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讀書寫作與做夢

讀書寫作與做夢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讀書寫作與做夢 標籤:讀書思廉

  因為讀書的夢被這個現實而又殘酷的社會所扼殺,我只能在幾近絕望的深淵找尋靈魂的寄託口。所以,我愛上了寫作和做夢。只要夢能夠繼續,我就會一直走下去。

  ————題記

  讀書,寫作與做夢

  趙九州

  我什麼時候開始讀書的,記不清了。但可以肯定的說,絕對不是從啟蒙開始地。

  記憶中,我沒有讀過幼兒園,也沒有讀過同齡人都讀過的學前班。因為某種原因,我記得我只讀了七天學前班。

  嚴格的說,我開始讀書是在上學以前。那時候家裡窮,媽媽在牆壁上用碳頭寫着拼音和簡單的漢字,告訴年僅兩歲多一點的我開始接受懵通未知的世界。歲月如梭,一晃就是二十多年了,媽媽也走了十多年,但那牆壁上的字,卻印在了我的心裡。

  再後來,我接受了我人生最苦的十年。因為家庭的關係,在從小學到初中近十年的生涯中,我在讀書的同時,也在讀生活,讀人生。在這期間,書是我最好的朋友。儘管,她曾一度給我希望。

  那時凄涼,至今心猶寒顫。

  為了一本教材,可以跑幾里路去找高一級的哥哥姐姐借。為了一本筆記,可以翻山越嶺的採摘山貨變賣去買。

  到後來,就找鄰家的堂兄或同村的好友借閱。

  讀書的心酸記憶猶深,對於寫作卻並不陌生。

  在小學就開始作文,那時只知道擠擠牙膏,記記流水賬。即便偶爾有老師看的順眼的,也不過是無病呻吟罷了。

  直到後來,上了初中。當閱讀的豐富,使我駕馭文字的能力有所提高。在短短的初中到高中六年的時間裡,我讀了近千本名著或散文或雜誌。

  但我真正意義的開始發表一些東西,是在我離開湖北師範后的第二年。

  因為讀書的夢被這個現實而又殘酷的社會所扼殺,我只能在幾近絕望的深淵找尋靈魂的寄託口。所以,我愛上了寫作。

  一個自稱用生命寫作的路遙說過,生命的最大意義在於,自己為自己所熱愛的事情追求不已。

  不知道,他當年在陝西的鄉下,在那隻能放下一張床,一張書桌的地方,怎樣完成他的《人生》創作地。但我知道,用生命寫作的涵義,是那樣的決絕而悍人心魄。

  在弱冠之後的今天,我才接近於做夢。在寫作與夢的邊緣掙扎,在夢與現實中徘徊。

  有夢固然是好。可當夢與現實的反差,超出了一個叫三毛的想像時,她毅然選擇了逃避。

  有的人說,這是作家的悲哀。也有人說,作家的心理就是變態。

  他們都是那樣的無知。要知道,沒有苦難的經歷,怎麼能抒發出那些感由心生的情愫?沒有變幻的思維方法,怎麼能看到別人所看不到的另一面事物?

  成功不是凌駕在痛苦之上的,而是在痛苦的邊沿迸發,那樣的決絕。當夢再一次的繼續,我將會迎接。在夢的另一端,我將會看到另一個天堂。

  我不停地讀書,寫作,做夢。一步步,走向另一個方向。

您正在瀏覽: 讀書寫作與做夢
網友評論
讀書寫作與做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