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高中思想政治教學反思

高中思想政治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高中思想政治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高中思想政治教學反思

  自 2004 年新課程改革以來,我一直擔任高中思想政治課的科任。這些年我在同事們特別是在丘廣輝教師工作室的指導幫助下,積極投身於課改之中,努力適應新課改的要求,在實踐中轉變自己的教學理念和教學方法,不斷提高自己的高中政治教學水平。我在教學實踐中將以往的政治課的教學內容和教學模式與新課程改革后的政治課的內容與教學模式的比較中有了新的認識,總結以下幾點:

  一、政治教學中樹立民主、平等的師生觀。新課程改革對教學的定義有了根本性的變化:“教學是教師的教與學生的學的統一,這種統一的實質是交往、互動。”新課程改革把教學的實質定義為交往、互動。教學過程的交往、互動,意味着師生之間、學生之間的相互交流、相互溝通、相互啟發、相互補充,在這個過程中教師與學生分享彼此的思考、經驗和知識,交流彼此的情感、體驗與觀念,真正把教學看作是師生共渡的生命歷程,共創的美好體驗,實現教學相長和共同發展。高中思想政治新課程標準主張教師是學生學習的組織者、參與者。營造民主平等的課堂教學氛圍有利於學生迅速進入課堂教學的主體角色,但如果營造氛圍只是一味地迎合學生的興趣,課堂教學就會形成放任自流,一盤散沙,甚至失控的局面。氛圍的營造要堅持適度原則,我們應該參與到學生的學習中去,卻不能把自己等同於學生,這樣才能課堂教學中取得良好的效果。因此,我在營造氛圍時要牢記自己 “ 組織者 ” 的身份,根據課堂教學的內容確定合適的教法,結合學生特點對課堂教學作精心的安排和合理的組織,在具體實施過程中,我注意保留自己在學生心目中的 “ 權威 ” 形象,及時發現 “ 散漫 ” 的苗頭並加以制止。

  第二,重視學生的主體地位和作用,讓學生動起來。 教師是主導,學生是主體;教師是“導演”,學生是“演員”。當好一堂課的設計者,要學會挖掘素材。政治教師 要結合政治新教材的內容,有針對性地分析現實社會及生活中活生生的各種政治、經濟、文化現象或事例,尤其是要善於將當今國內外發生的重大事件、時政熱點與書本中抽象的政治理論知識生動、形象地相結合起來。只有這樣,學生才會對政治課感興趣,接受所學的政治理論觀點,從而加深對政治理論知識的理解。 比如,在課堂教學過程中,我鼓勵學生在全班同學面前談自己在生活和學習中遇到的問題和困難,讓大家一起討論研究問題之所在,並從課本中尋找解決的辦法。例如,作為當代中學生,在金錢面前應當作出怎樣的選擇?學生中存在很多看法,教師可採取自主學習、綜合探究等活動,一方面鼓勵學生暢所欲言,充分反映學生對金錢的思想狀況;另一方面要發揮教師的主流價值觀的引導作用,在注重發展學生自主學習能力、鼓勵學生自主進行價值判斷的同時,為學生提供鮮明的基本價值標準,引導學生沿着正確的方向學習。

  二、搞好教學的調整與優化。政治教師還要結合新課程的要求,針對不同的教學內容和教學任務採取形式多樣的教學方法。比如,除常規方法外,還要求教師儘快掌握體現時代性特徵的現代化教學手段和教學方式並運於教學過程之中。而這一點在政治課教學中體現更為明顯、要求更為迫切。在教學中我通過多媒體課件等現代化教學手段,或者是照片、圖片、挂圖等生動、形象且直觀的教學手段,或者通過師生的講述,把學生帶入某種特定的情景之中,使學生有如身臨其境。通過這種情感渲染和傳達,使學生更容易接受對知識的詮釋和理解,免去了生澀與呆板,也達到使學生學會對知識活學活用的目的。如在講述《文化的多樣性》時,先用多媒體展示不同國家民族的各種文化,讓學生充分感受世界文化的魅力,激發學生興趣和思維,引導學生質疑、探究、發現,達到對學生有效地實施教學的目的。

  三、實踐導學案教學,提高課堂效率。 長期以來,政治教學都陷入“滿堂灌”的教學模式,學生學習熱情低,課堂效率低下,考試成績差。為了提高課堂的效率,減輕學生課後補課的負擔,提高考試成績,我們備課組大膽在高一政治課中實踐導學案教學的方法,尋找適合政治課教學的有效模式。通過學案導學教學實踐,我欣喜地看到課堂的效率被大大提高,學生能看見自己學了什麼,學會了什麼,充分調動了學生的學習動力,學生的學習成績有明顯提高,達到了教學相長的目的。但在實踐中也發現了幾個問題有待解決和提高,例如:在導學案設計上清楚完整地反映了一節課所要求掌握的知識點以及應培養的能力。但缺少給學生留出記筆記和思考空間,某程度上限制了學生的自我調節和提高,這是我在導學案上需要進一步思考與探索的重要問題。

  四、充分利用本地鄉土資源,調動學生的興趣。由於鄉土材料就發生在學生身邊,這樣學生就覺得有話可說,有事可做,尤其在搜集事先布置的材料的時候,學生更是有一中主人公的感覺,那麼在政治課教學中的廣泛運用鄉土材料,學生就能積極地參與到教學中,而且還能有意識地培養學生愛家鄉、愛祖國的感情,從而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提高思想政治課的教學效果。在《文化生活》的教學中,我就充分利用客家文化去設計各種活動,創設問題情境,讓學生產生共鳴,從而與所要傳授的知識遙相呼應。 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例如,在《傳統文化的繼承》的教學過程中,我設計了一個探究活動:“結合自己的體驗,我們客家人有哪些傳統文化?可否用一兩個事例加以說明?”這裡,由學生舉出一些例子,老師將這些例子歸納為幾個方面:傳統習俗、傳統建築、傳統文藝、傳統思想,在教學中取得了不錯的效果。

  五、參與教育科研,促進反思的超越。教師參與教育科研有助於提高自己對教育教學規律的認識,提高運用新的教育理論指導自己教學實踐的能力;有助於教師把已有的教學經驗理論化、系統化,提升對教 學的理論性認識;有助於在教學中發現新的問題、新的現象,並主動去探討,形成自己獨特的教學風格。任教以來我認真積极參加每一次的教研活動努力提高自己的教育科研能力。我認為只有在學術上嚴謹,才能夠在課堂上做到收放自如,在教學中才能做到遊刃有餘。教師知識積累多了、深了,學生才能信任老師,願意接受老師教導。

  會反思是一種智慧,也是完美人格的表現,作為優秀的教師必須是一位善於質疑,善於反思,善於總結的教師。在今後的教學中,我將繼續以新課程理念為指導,在實踐中總結經驗教訓,學會解決課堂教學中遇到的各種問題,不斷提高高中思想政治課堂教學的效果,促進教與學的和諧發展。

  篇二:高中思想政治教學反思

  先進的教學理念要通過先進的教學方式、方法體現出來,而教學理念轉變本身也 要在教育教學方式轉變中進行,二者是相輔相成的關係。新課程改革中,在丘廣輝主持人的領導下,教研組秉承“立足教研,服務教研”的理念,開展了一系列的教學實踐活動,為一線教師開展教學研究、教學實踐提供了示範、交流、研究的平台,同時也讓我們青年教師樹立了先進的教育理念,不斷改革高中教學方式、方法。下面我就對高中政治教學反思談一談自己的看法。

  傳統的高中政治課教學方法基本上是教師滔滔不絕地講滿四十分鐘,不留給學生充分的主動學習和消化時間,這種教學方式導致的直接結果就是學生被動接受、死記硬背,從而失去學習政治的興趣。其實,這種陳舊的教學方法實質上具有“重教師主導作用,輕學生主體作用;重知識灌輸,輕養成教育;重群體教育,輕個體教育;重課堂教育,輕社會實踐;重學校教育,輕社會教育”等諸多特徵。因此,在新課程改革過程中必須改革高中政治課教學方式和方法,而要改革政治課的教學方式和方法,就必須徹底打破封閉、單項、機械、以教師為主體的教學模式。所以,我認為,高中政治教師在新課程的實施過程中要注意努力做到:

  一、 把握時代脈搏┦拐治課永遠充滿濃郁的時代氣息

  政治課是一門時代性和實踐性都很強的學科。脫離時代的政治課除了一味的說教之外就是缺乏生氣的一潭死水。多年的嘗試┪胰銜時事政治教育可以水乳交融地“化”時政知識於政治課的基本觀點和原理之中,把兩者有機地統一起來。

  如2004年安徽劣質奶粉坑害兒童事件的曝光,我國海爾集團被世界品牌實驗室評為“世界具有影響力的100品牌之一”,可引入必修一《經濟生活》的教學中說明有關的理論觀點,同樣必修二《政治生活》的有關例子也可隨手拈得,鬧得沸沸揚揚的聯合國改革,我國進行的轟轟烈烈的黨的先進性教育,只要我們有心,具有時代性的例子比比皆是。與此同時┗掛有目的有意識地培養學生觀察、聯繫、分析、說明實際問題的能力┣崴捎淇斕匭緯啥允楸局識的綜合、遷移、拓寬和加深┐佣達到我們預期的教學目的和要求。使“理論聯繫實際”的樸素真理不只是漂亮的裝飾┒真正成為我們行動的指南。

  二、以學生為主體┦凳┛放式教學

  傳統的“灌輸式”、“填鴨式”的教學模式因其呆板、僵滯而早已明日黃花。必須不斷地探索並採用符合中學生實際的教學方式,強調師生共同活動克服教師為中心的傾向,激發學生的情感和興緻,變封閉型教學為開放型教學,從而使雙方真正領略愉快教學的美學價值。在教學方法的改革探索中,我積極發揮學生的主體能動性,組織學生開展了一系列活動並取得了很好的教學效果。

  (一)辯論賽。活動的目的是:培養學生運用所學原理分析實際的能力,辯證思維能力表達能力,團隊合作精神,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激發學生學習政治的興趣,讓學生在辯論中明辨是非,樹立正確的觀點。

  (二)專題討論。活動的目的是: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通過引導學生運用所學基本原理分析實踐中的重大問題或學生感興趣的話題,培養學生理論聯繫實際,觀察和分析實際問題的能力、表達能力,激發學生學習政治的興趣。結合現實社會生活中的熱點或學生感興趣的話題,讓學生共同探討,發表自己的看法。老師引導學生運用所學的經濟、哲學、政治、文化的基本原理分析。師生雙方通過平等探討、暢所欲言、溝通思想,從而就某一問題達成正確認識,澄清模糊認識┚勒錯誤認識。如在學因果聯繫的時候,我組織學生開展了“克隆技術將會把人類帶往何處”,讓學生在對克隆技術利弊的分析中,潛移默化的樹立了全面的觀點看問題和把握因果聯繫,提高活動的預見性,從而達到教學目的。

  (三)組織學生制定理財方案。活動目的:讓學生運用高一經濟生活所學的股票、債券、儲蓄等知識,結合家庭經濟收入或個人零用錢制定一個理財方案,培養學生運用經濟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調動學生的主動性和積極性。活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同學們回家后和家長商量如何把家裡的經濟收入進行最有效的投資,每一種投資方式的有缺點是什麼。不僅提高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且許多家長改變了對政治課的傳統看法,一直認為這些活動非常好。

  (四)開闢“時事論壇”,高一高二每堂課5分鐘。通過引導學生運用所學基本原理分析實踐中的重大問題或學生感興趣的話題,培養學生理論聯繫實際,觀察和分析實際問題的能力、表達能力。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激發學生學習政治的興趣。由學生自己準備和主持,要求運用所學經濟學、哲學原理分析同學們關注的社會熱點現象如:中美關係、中日關係、中東和平進程、三農問題、經濟結構調整、樹立正確的金錢觀、就業觀等。

  三、質疑導思 激活思維

  思想政治課教材中有許多看似淺顯明白的道理,學生未真正領會。教師可以用恰當的“問題”激起學生思維的浪花,使他們於“無疑”處生“疑難”,產生新奇感和探索感,使思維向新的廣度和深度發展。當然┙淌Φ摹拔侍狻幣提得準確,有一定的難度,又能使學生感興趣。例如講到《政治生活》中“我國公民享有宗教信仰自由的權利”時,提出“共產黨員和共青團員是否允許信教”的問題;當講到《經濟生活》中“我國經濟建設遇到資金困難的問題”時,引出“能否靠多發行人民幣來解決”的疑問。讓學生在分析中有分歧,而教師則進行引導,從而讓學生得出正確的結論。

  四、運用現代化教學技術提高學生學習興趣和教學質量

  多媒體能把文字、圖像、聲音、動畫和視頻信息等眾多信息集於一體,能在視覺、聽覺上產生一定的刺激,引起學生的注意,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學生產生強烈的學習慾望,從而形成學習動機。因此在教學中還要結合新課程的要求,針對不同的教學內容和教學任務採取形式多樣的教學方法。比如,除常規方法外,還要求教師儘快掌握體現時代性特徵的現代化教學手段和教學方式並運於教學過程之中。而這一點在政治課教學中體現更為明顯、要求更為迫切。通過多媒體課件等現代化教學手段,或者是照片、圖片、挂圖等生動、形象且直觀的教學手段,或者通過師生的講述,把學生帶入某種特定的情景之中,使學生有如身臨其境。通過這種情感渲染和傳達,使學生更容易接受對知識的詮釋和理解,免去了生澀與呆板,也達到使學生學會對知識活學活用的目的。如,學習“公司的經營”這一內容時,先用多媒體展示海爾集團的經營狀況,讓學生有種身臨其境的感覺,激發學生興趣和思維,引導學生質疑、探究、發現,達到對學生有效地實施教學的目的。

  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教師要不斷進步,就要不斷反思、反省。我們只有在教學過程中不斷反思,發現問題,不斷改進,才能不斷提高自己的教學業務能力,才能適應社會發展的需要。作為一名青年政治教師,需要學習的地方還很多,而學校所創立的丘廣輝名師工作室,充分發揮了名師教學示範和輻射作用,讓我們青年教師多聽骨幹教師的示範課、專題講座、通過教學研討等形式,促進我們的專業成長,更讓我們在教學中有了更深的反思,從而不斷探索,力爭使自己的教學上升到一個新的台階。

  篇三:高中思想政治教學反思

  本文主要對高中思想政治課合作學習教學進行反思,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必須務實

  任何新的教學方式要真正得到老師和學生的認可和接受,必須與日常教學內容緊密結合。用新的教學方式教學后,學生的學習興趣應該增強了,學習成績能逐步提高,並且日子過得更快樂了。我對一些新的教學方式、學習方式很感興趣,也樂於嘗試,但效果總是不理想,究其原因,在於理論脫離實際,即在嘗試新的教學方式的時候,往往把學生真正要學習的知識內容給忽略了,只搞一些花架子,使得學生在熱熱鬧鬧的一堂課下來后,感到腦子一片空白,沒有收穫。由此不難看出,無論進行何種教學方式的嘗試,都要一切從實際出發,使學生感到學得輕鬆、收穫豐富。

  二、合作學習的實現方式應當多樣化

  進行任何新的教學方式或學生方式的實踐,目的在於增強學生的學習興趣、促進學生和諧地發展,合作學習也不例外。應如何具體操作呢?我覺得應根據學生的具體情況靈活地採取各種體現合作學習方式特徵的方式。因此,本人通過對鐵中文科學生情況的分析,了解到他們在學習上主要表現為習慣性地各自為政、同學之間在學習上缺乏溝通與借鑒、看問題不夠全面、學習效率不高等特點。在這樣的班級如何進行合作學習呢?經過與學生的多次溝通與交流,共同決定讓10個同學組成一個合作學習小組,其實這就是學校提倡組建的學習小組,圍繞一個感興趣的話題收集相關材料,然後運用所學的哲學常識的道理對其進行多角度的分析,並用文字表達出來。通過這樣的合作學習活動,學生確實有了不少收穫:學生更愛學習了,學生的學習成績提高了,學生之間的關係更融洽了、更樂於助人了。

  三、應有效地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

  要通過合作遊戲、要在日常的生活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但如何針對具體的學生進行合作意識的培養,這絕非一朝一夕之功,它需要漫長的摸索過程。比如合作遊戲的設計怎樣才能符合學生的年齡特徵,如何在生活與教學中抓住各個細節和機會對學生進行合作意識的培養等,都需要進一步探索。

  四、用程序公平來保證小組成員機會均等

  小組分組的形式多種多樣,但小組各成員是否得到了公平的對待,是否實現了機會均等,如何避免小團體主義的產生。這需要公平的程序設計,以保證小組構成的科學性、靈活性和小組成員的流動性。保證公平、機會均等的程序設計還需要進一步研究。

  五。需要反思的其他問題

  (一)有效地利用學生生活中的課程資源

  合作學習的課程資源應多從學生生活中找,使學生有話可說。國內外大事、要事固然重要,但也要注意與學生實際結合起來。而我在這方面還做的不夠,需要繼續研究。

  (二)將合作學習的話題引向深入,激發學生學習積極性

  在合作學習中,有些話題本身是不錯的,關鍵是如何將其引向深入,層層遞進,維持學生的學習興趣。我在這方面的能力有待進一步提高。

  (三)促進學生有效互動

  在合作學習中,師生互動和生生互動必不可少,關鍵是如何保證互動的有效性,避免不必要的、偏離主題的互動。

您正在瀏覽: 高中思想政治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高中思想政治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