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書信教學反思

書信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書信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書信教學反思

  隨着科技的發展,書信這種人與人的重要交流方式逐漸被電話、短信、視頻聊天等新型交流方式所取代。無法想象,在我的學生時代時,書信對於我們是多麼重要。那時,收到一封書信會使我異常高興。我也很樂意給朋友們寫信。可是,現在的孩子,有的竟連真正的書信也沒見過。

  如今,小學語文四年級上冊第七單元習作卻有寫信的要求,這對於初次接觸書信的孩子來說,是比較陌生的。所以,在教學時,我先是講了書信對人類幾千年來的巨大作用,就是現在也沒完全喪失作用。接着我才在黑板上畫好格子,給學生講書信的格式。我講一個格式的寫法,學生就在本子上照着寫,寫完后,我再總結書信格式的寫作要求。終於有大半學生掌握了基本格式。但他們還是不太明白書信這種文體到底有什麼用。

  為了讓學生實際操作一下,我讓孩子們買來信封,給我寫一封信。要求就是:格式正確,寫出真情實感,字數不限。今天的這個特殊作業,全班學生都及時交來了。我花了很長的時間,挨個看。儘管還是有學生寫錯格式,但讓我出乎意料的是:孩子們都能對我說出心裡話,而且,連平時作文能力極差的學生也能寫出文通字順的心裡話。更讓我沒想到的是孩子們竟是那樣真摯的表達對我的愛,所以,部分向我求助的孩子,我還正式的給他們寫了回信。可見,書信這種文體真是適合感情交流的,也許是其他交流方式無法真正替代的原因。讀着一封封雖然語言很稚嫩,但卻真誠質樸的信件,我再一次被書信這種交流方式的魅力打動了。也讓我感受到了師生之間的真情。評價這次寫信習作時,我對孩子們談了很多感受,孩子們也明白了原來用書信交流是這麼有意思。

  所以,我想就算這些書信還有些格式上的小瑕疵,但格式要改過來是很容易的,關鍵是我想讓孩子們真正體驗書信魅力的目的算是達到了!

  篇二:書信教學反思

  小學作文教學是小學語文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小學生掌握知識的標誌,但這又是小學語文教學的難點。 關於作文教學,葉聖陶先生早在六十年代就曾經說過:“作文教學的最終目的應為,自能作文,不待教師 改;教師之訓練必做到這一點,乃為教學之成功。”這就是說,作文教學的目的是培養學生寫作的能力,以期學生具有自己會寫的本領。

  《書信》源自冀教版四年級語文上冊綜合學習三之“我的小筆頭”。 書信是用書面形式與別人交流思想、學習、工作和生活情況的應用文,在實際生活中是常常用得到的。 此次習作是我比較成功的作文教學之一,學生興緻高,都能積极參与相關討論,並能在很短的時間內以正確的格式把信寫好。仔細想來教學的成功應包括以下因素:

  一、 情境教學

  設定一個情境,告訴學生如果有話想和別人說,可以給那個人寫信。讓學生感覺學會寫信對自己很有用,從而有了關注的熱情。有的同學說想給爸爸媽媽寫,有的說想給朋友寫,也有的說想給老師寫,這樣就令學生有了書信的接收對象,有了述說的內容。利用書上的例信,同學們掌握了書信的格式和所寫的內容。

  二、 運用了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方式

  整個課堂,學生髮言,討論的機會很多,如例信包括哪些內容,寫信說些什麼,怎樣說等。讓學生以合作、探究的方式獲取了寫作素材,並受到了思想教育和情緒感召。

  三、將書信教學、親情教育和團結友愛教育三結合。

  任何課堂都要注意德育的滲透、既然是“滲透”就不能用大道理進行枯燥地說教,而應該“春風化雨,潤物細無聲”。在這節課里,我首先說明了信中可以說自己的心裡話,同學們有的給爸爸媽媽寫,表達自己的感激;有的給朋友寫,表達自己的真誠;還有的給曾和自己鬧過意見的同學寫,表達和好的決心……這樣,將書信教學、親情教育和團結友愛教育三結合,進行了一次有益的嘗試。

  不足之處是開始的導入語,與學生沒有緊密的聯繫,學生沒有表示出明顯的興趣,還有個別同學沒有掌握書信的正確格式。

  作文不是 “ 作 ” 出來的,言由心生,要有動力、有熱愛、有追求、有活力、有個性。 生活是作文的礦藏,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情感是作文的源泉,噴涌而出,擇地而流。“經歷即文章”,讓學生去開採生活這一礦藏,讓學生去尋覓情感這一源泉,才會激活學生寫作的興趣,寫得真,寫得切!

您正在瀏覽: 書信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書信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