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古代手工業的進步》教學反思

《古代手工業的進步》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古代手工業的進步》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難忘的一課:《古代手工業的進步》教學有感

  王穎 海南省海南中學

  陽春三月,春暖花開。在這美麗的季節里,我上了一堂令我難忘的課。之所以難忘,是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嘗試上歷史翻轉課,更因為得到了我國中學歷史教學法泰斗於友西教授的親臨指導,倍感幸福!

  第一次上歷史翻轉課,我深感不易。尤其在如何將翻轉課堂與歷史學科特點融合這一方面,我進行了深入的探索與實踐。翻轉課堂這種新的教學模式有它常規的教學程序:展示交流、合作釋疑、檢測提升、總結評價。在雲平台教學培訓的過程中,我學習了一些翻轉課堂教學案例,也都是按照這種常規的程序來展開教學。翻轉課堂非常注重學生的學習過程,這種教學模式的核心就是課堂問題探究,這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和思維能力。但如果一節課都是在不斷地就問題而解決問題,那麼這一堂課便毫無生氣,更無法體現歷史學科特色,體現歷史的美,學生就沒有學習歷史的慾望。其實歷史是鮮活的,學生只有置身於相應的歷史環境才能夠更好的進行歷史問題的探究。我們無法重返歷史現場,但是我們歷史教師可以模擬歷史現場,即創設歷史情境,引導學生去感受歷史。在不斷地探索實踐的過程中,我對於如何將翻轉課堂與歷史學科特點融合這個難點有所突破,在結合翻轉課堂基本教學程序的基礎上,我設計了四個教學環節來展開《古代手工業的進步》這一課的教學:環節一

  自學反饋 分享收穫,環節二 互助探討 釋疑解惑,環節三 拓展視野 感受魅力,環節四 深刻反思

  迎接挑戰。在整個教學過程中,我以中國古代手工業陶瓷發展史為背景和線索,圍繞着學生提出的問題和存在的問題進行探究,既突破本課教學的重難點,又讓學生在"翻轉"中感受中國古代手工業的魅力!

  下面,我結合實際的課堂情況,談一談我是如何將翻轉課堂與歷史學科特點融合的。

  環節一:自學反饋 分享收穫

  學生在課前通過海中雲平台系統已經做好了課前學習。在上課的過程中,我首先展示了學生完成學習任務的數據統計圖,然後與同學們一起分享課前學習收穫,其中我特別邀請了第一組的代表肖惠予同學展示並簡介了他們組繪製的思維導圖。通過這一環節的設置,我掌握了同學們通過雲平台的學習情況,為即將展開的學習做好準備。並且,我在課件中展示每個小組學習反饋的成果,這種收穫的分享讓學生們既可以相互學習,又充滿了學習的成就感,有利於激發他們課堂學習的積極性。

  環節二:互助探討 釋疑解惑

  課堂問題探究是翻轉課堂的核心。學生要學會提問,這是學生學習能力的體現,這也是翻轉課堂這種新的教學模式要培養學生的能力之一。因此在課前學習的過程中,我給學生布置了提問的學習任務。學生非常認真,在課前學習的過程中提了二十多個問題。但是這些問題本身的提出存在許多不足,我將他們的問題進行了認真的研究、篩選和整合,把他們共同關注的四個問題作為課堂討論的重點,這些問題正體現了本課的重點和難點。問題如下:

  1、陶器和瓷器有什麼區別?

  2、中國古代為什麼會產生官營、民間(私人)手工業?

  3、民營手工業為什麼受排擠?

  4、為什麼明中葉以後,民營手工業會超越官營手工業佔主導地位,並出現資本主義萌芽?

  如何進行討論?歷史翻轉課不能單純地就問題而討論,必須將翻轉課與歷史學科特點相融合才是有意義的。在這一環節,我將學生的這四大問題置於中國古代手工業陶瓷發展史這樣一個大的歷史背景中,引導學生在相應的歷史背景下進行問題探究。

  在課堂上,高一(3)班的同學們進行的是小組合作學習。全班分成了八個學習小組,並且以圍坐的方式就坐。每一個學習小組都安排了一位記錄員,確保了課堂討論切實有效地進行。這樣的學習方式,拉近了學生們之間的距離,學生們學習的積極性很快在討論的過程中相互傳遞,進而營造出整個班集體認真學習、積極思考、熱情討論的良好的學習氛圍。高中歷史材料解析能力的培養是高中歷史學習的重點。我結合問題,給學生提供了相應的歷史材料,引導學生圍繞材料及所學知識進行討論分析。學生在思考討論的過程中,不僅可以進一步掌握本課的知識,更重要的是歷史思維能力得到了培養。學生們首先進行的是分組討論。在這個階段,我深入到每個小組,指導學生對問題進行有效的討論。其次,學生們在分組討論的基礎上,共同分享討論的成果。我在這個階段,引導學生髮現自身對問題理解存在的不足、分析總結歸納對於問題的理解。整個環節體現了師生交流、生生交流的那種和諧融洽。同學之間的相互交流,小組代表的爭相發言,我適時的精心引導,整個課堂中的每一位學生都沉浸在歷史的快樂中!看到學生們對歷史的熱情,對學習的熱愛,幾天來的辛勞頃刻間變成了一朵朵美麗嬌艷的木棉花縈繞着我!我感到非常幸福!這是一種教育的幸福!

  環節三:拓展視野 感受魅力

  中國古代手工業是古代勞動人民智慧的結晶,更體現了燦爛文明的中華文化傳統。歷史課要傳承歷史,傳承中華傳統文化,增強學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在課前,學生表示想要更多地了解手工業品背後的歷史,也提出了相關的問題。我認為翻轉課堂的問題討論不要拘泥於某種模式或是集中在於某一環節,於是我結合本課的特點,引導學生拓展視野,去探尋手工業品(例如陶瓷)背後的歷史,感受中國古代手工業的魅力。

  學生對於中國古代手工業品的深刻理解超出了我的預料!他們真的好棒!伍宇湘同學給大家介紹了唐三彩,如唐三彩的顏色、造型、以及所反映的唐代社會風貌,同學們聽得津津有味。林煜雄同學更是把全班同學和我及所有聽課的老師帶進了神秘的古蜀文明——三星堆青銅文明。他精彩的解說,同學們因為驚嘆於三星堆青銅文明的神秘而露出的驚訝的表情,以及大家為林煜雄同學自信的表現而不由自主地鼓掌聲,無不體現了同學們在這次"翻轉"中真切地感受到了歷史的快樂!在這一環節的最後,我還是以中國古代的瓷器為例,帶領學生在絢麗多彩的瓷器世界里感受唐的大度、宋的嚴謹、元的豪放、明的優雅和清的華麗,體會不同時代風格的多姿多彩的手工業品組成了燦爛文明的中華文化傳統。通過這一環節的設計和實踐,進一步促進了翻轉課堂與歷史學科特點的完美結合。

  環節四:深刻反思 迎接挑戰

  在手工業時代,我們的手工業水平領先於世界。在工業化時代的今天,我們的傳統手工業應該如何迎接挑戰?這是課前學習過程中,學生們熱議的一個問題,於是我設計了環節四。我同樣也是打破翻轉課堂的常用模式,而是根據本課的教學需要,把問題置於相應的教學環節中。我以老綉娘用將要失傳的宮廷綉法綉出奧運頒獎禮服這件事情引發學生的思考和討論。學生在這樣一個"翻轉"的過程中體會學習歷史的意義所在。

  下課的鈴聲響了,學生們還沉浸在歷史的快樂中……作為老師的我也和同學們一樣感受着同樣的快樂!我相信我沒有辜負學校對我的厚望,也沒有辜負自己一直以來堅定的信念:我一定要給於教授呈現一堂海中優秀的歷史課,不僅僅是因為於友西教授是我國中學歷史教學法的泰斗,更因為他八十多歲高齡了仍然在為我國的中學歷史教學嘔心瀝血,這種嚴謹的治學精神令人肅然起敬!

  課後,於教授對我這堂歷史翻轉課給予了很高的評價,他認為這是一堂好課。能得到國內中學歷史教學法泰斗的肯定和好評,這是我的榮幸!並且激勵着我在歷史教育事業這條道路上奮勇前進!於教授對高一(3)班的同學們也給予了好評。同學們對歷史課的熱愛,讓這位一輩子都奉獻給了中學歷史教育的老教授深受感動!於老正是用他的一生在探索着、實踐着、推動着我國中學歷史教育的發展。他孜孜不倦、嚴謹治學的精神是我們這些年青的中學歷史教師應該傳承發揚下去的。

  這節歷史翻轉課讓我終生難忘!它不僅僅是我教學生涯中的一個重要經歷,更是我人生中難能可貴的一筆財富!"教有常法,但無定法。"於教授的諄諄教導我將銘刻在心,並為中學歷史教育的發展不斷努力!

您正在瀏覽: 《古代手工業的進步》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古代手工業的進步》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