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前夫的四封書信

前夫的四封書信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林小瑛和李曉結婚後,在鎮中學門口開了個小商店,兩人對美好生活充滿了憧憬,卻不料現實生活根本不是那麼回事。商店生意十分清淡,李曉卻像個書獃子似的除了悶在家裡看書看電視,就是出去瞎轉悠,生性潑辣的林小瑛免不了和他三天吵、兩天鬧,而李曉也是個牛脾氣。結果結婚不到一年時間,兩人就協議離婚了。

  離婚後商店給了林小瑛,李曉則去了廣州打工。這天晚上,林小瑛正準備關商店門,外面進來一個人,林小瑛以為是買東西的,誰知道那人竟一直走到林小瑛面前,臉就往林小瑛跟前湊。林小瑛聞到一股刺鼻的酒臭味,禁不住一陣噁心。她仔細一看,心裡不由“咯噔”一下。來人是誰 他是鎮上有名的無賴,名叫胡二毛。這個胡二毛,整天東遊西逛,吃喝嫖賭,在鎮上名聲很壞,人們見了他都避讓三分。林小瑛還沒開口,胡二毛就流里流氣說:“喲,長得可真漂亮!李曉那窮小子可真是個書獃子,放着這麼好的老婆不好好享用……”說著就上前動手動腳,林小瑛杏眼圓睜,厲聲說:“胡二毛,你聽着,我可不是那種不要臉的女人,你休想胡來!”胡二毛涎笑說:“好,老子偏愛啃難啃的骨頭!你也不打聽打聽,這鎮上哪有我弄不到手的女人!”林小瑛一咬牙,她一伸手從櫃檯后摸出一把切面刀說:“胡二毛,你聽着,你要是再不走,今天咱倆就是你死我活!”胡二毛看到林小瑛要動真格,便後退兩步說:“好,算你狠!我給你十天時間考慮,到時就看咱倆到底誰厲害!”說完摔門而去,林小瑛看胡二毛走遠了,她把門關好,忍不住坐在床上大哭起來。

  林小瑛自嘆命苦:先是攤上李曉這個傻帽丈夫,離婚後竟又遇到胡二毛這種無賴。林小瑛知道胡二毛的為人,他說到准能做到。萬一胡二毛整天糾纏不休,自己該怎麼辦喲!

  不知不覺間七八天過去了,林小瑛想起胡二毛不由心亂如麻,哪有心思經營商店 這天早上,林小瑛一直睡到八點多鐘才起床,梳洗完畢準備開門,就見門縫下邊有一封信,信封上沒名沒姓沒地址。林小瑛以為是胡二毛給她寫的恐嚇信,不由打了個冷戰。她把信拆開一看,只見上面只寫了短短一句話:若有人欺負你,去南源村找何五保。

  林小瑛看完信後半天也想不明白,心說這信是誰寫的呢 難道寫信的人知道胡二毛糾纏自己的事了 不管怎麼說,胡二毛說的十天時間也快到了,不妨去找一下何五保,權且死馬當活馬醫了!

  南源村離鎮上不過二三里路,林小瑛到那兒很快就找到了何五保。見到何五保,林小瑛心裡覺得失望極了。這何五保少說也有五六十歲年紀,長着一臉絡腮鬍子,一副飽經滄桑的樣子。他住在幾間十分破舊的房子里,可見生活極為不堪。這樣一個人,能幫自己什麼忙呢 何五保倒很熱情,見了她就問:“姑娘,找俺有啥事呢 ”林小瑛猶豫了一下,便把胡二毛欺負她的事說了一遍。那何五保聽了林小瑛的話,早已怒容滿面,拳頭握得咯咯直響,他大聲說道:“姑娘,你回去吧!這事包在我身上。胡二毛要是再敢動你一根手指頭,我就打斷他的狗腿!”

  說來也怪,從此以後,胡二毛果然再也沒來糾纏林小瑛。有時在路上遇見林小瑛,胡二毛還躲着走呢!然而商店的生意還是很清淡,林小瑛就天天坐在商店門口曬太陽,一晃又是兩個月過去了。

  這天早上,林小瑛正準備開門,又看到門縫下邊有一封信,信封和上次一模一樣,林小瑛把信拆開一看,只見裡面還是只寫了一句話:生意不好,去上陽鎮找劉廣朝。林小瑛怎麼也想不清楚,劉廣朝是誰 這個名字自己從來也沒有聽說過,這信到底是誰寫的 是啥意思 反正上陽鎮離這兒也不太遠,只有十幾里路,林小瑛決定去看個明白。

  到了上陽鎮一打聽,劉廣朝可謂是名聲赫赫,原來他開着一家很大的批發部,裡面各種貨物應有盡有。林小瑛明白,寫信人的意思是讓自己到這裡進貨。但一問價格,林小瑛心裡有些失望,這裡的價格和林小瑛往常在鎮上批發部進貨的價格差不多,有的物品甚至價格還略高一些。但不管怎麼說,林小瑛覺得寫信人的話值得信賴,於是便在劉廣朝的批發部進了許多貨物,雇輛車拉了回去。

  說來也巧,過了半個多月,鎮上發生了一起食物中毒事件。縣工商局到鎮上各個商店突擊檢查,絕大多數商店都被檢查出有食品質量問題,林小瑛附近有兩個商店還被勒令關門,而林小瑛商店的食品沒有檢查出一點兒毛病。於是,林小瑛商店的名聲一下子就傳了出去,生意自然也是一天比一天好,林小瑛的臉上整天洋溢着幸福的光彩。只是她心中始終存在着這樣一個疑團:這兩封信是誰寫的 他為什麼要幫自己 每天到了晚上,忙碌了一天的林小瑛一個人躺在被窩裡,覺得空虛寂寞時,她就不停的考慮這個問題。她甚至常常在夢中看到一個英俊瀟洒的白馬王子,手捧鮮花向她走來……

  林小瑛心中的謎團還沒解開,第三封信就來了,時間和方式和前兩次幾乎一模一樣,上面還是只寫了一句話。林小瑛看過後不由臉紅心跳,信上面寫的是:心情不好,找吳大嫂。

  這意思林小瑛一看就明白。原來這吳大嫂大名叫吳喜真,心直口快,是有名的媒婆。吳大嫂有個兄弟名叫吳喜貴,當初曾看上林小瑛,讓吳大嫂從中間說合。吳富貴這小夥子還真不錯,長得一表人才,是個泥瓦匠,家境也很好,只是文化水平太低,林小瑛有點兒看不上。小夥子對林小瑛一往情深,據說現在還沒找對象呢!難道這些信竟是吳富貴寫的嗎 那為什麼不讓他姐姐當面把話說明白 林小瑛心裡十分困惑,便想找機會問一下吳大嫂。

  林小瑛還沒見着吳大嫂,第四封信就到了。不過這封信是大白天郵遞員送來的,林小瑛接過信瞥了一眼,心裡就“咚咚”直跳,信封上的字跡太熟悉不過了,竟是李曉寫的。林小瑛把信拆開一看,這倒是一封長信,上面寫着:

  小瑛你好,最近很忙吧!

  我託人給你寫的信都收到了嗎 實在對不起,我們結婚的那段時間,也沒有讓你過上一天好日子。決定去南方的那天晚上,我一夜未眠。的確,沒有麵包,愛情是不存在的。我沒有能力在物質上滿足你,心中既懊惱又無奈。但同時我想,我走以後,你會遇到一些困難,於是我便托最好的幾個朋友打探你的消息。知道你遇到難處后,我本想直接給你寫信打電話,怕你還生我的氣,便再三囑咐小妹寫信塞進門縫裡。那個胡二毛我太了解了,其實他早就在打你的主意,只是我在你身邊他不敢罷了。何五保是胡二毛的親舅舅,更難得的是,老人家性如烈火,最見不得他外甥幹缺德事,胡二毛心裡最怕他。另外我早就想好了到劉廣朝的批發部進貨,只是那時咱倆天天吵架,我也沒心思做這件事。劉廣朝是真漢子,好多做生意的人打心眼裡佩服他,他的批發部從來不賣假貨。做生意如同做人,有信譽才能站住腳,才能發展。最後我讓你去找吳大嫂,相信你一定明白我的意思。吳富貴那小夥子還真不錯,人老實,也能幹,興許你倆才是天生的一對呢!

  小瑛,你也知道,我一沒力氣,二沒技術,就喜歡瞎琢磨。可能我寫的你用不上,那你就當廢紙把它燒了吧!如果我寫的對你有一點兒用處,我都會感到很欣慰,因為這畢竟是自己最後為你做的一點事了。

  林小瑛看完信,淚水禁不住嘩嘩流了下來。

  這次林小瑛沒有聽李曉的話去找吳大嫂。而是提了許多禮品去了李曉家。一來看望李曉的父母,二來打探李曉的消息,心裡一個勁盼望着,李曉早一天回家……

您正在瀏覽: 前夫的四封書信
網友評論
前夫的四封書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