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第八次教學反思

第八次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第八次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第八次教學反思(一)

  《第八次》是一篇歷史小故事,文章通過介紹布魯斯王子為了保衛自己的國家七戰七敗,在他幾乎喪失信心、灰心失望之時,看到了蜘蛛結網亦是屢次失敗,但不放棄,終於在第八次戰勝困難織成了一張網。他被蜘蛛的這種不畏懼困難,持之以恆的精神所感動,由此受到鼓舞,組織第八次戰役,終於趕跑了外國侵略者的故事,讓學生懂得有志者事竟成的道理。

  “我也要干第八次!”我引用布魯斯的這句話向學生提出疑問“他為什麼要干第八次?什麼事情讓他有如此堅定的信念和決心干第八次?”直接切入文章的重點段落第三、四段,讓學生通過讀來體會當時蜘蛛織網的艱辛以及它那令人可敬的精神,並試着讓學生換位思考,如果你此時就是那隻蜘蛛,你會怎麼想,怎麼做?那麼你現在想對它說什麼呢?以激起學生的興趣,加深學生的體會,為第四段布魯斯的“我也要干第八次!”作鋪墊。

  此時展現在學生面前的是一位自信、堅決、生機勃勃的王子,那麼之前的他也是這樣嗎?由此過渡到一、二自然段,讓學生通過對比,更加明確他前後變化的原因,加深對第三、四段的理解,趁熱打鐵,再回歸到重點段落,讀出布魯斯語氣的堅決。自然地引出了課文的最後一段。

  這堂課很糟糕,課後我認真地進行了反思。首先,我認為對本課的設計思路比較滿意。其次,導致課堂失敗的原因,我認為有如下原因:

  1、備課時只備教材,沒有備到學生,沒有預設到學生在課堂上的表現及會出現的狀況。

  2、作為教師,缺少親和力,更沒有激起學生的學習的興趣,使課堂死氣沉沉,學生注意力不集中,效率低下;缺少教學機智與應變能力。

  3、學生課堂知識不紮實。課的第一環節是預習第一課時所學的生字詞,在寫詞語時,大部分學生字詞不過關;朗讀不到位,在學習課文時,許多學生不能完整、流利、準確地讀課文,為課堂教學製造了障礙,也透視出第一課時教學的不成功。

  看到列舉出的這幾條,感覺自己真的很失敗,語文作為一門工具性學科,其蘊含的知識極為廣泛,這也向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僅要有深厚的知識底蘊,還要有內涵修養,更要有處理教材、調控課堂的能力,可自己到底做到了多少呢?要想做一名優秀的教師,優秀的語文教師,只有學習、學習再學習!

  第八次教學反思(二)

  《第八次》是一篇外國歷史故事,課文講述了古代蘇格蘭王子布魯斯英勇抗擊外國侵略軍,屢戰屢敗,幾乎喪失信心。後來,從蜘蛛結網終獲成功的事情中,深受啟發,重新振作起來,經過第八次戰鬥,終於趕跑了外國侵略軍,取得了勝利的故事。

  學生的想象是豐富的,我讓學生在課文的情景中,把自己當成文中的人物來思考、來動作。從而讓學生來領悟體會當時布魯斯的軍隊七戰七敗,他自己也負傷后,幾乎失去了信心。

  本節課,我採用談話導入,首先問孩子們在家預習了沒有?都預習了些什麼,在這輕鬆的談話氣氛中,我出示了貫穿課文的一些主要詞語,找孩子們讀,這時,孩子們爭着舉手發言。緊接着,我又讓孩子們大聲讀課文,並根據這些詞語試着複述課文,讓孩子複述課文,其實是對孩子的語言組織能了,概括能力的鍛煉,在以後的教學中,應該加強對此方面的鍛煉。

  當學到王子看到蜘蛛結網受啟發時,我先以故事的形式講給孩子們聽,然後問他們都聽出了什麼?這樣做是為了讓他們學會傾聽,孩子們陸陸續續的說出,蜘蛛結網反覆失敗,結了斷,斷了結,但它沒有灰心,而是在第八次終於成功,緊着這我又問,你看到了一隻什麼樣的蜘蛛?學生立刻就明白了,這是一隻頑強的蜘蛛,不灰心的蜘蛛,由此體會布魯斯王子此刻心情,王子看到蜘蛛第八次結網成功時,“布魯斯感動極了。”我為了能讓學生再次感受布魯斯的心情,就出示書上的圖片,讓學生展開想象,說說此時王子會想些什麼,說些什麼?有的說:“他想:蜘蛛結網一次又一次地失敗,它卻不放棄,堅持不懈,最後結成了網。我如果也干第八次,說不定也能成功呢!”有的說:“真是有志者事竟成啊,蜘蛛都明白這個道理,我為什麼做不到呢?”還有的說:“最困難之時,就是離成功不遠之日。我終於明白這個道理了,我一定要干第八次!”從他們與布魯斯王子一樣的動作——手握緊拳頭,從他們臉上堅毅的表情,從那高亢的聲音,我想學生體會到當時王子的那種必勝的決心了。

  最後,我有讓學生以布魯斯王子的身份給蘇格蘭的同胞們寫一份動員書,充分體會王子當時的心情,最後讀給大家聽,看看誰的動員書最具有號召力。另外,還要在平時的課堂上訓練孩子的聽說讀寫等能力,本節課讀書的練習有點少了,我想這是我以後需要努力的地方。

  第八次教學反思(三)

  蘇教版小學語文《第八次》是一篇寓含着深刻道理的外國歷史故事。課文敘述了古代蘇格蘭王子布魯斯英勇抗擊侵略軍,但屢戰屢敗,幾乎喪失信心。後來看到蜘蛛結網,受到啟發,振作精神,經過第八次戰鬥,終於趕跑了侵略軍,取得了最後的勝利。這課教學,我覺得以下幾點值得總結:

  一、讀

  古人云:書讀百遍,其義自見,強調了讀書的重要性。在語文課堂上,我始終強調朗讀,只有通過朗讀學生才能進入角色,進入課文的情境,才能不斷地從讀中去理解、去感悟、去受到品性的熏陶。課文的第三自然段是文章的重點,即從蜘蛛結網的過程中要體會的是那種堅持不懈,永不放棄的精神,因此在學習第三自然段時,我先讓學生自己讀,讀的時候在感觸深的地方作標記;接着讓學生抓住關鍵詞句品味出蜘蛛織網的艱辛與執着,以及百折不撓、永不言棄的精神;再在感情朗讀中加深理解,受到熏陶,從而為理解布魯斯王子內在情感的變化做足了充分準備。

  二、看

  布魯斯看到蜘蛛結網的過程,感動極了。這時我充分利用文中插圖,引導學生仔細觀察:圖中的布魯斯王子是什麼樣子呢?學生凝神注視,看到了此時的布魯斯左拳緊握、右手隨時準備拿起武器參加戰鬥、表情堅毅。我從學生鏗鏘有力的描述中知道他們已經體會到了當時王子那種必勝的決心,自己的內心必定也經過了一次洗禮。

  三、 想

  從他當初滿懷信心到幾乎失去信心再到重新振作,貫穿整篇課文的就是布魯斯王子心中所想的。學習中我引導學生對布魯斯這個角色進行體驗,帶領孩子們走進布魯斯王子的精神世界,去想他所想。

  在第二自然段中,我讓學生抓住“唉聲嘆氣”進行角色體驗。引導學生想象布魯斯王子會唉聲嘆氣說些什麼?在體驗中讓學生感受布魯王子當時那種屢戰屢敗后沮喪的心情。

  在第四自然段中,我讓學生抓住布魯斯的所思所想進行角色體驗。言為心聲,語言是從人物心裡流淌出來的,當看到書上的圖片,聽到布魯斯王子喊出“我也要干第八次!”時,引導學生展開想象,說說當時的布魯斯心裡在想什麼?從而讓學生體會到布魯斯的信心和力量,感覺到一個真實的、有血有肉的王子形象就站在自己面前。

  在這樣的空白處引導學生大膽想象,營造出了一種氛圍,讓學生入情入境,體會到了布魯斯王子情感上的一次波瀾。

  四、說

  有時為了追求“此時無聲勝有聲”的共識效應,課文往往有意識地留出空白。本課中最後一小節寫王子“四處奔走,召集被打散的軍隊,動員人民起來抵抗。”又是一個空白點。教學中我抓住這一空白,設計了布魯斯發表動員演說的環節,鼓勵學生大膽想象,為布魯斯發表演說。我先讓學生在小組裡議論,然後全班交流,比比誰的演講最能打動人。這樣一來,學生不但進入了角色,而且也進入了課文的情境,加深了對課文的感悟能力,增強了學生的口頭表達能力,晉陞了學生的思維創新能力,為學生個性化閱讀、理解和演說提供了展示的舞台。

  五、寫

  教學接近尾聲時,我安排了寫的練習。蜘蛛結網的故事啟發了失敗中的布魯斯,如果你面對失敗者,你會對他們說些什麼?把你說的話寫到下來就是一句名言,並把你的名字寫上。學生興緻勃勃地用他們稚嫩的筆書寫着面對挫折和困難的堅定信念和頑強毅力,心靈再次得到了凈化。最後在熱情洋溢的交流“名言”中,學生相互影響,相互鼓勵,為形成正確的人生觀打下了基礎。這一小練筆,不僅再次掀起了課堂學習的高潮,還實現了語文教學工具性和人文性的有機統一。

您正在瀏覽: 第八次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第八次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