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高中英語課教學反思

高中英語課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高中英語課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高中英語課教學反思

  本人雖工作只有四年時間,但我在教學中卻收穫很多,感受頗深。新課程改革,這對我來說既是機遇,又是挑戰。新課改倡導全人教學,強調課程教學要促進每個學生身心健康的發展,培養學生良好的品質的終身學習的能力;新課改倡導建設性學習,注重科學探究的學習,提倡交流與合作、自主創新學習。而相對於義務教育階段,高中英語新課程則更強調根據高中學生的認知特點和學習發展需要,進一步發展學生的基本語言運用能力,着重提高學生用英語獲取信息、處理信息和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逐步培養學生用英語進行思維和表達的能力,為他們進一步學習和發展創造必要的條件。這對教師的教學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着重從以下幾點對自己的教學進行了反思和改進。

  一、興趣的培養

  作為英語教師,在教學中要尊重學生,注重情感教學。教師要儘可能地創造良好的學習氛圍,讓不同層次的學生都能在學習中獲得樂趣,獲得充實感和成就感。在教學過程中,要充分挖掘教材的趣味性,喚起學生的情感共鳴,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要不拘一格,根據不同的教學內容運用不同的教學方法,創設符合學生情趣的語言環境,精心設計多種交際活動,讓絕大多數學生都有機會創造性地發揮和運用所學知識。

  二、培養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語言的習慣

  1、使用工具書的習慣,要有一本好的工具書。

  2、預習的習慣,對學生進行精心指導,逐步規範要求。

  在預習方法上指導學生按詞、詞組、句、文、疑等進行分析,即先要求學生學會使用英語詞典查單詞,自己解決生詞,對重要詞組、重要短語進行羅列,並能造句,記錄課文結構嚴謹和用詞優美的句子,並讀、抄、背。

  3、整理錯題的習慣,提高學生改錯的目的性和自覺性。

  4、閱讀課外書和摘抄的習慣,指導學生選擇適合自己水平和興趣的英語讀物。隨身攜帶,閱讀,做好摘記。

  三、教學步驟:閱讀課

  1、導入,通過問題、討論、情境、表演等目的,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和求知慾,初步感知課文內容。

  2、通過速讀、略讀和細讀訓練學生的閱讀能力,針對課文情景設計問答、排序或填表形式,並設計一些課類似高考的閱讀理解題,並引導學生理清課文的脈絡,分析段落大意。

  3、整篇復讀表達輸出,讓學生運用關鍵詞或圖片引導學生復讀課文,運用討論、辯論、表達能力、訓練學生的思維。

  四、在課堂上以教師為指導,以學生為中心的生動活潑課堂。

  1、面向全體學生,滿足不同的需求,為學生全面發展和終身發展奠定基礎。學生在學習中存在智力、興趣性格、態度、語言基礎能力、學習方式等方面的差異,因此在教學中我根據不同學生個體的差異,對他們提出不同的要求。比如對差生,我盡量用難度適中的問題問他們,盡量讓他們回答有把握的問題,當他們回答正確時我總會說“Very good” “Excellent” “Wonderful”,如果回答錯誤我也會說“Thank you all the same. It doesn’t matter.”這樣他們會因為得到鼓勵而信心大增,加強了參與意識,逐漸消除畏懼心理。而對優生,我則對他們提高要求,如單詞小測的錯誤率不得超過20%,課後要多做提高題,增加閱讀量等。

  2. 創造寬鬆、和諧的氣氛 。 在教學過程中,注重與學生溝通,讓學生消除對英語學習的恐懼感,只有對英語感興趣,才能保持英語學習的動力並取得好成績。刻板的學習,不僅會影響英語學習的效果,適得其反讓他們厭惡學習英語。因此創造寬鬆、和諧的學習氛圍有利於英語學習。鼓勵學生大膽地說英語,並對他們在學習過程中犯的錯誤採取寬容的態度。這鍛煉了學生英語表達能力和膽量,也在無形中發展了學生運用英語交際的能力,培養他們創新靈活運用英語的習慣。

  3. 培養學生探究性學習的能力。在課前我要求學生先預習,找出語言點;課後整理總結筆記,並發現重難點。

  4. 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經常和學生一起反思學習過程中的不足,並加以改正。教和學是一對矛盾,作為矛盾雙方的教師和學生如何和諧融洽師生關係,對完成教學至關緊要。在開學一周后我就讓學生以不署名的方式給我的教學提意見,下課後我也經常深入學生中詢問他們的聽課效果,學習情況,以改進自己的教學方法,最大限度的提高教學質量。

  五,課堂教學中的有效性反思。

  1.備課環節中不能忽視情感目標和技能目標的培養。新課標求叫要根據高中學生認知能力發展的特點和學業發展要求,着重提高學生用用英語獲取信息、處理信息、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特別注重不過提高學生用英語進行思維表達的能力。因此,教師應明確三維目標(語言知識目標,語言技能目標,情感目標)引導學生參與教師為學生創設的虛擬情境,培養學生利用已經學到的語言知識和語言技能解決生活實際的能力。

  2.課堂教學中不能過度使用多媒體。不能為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大量使用圖片,音樂,影像資料等等。教師在使用多媒體的過程中應該把握一個原則:即圖片音樂等較強,較新的刺激設計要圍繞教學的重點和難點來進行。

  3.課堂教學語言要夠清晰。不能說英語課必須用英語講解一些簡單的指令性語言用英語很好,遇到太難的能用漢語讓學生更明白,就可以使用漢語為英語服務。

  4.課堂教學要重視學法指導。學生的主體是學生,教師應以學生為中心,對其進行學法指導,授之以漁,這樣才是真正激發學生的求知慾,使其保持持久的學習動機,為其終身學習打下堅實的基礎。

  這四年的教學實踐讓我深刻認識到一名好的教師,不僅要有過硬的專業知識,而且要把理論和實踐想結合,還應該不斷的提高自身素質,能夠使英語課堂教學更富有成效性,把教學與課改目標緊密結合,不斷更新觀念,與新課程共同成長。

  篇二:高中英語課教學反思

  通過本學期的校本研修,收益良多,作為一個多年教學的高中英語教師,更是感觸頗深。在英語課堂教學過程中,如何改變教師的教學觀念,如何進行教師角色的轉變,如何運用合作式手段進行教學,如何鼓勵學生髮揮主觀能動性,使學生大腦的功能由單純的"倉庫"變成知識的"加工場"等問題能得以解決,我們就會實現有效教學,達到課堂教學它應有的目的。

  一、英語課程改革教師觀念的轉變

  1.從學習的內涵來看,應該轉變"課堂中學英語"為"生活中學英語"。

  語言來源於生活,英語是一門語言,因此,英語來源於生活,又必須回歸於和生活,語言只有在生活中才能賦予活性和靈性。語言強調"communication and conversation",因此,我們應讓學生在生活中學英語,在活動中用英語,在英語教學中去體驗英語,做到"教中做"、"做中教"、"學中做"、"做中學","教、學、做"統一的教學思想。即英語教學應該與實際生活結合起來,變傳統中"單一的課堂中學英語"為"生活中靈活學英語、用英語"。

  2.從學習的形式上來看,變"傳統的灌輸式"為互動式"

  在傳統的英語教學中,教師特別重視學生課堂上英語知識的消化,講究知識點的掌握程度,教學中重視課內知識的封閉傳授而輕視課內外方法的開放學習,這種傳統的灌輸式使學生缺乏靈活性和創造性。在課堂上極大限度地為學生提供機會,使學生的主體作用得到充分的再現。在聽、說、讀、寫、思維、表達等方面進行訓練,力求讓學生做學習的主人,凡是學生自己能做的,教師一律放手,使學生能自學、自答、、自測、自做、自評;凡是學生能夠參與活動的,學生必須參與,如:對話訓練、短劇表演等,因此,教師應該改變傳統的教學觀念,教會學生學習英語的方法,讓學生"會學"英語,培養學生和老師互動式學習,這是當今英語教學中重要的方法。

  二、英語教學改革與教師角色的轉變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高中英語課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高中英語課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