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二年級品德教學反思

二年級品德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二年級品德教學反思 標籤:一年級 100個品德故事 語文教學

  篇一:二年級品德教學反思

  一學期的教學活動又將告一段落了,反思自己的教學過程有收穫也有困惑。這學期我上的是二年級《品德與生活》的內容。 教學中,我把思品與生活課的教學與學生的日常生活緊密聯繫起來,幫助學生掌握正確的是非評價標準,幫助他們養成良好道德行為習慣,形成健康的人格和良好的心理。在課堂上,關注學生的表現和課堂生成,積極調動學生的積極性。通過一學年的品德課教學,學生的整體素質得到了提高,達到了預期的效果。傳統的思品教學是“封閉”的,“靜態”的,以教師講授為主,缺少兒童暢想、暢言,缺少主體參與。本學期二年級的品德與生活教學我從以下幾個方面尋找突破口: 1、廣闊的教學陣地。開放教學要打破教學場地的限制,除了在教室教學外,還可根據教學內容,組織學生到教室以外的場所去進行教學活動。關於環境衛生的領學生在校園內進行 “你丟我撿”的活動;關於收穫的組織學生到繪本館閱讀等,強化“知”、“行”統一,收到了較好的教學效果。

  2、互動的動態式討論。在現實生活中,學生已經形成了一定的品德和行為習慣,積累了一些社會生活經驗,形成了相應的態度和能力。因此,在教學時要善於調動和利用學生已有的經驗,結合學生現實生活中實際存在的問題,共同探究學習主題,不斷豐富和發展學生的生活經驗,使學生在獲得內心體驗的過程中,形成符合社會規範的價值觀。 “我們去發現”這個單元結合我校科技教育內容,鼓勵學生動腦筋、有創意地生活,養成探究的習慣,學習探究的方法;能夠應用多種辦法收集資料,並進行簡單的整理和應用。學生們主體積极參与,萌發了高度的熱情。他們有的提議要成立“小小發明家”協會,有的提出“讓我們每天都有一個“新發現”的要求……雖然這些想法很稚嫩,但正是孩子們的“異想天開”,使整個課堂成為學生交流、思想碰撞的場所,使課堂成了信息交流所。

  3、多樣化的情境式表演。我結合有關教學內容,採用講故事、情感朗誦、角色遊戲、知識競賽等多種形式的“情境表演”。 在教“愉快的收穫”這個單元時,我組織學生開了一個豐收會,讓學生展示一學期來的學習成果,教育學生積極向上,讓學生能夠看到自己的成長和變化,並為此而高興,並以此激勵自己不斷進步。

  4、與社會實踐活動緊密結合。如 “你好,祖國媽媽”這個單元教育是學生愛家鄉、愛祖國;要求學生知道家鄉的風景名勝和資源,關心家鄉的發展變化;我布置學生與爸爸媽媽一起,通過上網、看報、走出家門等方式,重點以柳州“橋”的數量和設計風格來了解柳州的日新月異的變化,升華愛國情懷。

  篇二:二年級品德教學反思

  導入新課,應該簡潔明快,一下子就抓住學生的注意力,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使他們產生學習這課的需要。教師要發揮創造性,使開頭新穎、別緻、巧妙。

  列舉幾種常用的開頭形式予以說明:

  1、問題引入:根據教學內容的設問讓學生回答,揭示課題,導入新課。

  2、小品表演:把教材內容編成小品,以形象的表演導入新課。

  3、情境渲染:通過播放錄音、電影、錄像片斷、放映幻燈等,創設與教學內容相吻合的教學情境,使學生身臨其境,受到感染和啟示。

  4、啟發談話:把握教學要求,捕捉學生生活中的典型事例,掌握學生的思想脈搏,用情真意切的語言,親切自然地導入新課。

  5、設置懸念:教師先把課文中的故事或事例的矛盾衝突揭示出來,設置懸念,讓學生帶着問題學習新課,尋求問題的答案,這樣可以使學生產生探究問題的興趣。

  6、遊藝活動:組織學生進行猜謎、遊戲、競賽等與教學內容有關的遊藝活動導入新課,給學生創設“以情激情”、“實物、圖片演示”、“承上啟下”、“開門見山”、“對比分析”、“故事引題”等導入新課的方法。總之,思想品德課的導入環節沒有固定模式,要根據教學內容和學生的實際情況而精心設計。松愉快的學習氣氛。

  篇三:二年級品德教學反思

  一、轉變教、學的方式,感受學習的樂趣

  本堂課採用了“活動化學習”的方式,讓學生在活動中動手動腦,學習知識。例如讓學生通過朗讀朗朗上口的兒歌,根據內容自己動手探索,對比,得出刷牙的正確方法。在“給胃什麼食物”時,四人小組的學生通過寫一寫、畫一畫的方法,合作交流的形式提供了很好的菜譜。在整堂課中,採用了擬人化的方法,由幾名學生扮演身體的器官,與孩子們交朋友。學生在活動中發展了特長,掌握了知識,學得輕鬆,學得快樂。

  二、不足與遺憾

  表面上看,我們對身體很熟悉,其實不然。身體的哪一部分對我們有什麼幫助?應該怎樣用心去保護?這些知識都要事先去查閱、請教,去實踐和體會。在這個過程中,我也與學生一起學習、共同提高,充實自己。在設計與教學中,感到自己的知識面不夠廣泛,要集思廣益。

  教案點評

  一、寓教育與活動中。

  課標提出,本課程要以兒童直接參与的豐富多彩的活動為主要教學形式,強調寓教育與活動中。本活動,教師安排了必要的課前準備活動,編排了生動有趣的小表演,讓學生通過表演,聯繫自己的實際,談談自己的心得。活動中,創設各種情景,引發學生的話題。比如牙夥伴與同學們的對話;胃夥伴喜歡與怎樣的孩子交朋友;牙醫博士幫助解決孩子們的難題等環節教育孩子們要注意保護自己的身體以及怎樣保護。

  二、重視學生的自主學習。

  《品德與生活》課的宗旨是確立兒童在學習中的主體地位。每次活動都需要兒童親身的感受、操作等來完成,並在活動過程中,積累直接知識或經驗,不是依賴教師獲取知識。活動中,老師讓全班分成三個小組,調查自己和同學們的身體情況以及保護情況。學生了解到自己的身體還存在一些問題,急需解決。接下來,老師組織四人小組合作交流保護牙齒的措施,並記在記錄卡上,也可用畫的。學生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和生活經驗,提出了較全面的保護措施;通過朗朗上口的兒歌、小知識讓學生自己發現正確刷牙的方法,並通過實際操作鞏固。整個活動由學生參與組織,課前讓一些學生參與策劃活動的過程,並由他們做課堂的主要角色。整堂課的很多時候是學生與學生的對話。

您正在瀏覽: 二年級品德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二年級品德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