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誠信教育國旗下講話

誠信教育國旗下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pp958

  誠信教育國旗下講話

  記得上一次站在這裡,是一年前、國慶長假后的第一次升旗,我自我剖析,現身說法,從愛護我們的眼睛的角度講如何讀書的問題。那次我算是以過來人的身份做自我調侃。

  時隔一年,今天,我再次站在這裡,要講的卻是所有人,尤其是我們的學生和老師,都必須重視的一個話題:誠信。

  什麼是誠信?百度百科中,給的解釋是:這是公民的第二張身份證,是為人處事真誠而不虛假,老實而不矯情;是言必行,行必果;是一言九鼎,是一諾千金。甚至有一部同名電視劇,《誠信》。

  然而,你做到誠信了嗎?古有,商鞅立木為信; 最近,有下崗女工撿到3萬元,在雨中苦等失主3小時歸還。遺憾地是,如今,很多人,尤其是學生和老師說,這是傻到家。可你不知,這才是真誠,這才是誠信。

  我是向來主張讓迷失方向的學生寫說明書,可是你們卻引以為豪地送來一份份讓人看了很內疚,甚至淚流滿面的檢討書,裡面全是包含着深情的、信誓旦旦的話語:老師,我錯了。我再也不去網吧,再也不帶手機到學校,再也不抄襲作業,再也不上課吃麻辣,再也不頂撞老師,再也不……太多太多。你們真的做到了嗎?不,沒有。

  我來學校的時間跟九年級的同學一樣長。兩年來,我去了三次網吧,每次都是碩果累累,絕不撲空,有人甚至三次都在恭迎我的聖駕,我無上榮光;兩年來,我收藏了十幾部手機;我與你們聊過無數次心理話;卻也被你們從心底,甚至公然辱罵過無數次……

  你還能說,自己做到了誠信嗎?是的,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知錯能改,善莫大焉。可你還要失信幾次?講到這,有人會說,老師你就做到了誠信嗎?是的,當你們承諾不再泡網吧,不再玩手機,不再抄襲作業而重操舊業時,如果講誠信,我們就得讓你捲鋪蓋走人!

  可是親愛的、可愛的同學們,你們是學生,作為教你們知識,教你們做人的師者,以為誠信就是為了開除你們嗎?非也。

  那麼校園裡的誠信,所謂何呢?那就是:

  早讀,教室里傳來朗朗讀書聲;

  自習,只有認認真真思考,筆刷刷寫作業忙碌的身影;

  上課,師生同台競技,大膽發問,耐心解答;

  食堂,先來後到,井然有序;

  宿舍,整整潔結,安安靜靜;

  學校的每個角落不再有哭泣的垃圾;各項活動,師生群策群力,不再有,你做不做拉倒的喪氣話。

  學生不再遲到、曠課、泡網吧,辱罵老師,接受“黨的教育”;老師不再討飯一樣問作業,甚至被氣出教室。有的是你追我趕的學習風氣,你問我答的師生關係。

  最後借用九一班的那句,讓我們脫掉煩惱,帶上微笑再次啟程吧,可以嗎?謝謝!

您正在瀏覽: 誠信教育國旗下講話
網友評論
誠信教育國旗下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