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一下識字3教學反思

一下識字3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一下識字3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一下識字3教學反思(一)

  《識字三》是人教版小學語文一年級下冊第三單元中的一篇識字課文。是以對對子的形式識字,對子的內容都與大自然有關,文章語言優美。這堂識字課主要任務是識字教學和幾個詞語的理解,並能正確、流利地朗讀課文。教學這篇課文既要引導學生多種方式識字,引發學生喜歡對對子的興趣,同時也要激發學生熱愛大自然的情感。

  一、巧妙地滲透對對子的方法。

  課前遊戲“對對子”:我說天,我對地。我說天上飛,我對地上跑。我說天上飛機飛,我對地上汽車跑……讓孩子感受到對對子無非就是字數相同,內容差不多的對起來。最後,我還滲透了反義對,近義對及古詩對來鞏固,就這樣孩子們覺得對對子並不是一件高不可攀的事,從而激發了孩子對對子的興趣。達到了預先設計的教學目標,引起了教學共振的效應,達到了事倍功半的效果。

  二、通過圖畫感受自然美

  在我們看來,像“朝霞、夕陽、和風、細雨、秋霜、碧野”等,是生活中常見的自然現象和自然景觀。可是對一年級小朋友看來,他們生活閱歷淺,如果我們老師光靠語言描述,是不能使孩子們建構起認知。因此,恰當地展示圖片,利用課件,既感性的幫助孩子了解自然現象,同時激起孩子學文本的興趣和愛大自然的情感,他們會感到大自然多麼美好。如我在教“晨霧”一詞時,先讓他們想想說說“晨霧”平時看到過嗎?是什麼樣子的?你有什麼感受?接着播放一組“霧”圖片,告訴他們這就是霧,利用多媒體,架起生活和教材聯繫的橋樑,幫助孩子們構建起認知,他們學得輕鬆,也學得快樂。尤其是多媒體課件的應用,給學生以直接的感官刺激,既吸引了孩子們的注意力,又有利於對詞語的掌握。進而針對前段時間的“霧霾天氣”,加以區分,從而激發孩子們保護大自然的情感。晨霧瀰漫的山村,樹葉上層層粒粒的秋霜,火紅的朝霞,五彩的晚霞,噴薄而出的朝陽,留戀花間的彩蝶,辛勤采蜜的蜜蜂,這一幅幅生動美妙的圖片深深吸引着學生的眼球。從學生一聲聲的驚嘆聲中,我感受到學生不僅通過圖片認識了這大自然中美好的景物,激發了學生審美的情感,同時也為對對子內容的學習做了鋪墊。

  三、識字為主,激發識字興趣

  這一課中的字詞主要是自然景物,我採用多種識字法來設計識字教學。如:利用圖片幫助理解“萬紫千紅”、“碧野”等詞。又如:運用歸類識字的方式,藉助圖片、課文引導學生反覆認讀,幫助他們逐步發現這幾組漢字的規律:“霞、霜、霧”都是雨字頭。“蝶、蜂”都是蟲子旁,“楊、李”都是木字旁。在識字教學中可主要:它們都是蟲子旁、雨字頭或木字旁的字,都與動物、雨水、植物有關。我在課堂教學中安排了這樣一個環節:識字時,引導孩子觀察生字中有一組“三胞胎”,你能找到它們嗎?孩子們很快在要認識的字中找到了“霧、霜、霞”三個字,教學時結合圖片讓孩子們理解了它們的意思,簡單了解這些天晴現象的特點,幫助孩子們記憶。接着看第2、3小節,找一找還有沒有這樣的孿生兄弟,孩子們不僅找到了“蝶、蜂”,還找到了“秀、香”、“桃、柳、楊”和李,這樣是的這些形近字更有利於區分,加強記憶。教給識字方法,鼓勵個性化識字,關注課堂生成,及時梳理,小結獨特的識字方法。學生是有差異的個性,他們的識字方法具有明顯的個性特性,我們應鼓勵學生用自己喜歡的獨特方法識記生字,使識字教學閃現出智慧的火花。教“李和楊”時,引導孩子發現它不僅指樹木,還是姓氏。

  一下識字3教學反思(二)

  “識字3”是以對對子的形式識字,對子的內容都與大自然的景物有關。教學這篇課文既要引導學生多種方式識字,引發學生喜歡對對子的興趣,同時也要激發學生熱愛大自然的情感。

  一。識字為主,激發識字興趣

  這一課中的字詞主要是自然景物,而且“霞、霜、霧”都是雨字頭。“蝶、蜂”都是蟲子旁,“楊、李”都是木字旁。在識字教學中可主要運用歸類識字的方式,藉助圖片、課文引導學生反覆認讀,幫助他們逐步發現這幾組漢字的規律:它們都是蟲子旁、雨字頭或木字旁的字,都與動物、雨水、植物有關。

  二。教給朗讀方法,讓學生沉浸在經典文化之中

  對對子的課文的朗讀方法是注重節奏,大聲讀,讀地朗朗上口就可。教學時我先范讀,在我有節奏的范讀聲中,學生情不自禁地用手和腳為我打起了節奏。我順勢引導學生用手邊打節奏邊讀,一遍下來學生有了初步的節奏感。接下來又通過師生對讀,男女生對讀等方式,使學生沉浸在中華經典文化之中。

  三、圖片展示,直觀認識,培養審美情操

  這篇對對子中有眾多的景物很美,而且學生對有些景物只懂詞面,具體事物的形象不一定很瞭然。於是,在學生初步理解課文的基礎上,我就藉助課件中的圖片讓學生觀賞。晨霧瀰漫的山村,樹葉上層層粒粒的秋霜,火紅的朝霞,五彩的晚霞,噴薄而出的朝陽,留戀花間的彩蝶,辛勤采蜜的蜜蜂,這一幅幅生動美妙的圖片深深吸引着學生的眼球。從學生一聲聲的驚嘆聲中,我感受到學生不僅通過圖片認識了這大自然中美好的景物,激發了學生審美的情感。

  一下識字3教學反思(三)

  “識字3”是以對對子的形式識字,對子的內容都與大自然的景物有關。教學這篇課文既要引導學生多種方式識字,引發學生喜歡對對子的興趣,同時也要激發學生熱愛大自然的情感。

  一、圖片引入,直觀認識,培養審美情操

  這篇對對子中有眾多的景物很美,而且學生對有些景物只懂詞面,具體事物的形象不一定很瞭然。於是,課伊始我就藉助課件中的圖片讓學生觀賞。晨霧瀰漫的山村,樹葉上層層粒粒的秋霜,火紅的朝霞,五彩的晚霞,噴薄而出的朝陽,留戀花間的彩蝶,辛勤采蜜的蜜蜂,這一幅幅生動美妙的圖片深深吸引着學生的眼球。從學生一聲聲的驚嘆聲中,我感受到學生不僅通過圖片認識了這大自然中美好的景物,激發了學生審美的情感,同時也為對對子內容的學習做了鋪墊。

  二、識字為主,激發識字興趣

  這一課中的字詞主要是自然景物,而且“霞、霜、霧”都是雨字頭。“蝶、蜂”都是蟲子旁,“楊、李”都是木字旁。在識字教學中可主要運用歸類識字的方式,藉助圖片、課文引導學生反覆認讀,幫助他們逐步發現這幾組漢字的規律:它們都是蟲子旁、雨字頭或木字旁的字,都與動物、雨水、植物有關。所以本節課圍繞這一識字主題展開探索,充分發揮了學生的學習自主性,對於學生來說不僅能體會到漢字的神奇,更能體驗到學習的樂趣,並初步了解到一定的識字方法。

  三、教給朗讀方法,讓學生沉浸在經典文化之中

  對對子的課文是學生第一次碰到,他的朗讀方法和其他課文全然不同,不必輕重緩急,其朗讀的音步和節奏是相對固定的,注重節奏,大聲讀,讀地朗朗上口就可。教學時我先范讀,在我有節奏的范讀聲中,學生情不自禁地用手和腳為我打起了節奏。我順勢引導學生用手邊打節奏邊讀,一遍下來學生有了初步的節奏感。我繼續要求:要是能再大聲一點讀,肯定會讀得很開心很痛快的。學生在我的鼓勵下第二遍合著節奏大聲地讀起來。這一遍讀得一氣呵成,孩子們已經有了朗讀的方法和興趣。接下來又通過師生對讀,男女生對讀等方式,使學生沉浸在中華經典文化之中。

您正在瀏覽: 一下識字3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一下識字3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