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我們成功了教學反思

我們成功了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我們成功了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我們成功了教學反思

  新課標提出:工具性與人文性的統一,是語文課程的基本特點。在語文教學中,“工具性”與“人文性”如何統一一直是語文教學研究的焦點。由徐虹老師執教的《我們成功了》一課的教學案例,將語言訓練和思想教育、人文熏陶和諧地統一在教學中。教師在操作層面上,用具體的案例詮釋了對這一焦點問題的理解,為我們貫徹新理念、實施新課標、走進新課程帶來了諸多的思考和啟示。

  1、師對語文教學本質的把握決定了課的高度。

  語言訓練是語文教學之本。學習語言,理解和運用語言是小學生聽說讀寫能力提高的重要保證。而語言又是思想的定型。《我們成功了》一課,作者以強烈的愛國主義激情記錄下了我國申奧成功這一歷史重要時刻。課文中的每一句話,都浸泡着作者濃濃的愛國情。透過語言,感受思想;學習語言,理解深意;品評語言,受到震撼。教師正是抓住了語文教學這一本質特徵,將學習作品語言的規範性,接受作者思維的嚴密性,統一在文章內涵的價值取向上。教師帶領學生真正走進了語言,走進了文本。從而感受到了時代脈搏,愛國主義的主旋律自始至終唱響在課堂。應當說,這樣的語文學習,對學生情感、態度、價值觀的影響是深遠的;這樣的語言訓練,在愛國主義激情的熏陶下得到了完美的統一。

  2、師對文本的先行研究開掘了課的深度。

  教師是課程資源的開發者。在本節教學案例中,教師首先注重對文本資源——教材的精心開發。

  (1)精選語言訓練點。

  本案例中的三個語言訓練點,分屬三個語言訓練層次:即詞語“幾十萬”;句式“人如海,歌如潮”;句群“我們成功了!”“我們愛北京!”“祖國萬歲!”教師每一個層面的重敲,都是在為低年級學生打牢閱讀基礎而服務的。

  (2)營建了層遞性的語言訓練序列。

  語言訓練最忌的是無目的、無序列的零敲碎擊的散打。本案例中,教師通過精心揣摩,為學生的語言學習預設營建了一條層遞性的訓練序列,即:理解詞彙(幾十萬)——品析經典句式(人如海,歌如潮)——錘鍊思維(體會三個口號之間的語序)。三個語言訓練點,有着密切的內在聯繫,從而搭建了一個梯形的科學訓練鏈條。

  其次,教師為了豐富文本的內涵,適時引入了活水資源——音像資料。申奧成功那一幕幕激動人心的場面,不是做為案例中的花邊點綴而加入,它做為課文人文情感內涵的延展,使7、8歲孩童對申奧成功的特定場景有了深切的感受。課堂教學的容量加大了,祖國內涵豐滿了,語言感受到位了,人文熏陶入境了。

  教師對文本先行研究這一教學策略啟示我們:教師如何開發教學資源。這體驗之中包含着思維,一種滲透着個人情感的思維;也包含着思想,一種用獨特的途徑和方法觸摸到的思想。教師,只有有了自己獨特的體驗,有了自己對教材個性化的判斷和思考,閱讀教學才會充滿了激情和創作。教學中才能慧眼獨具,發現生機。

  3、師個性化教學提升了課的效度。

  弘揚以人為本的個性,是我國新一輪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主旋律。本教學案例中,教師以全新的姿態,探索低年級閱讀教學的新路。勇於藉助人文科學最新的研究成果,對課堂教學進行重新整合。這裡有教師對語言訓練點的重點敲擊;這裡有教師以思維為原點的層層拉練;這裡有孩童們思維神動的全員參與。這裡還有教師出情、出理、出趣的激情感染。教師在融入了個人智慧的課堂教學中,在開放式的教學思想的指導下,成功地將教學目標轉化為學生的學習目標,將傳授的新知轉化為學生感興趣的問題。使語言訓練落地生根,步步為營;使人文情感的熏陶多一分則太活;少一分則太死。教學做到收放自如,取捨得當。

  此教學案例給我們的啟示是:教師具有嚴謹的學識,高超的教學技藝,方能給學生一根含金量足的金手杖。教師只有在不斷“破”的同時,揚起“立”的大旗。才能帶領孩子們走出課堂教學的荒蕪,接近創新教育的本質。

  篇二:我們成功了教學反思

  《我們成功了》文章語言流暢,情感真摯,耐人尋味,是一篇對學生進行朗讀訓練,陶冶情操和愛國教育的好教材。

  朗讀形式的多樣化,對於深層品味文本也不失為一個好辦法。文中第2段有這樣一句話:“人們揮舞着國旗,在歡慶的鑼鼓聲中一遍遍高呼:‘我們成功了!’‘我們愛北京!’‘祖國萬歲!’”通常的處理是抓一抓“揮舞”這個詞,請同學們激動地大聲地朗讀“我們成功了”“我們愛北京”“祖國萬歲”。僅僅這樣夠嗎?天安門前聚集着幾十萬群眾。如何讓孩子們進入情境,體會到當時群眾們那種近乎瘋狂地慶祝盛況呢?看到“一遍遍”,我靈機一動,可以讓孩子們多讀幾遍,充分朗讀,在演唱形式中的“一領眾和”何不把它變為朗誦形式呢?他可以讓孩子們深切地體會到當時熱鬧的情形,對於領會後面的“人如海,歌如潮”以及“幾十萬群眾”的句子所描繪的真實情況。確實,在課堂中,起伏的含口號,“一領眾和”的朗誦形式令孩子們激情高昂,一遍遍地朗讀再現,把課堂推向了高潮。這時,再順勢問一問我們班有幾個人,孩子們答道“39人”,那麼天安門廣場呢?“幾十萬群眾”,孩子們懂了,那是一個多麼激動人心的場面,那是多麼歡欣雀躍的時刻啊!就在這朗誦中,孩子們進入了作者的內心世界,進入了2001年的那個夜晚。我相信,現在,那個夜晚也屬於學過這篇課文的孩子們。

  這節課,雖然大部分學生都比較投入,但由於個別學生沒能認真地參與課堂學習,導致某些教學環節開展得不夠順利。因此,今後還要多想辦法調控課堂。

  篇三:我們成功了教學反思

  《我們成功了》一課教學的目的除了讓學生認識並掌握一定數量的生字、新詞,體會人們在申奧成功時的激動、歡樂和自豪,並積累語言,還要增強學生民族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學生們潛力是無限的,關鍵在於教師是否給了學生足夠的舞台。

  為了打造好這個平台,教學中我主要做好以下幾個方面:

  1、充分相信學生,使學生樂學、會學,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我們都知道,如果學生能夠在學習的過程中感受到快樂、滿足的話,就會積極地投入到學習中去。所以在課堂上,我努力創設輕鬆、自由、民主、平等的教學氛圍,讓孩子們的思維在無拘無束中發展、飛越、撞擊。

  2、努力當好學生學習的組織者和引導者。課堂上,我把學習的主動權交還給學生,讓他們知道學習是自己的事,在課堂上,我把學習的主動權交還給學生,讓他們知道學習是自己的事,在課堂上教師和他們是平等的。他們可以去評價老師的教學。對於學習,他們必須自己去選擇、自己去思考,從而初步建立不唯書、不唯師的意識。因此,這節課上,我設計讓學生自己布置適合自己的作業和說出本節課令自己最滿意的和最不滿意的地方。教學寫字時,我讓學生自己去觀察生字,並提醒同學寫的時候要注意什麼。

  3、“以讀為本,以學定教”,在課堂教學中,我盡量遵循學生的認識規律,全面實現教學目標,重視三維目標的整合。既教書,又育人。如:在閱讀教學中,我把讀放在首位,讓學生把課文從讀正確——流利——有感情。並使學生在讀中掌握課文內容,在讀中感悟人們的快樂、喜悅和自豪的心情,從而增強了民族的自尊心和自豪感。

  與此同時,我還重視對學生語言表達能力的訓練和發散性思維的訓練,如:在教學第二自然段時,我設計假如當時你就在人群中,你會高呼什麼?有什麼表現?讓學生在訓練的過程中,發展語言,增強民族自信心。

  4、“生活處處皆語文”,我注意課內的積累和課外的引伸拓展。因此在教學中,我引導學生學習課文、感悟語言的同時,把學生的目光牽引到課外。讓他們學會關注社會,關注國家大事。因此,課前我們談到了剛閉幕不久的雅典奧運會,課後我又建議學生去收集有關奧運會和有關北京的資料,進一步拓寬學生的語文知識,提高學生學習語文的能力和增強學生的語文素養。

  5、靈活使用多媒體課件。在教學中,我恰到好處地運用形象生動的畫面吸引學生,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更重要的是使它貫穿於整節課的教學內容,使它成為學生更好的學習語文的紐帶。

您正在瀏覽: 我們成功了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我們成功了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