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歌聲教學反思

歌聲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歌聲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歌聲教學反思

  對於兩年級學生來說,《歌聲》 這是一篇深奧難懂的文章。由於缺乏這部分的生活經驗,學生是很難理解歌聲救人的原因。因此,除了讓學生多讀,多思,我還多次創設情景,讓他們直接接觸閱讀教材,感受、體味、揣摩,走進作品的生命。下面就閱讀教學中的體驗感悟談兩點拙見。

  一、信息技術,優化教學。本課的難點和關鍵就在於讓學生深刻地感悟為什麼小姑娘的歌聲救了大家。但是對於一個二年級的孩子來說,由於他們的經歷太少,沉船落水,在海中拚命掙扎,在絕望中渴求生存的感覺他們根本不可能體會,也就很難真正進入文本,走進人物的內心世界。因此在課文引入部分,我就運用了媒體信息技術,結合聲音、圖像和文字的刺激,一下子把孩子的注意力吸引過來,在最短的時間內將學生的情感融入了當時沉船后的情景中。經過自己的教學實踐,我深刻地體會到用現代信息技術輔助課堂教學,優化教學過程,能提高每一堂課的教學效率。

  二、情境朗讀,感悟詞句。讀,是語文教學的重點,讓孩子們充分與文本接觸,與作者的心靈相碰撞,讓想像自由飛翔。正所謂“書讀百遍,其意自見”。而且針對自己班級理解能力不強的原因,通過劃劃句子圈圈詞語、運用自讀、引讀、齊讀等形式,幫助學生理解 孩子們體會到了災難的可怕、馬金納的絕望。老師無須多言,只要適當點撥,孩子們的心中便會激起一層又一層的漣漪。同時滲透讀書方法的指導: 抓住句子中重點詞語的理解來讀懂句子的意思。

  三、重視識字、寫字教學。 對於二年級學生首先要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意識,如識字、寫字之前,找出自己認為難讀、難寫的字。通過同桌合作學習、交流討論,使學生逐漸形成獨立識字和寫字的能力與習慣。 二年級寫字教學的重點是提高 寫字的質量,不僅要求把字寫正確,還要指導學生把字寫端正,寫美觀。 另外,還要注意糾正學生的寫字姿勢,培養良好的寫字習慣 。總之,識字、寫字教學只要抓住了重點,就可以節省教學時間,提高教學效率。

  篇二:歌聲教學反思

  古代學者劉勰在《文心雕龍》里說:“夫綴文章情動而辭發,觀文者披文以入情。”可以說,沒有情感就沒有文章,沒有文章也就沒有語文,沒有我們的語文教學 。《歌聲》這一課讓我們感受了面對突如其來的災難,小姑娘的樂觀、自信 ,對生命 的渴望,讓我們對小姑娘有着深深的敬意,這是情感之所在。

  抓住了着眼點,我在教學時創設了情境,讓孩子們彷彿真的處在當時的事發現場,體會當時遇難者的心情,在交流的過程中有的孩子已經哭了。這樣大的災難,對他們來說太可怕了,僅是想想便嚇的要死。孩子們有了這樣的體會之後再讀課文,對文中的小姑娘有了更深的認識。

  讀,是語文教學的重點,讓孩子們充分的與文本接觸,與作者的心靈相碰撞,讓想象 自由飛翔。正所謂“書讀百遍,其意自見”。孩子們深入讀文之後,抓住文中的重點詞語指導理解,如:一次又一次、絕望、拚命、內心……透過這些詞語,孩子們體會到了小姑娘的堅強樂觀、災難的可怕、馬金納的無可奈何、重生的喜悅……老師 無須多言,只要適當點撥,孩子們的心中便會激起一層又一層的漣漪。我們的教學不僅僅是讀,還在讀中悟。

  教學是一門藝術 ,教師 的評價 是其中一科。這一科是我要努力學習的,對學生 的發言給予及時的評價,也是課堂教學中的一個重點。通過上《歌聲》這一課,我明白了每一篇課文只要我們進入文本,都會有精彩的課堂生成!

您正在瀏覽: 歌聲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歌聲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