁帶讓學生連聽幾遍,示範效果挺好。再讓學生進行朗讀,朗讀的效果的確好多了,真還有些古人吟詩的味道呢!其次老師還在古詩翻譯的基礎上再加以聯想和想象,另配上悅耳的輕音樂朗讀給學生聽,讓學生邊聽邊體會詩中的意境,這樣既能把學生帶到美好的境界之中,又為學生後面能順利改寫古詩作了良好的鋪墊,起到了一舉兩得的作用。

  篇三:暮江吟教學反思

  1、根據這次《暮江吟》專題教學設計的研究,初步證明第一輪研究中總結出網絡環境下語文古詩模式(瀏覽信息知詩人——自讀古詩曉大意——查閱信息細理解——全作交流再探究——表情朗讀悟情感——自我檢測顯效益)是切實可行的。

  學生是整堂課的主角,他們通過小組內分工合作的方式,利用學習網站積極主動地進行學習,不僅自己在網頁中獲取知識,而且努力合作,共同尋求問題的答案,還不斷思考,提出了許多有創意的問題和觀點。比如:有的學生提出為什麼不用“夕陽”而用“殘陽”,有的學生指出因為用“殘陽”才能更好地表現出夕陽已接近地平面,異常柔和平靜。教師的作用並沒有弱化,只是更多地表現在台前幕後,收信學習資源,建設主題學習網站,教師所作的工作與原來相比較,量更大,要求也更高。

  2、“如何更好地處理資源”這個問題在本節課的教學中還沒有得到更好的解決。

  資源的海量、多樣化容易掩蓋分析思考過程。在眾多的信息中,不僅存在着與教學相關的教學資源,同時也存在着對本堂教學毫無意義的資源,通常這些無關的信息更容易吸引學生,並對教學生產干擾。為避免學生在網上漫無目的地瀏覽,教師要在其學習過程中適時監控。同時,通過對網絡環境的建設,設置更有意義的、更合理的情境,讓網站成為有準則和約束的空間,使學生在享受開發性、自主性的同時,能夠自覺地用公認的學習準則去適應網上學習。

您正在瀏覽: 暮江吟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暮江吟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