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學五年級語文試卷分析

小學五年級語文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小學五年級語文試卷分析 標籤:小學語文 一年級 萬曆十五年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五年級語文試卷分析

  一、試題分析

  這次語文試卷檢測的內容全面,難易也適度,重視基礎性、靈活性、綜合性、整份試卷密切聯繫教材,關注學生的實際、課內外適度延伸,能如實反映出學生的實際語文知識掌握情況。

  第一部分是基礎知識,包括看拼音寫漢字、選擇正確讀音、補充詞語語、關聯詞填空、按要求變換句子、感嘆號的作用、判斷題、平時積累;第二部分閱讀,包括課內閱讀和課外閱讀;第三部分是作文。從總體情況上看,題量適當,試題題型豐富,覆蓋面比較廣。

  二、取得成績

  通過查閱試卷,發現優點有:1.大部分學生對生字、詞等基礎知識掌握較好。2.學生的書寫有了很大提高,大多數學生能做到字體端正,卷面整潔。3.課外知識多數學生學得比較主動、靈活,學習能力有了明顯的提高。4.作文水平有了明顯提高。

  三、存在問題

  從整個卷面來看,積累運用和習作部分學生掌握還可以,閱讀失分較多。

  (一)基礎知識

  這部分,失分不多,但按要求寫詞語這一部分,失分還是挺多的。初次接五年級也沒經驗,對這也是忽視了。按要求變換句子的改為肯定句,變擬人句,比喻句十分相當多,其實書上都能找到原句,平時上課時也沒做強調,練習較少;積累草原的作者這一空,對老舍的簡介上課時做了講解,也讓大家抄寫在書上,複習時忘了,所以後面的都填不上來;程門立雪成語的解釋失分也較多,主要原因是我只讓學生讀了這個故事,解釋了成語,唯獨沒讓背,對學習不自覺地孩子來說就沒記住。整個積累運用部分,錯別字失分很多。這就給我們提了個醒,以後一定要強調再強調,突出易錯地方。

  (二)閱讀

  1、課內閱讀

  此短文是節選自課文《再見了親人》中的,主要考查學生的閱讀課內短文的能力。其中第1題,填上合適的詞語,部分學生沒填全,主要是課文沒讀熟。第2小題是雪中送炭的意思,意思大家都能理解,可在文中指什麼,有學生填不上或填錯,原因是我上課時只是說了當時的環境,沒有具體說,學生的理解能力也差。

  2、課外閱讀

  此次檢測考查了學生的課外短文的閱讀情況,比課內短文的能力有所加強,涉及的題型靈活。從學生答卷表現可以看出,部分同學不能認真讀短文,感悟不深,理解不夠透徹,概括不夠全面。尤其是聯繫上下文解釋詞語,畫出文中點明題意的句子是整份卷失分最嚴重的。學生聯繫上下文大體理解了詞語意思,但不會表達。點明題意學生沒理解,也是根本沒看題目,實際答案就在文中。語外閱讀重在過程,學生獨立閱讀能力是在過程中培養起來的,這些都是我應在今後教學中注意的事項。

  (三)作文

  學生認真審題后,不難發現這次寫作是寫一件事,寫出真情實感。這次的作文比我想像的要好,這也是平時練習的結果,不論是書寫,字數,還是內容,都是一大進步。但也有十個同學亂畫,根本沒當回事,書寫潦草,內容不充實,沒寫出自己的真情實感。一些學生的作文,情感膚淺,很多習作沒有結合到自己的生活實際,寫出獨到的認識和感悟。這表明學生的生活積累的缺乏。不少差生錯別字多,標點符號不能正確使用。

  四、改進措施

  1.要繼續重視識字和積累,本次檢測,識字和積累部分得分率最高,說明學生把握得最好。對此我們不能鬆懈,必須繼續重視識字和積累,要鼓勵學生背大段的課文,整篇的課文。從課堂教學的精細化入手,強化教學的各個環節,深入鑽研教材,改進教學方法,注重學法指導。

  2.要立足於課堂培養閱讀能力閱讀部分歷來失分嚴重,本次考試也不例外。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必須立足課堂,立足課本,而不是靠課外的大量的閱讀短文的練習。精讀課的教學,要根據教材特點指點學習方法;略讀課的教學,要更放手,讓學生運用精讀課學到的方法自主學習。要培養學生的基本閱讀能力,一是整體把握課文思想內容的能力,二是體會重視詞句含義的能力,三是體會課文的表達方法,四是自己提問題自己回答問題的能力。

  3、習作教學要在指導認真審題、結構安排、表達真情實感,要能表達自己的感受,避免出現錯別字,繼續抓學生的書寫規範。

  4、充分發揮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今後更要充分發揮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一是課堂上要引導學生處於積極主動的思維狀態,二是課外學生能主動讀書、主動積累,完成作業和擴展學習。

  5、促進中等生,生成優秀生,抓好後進生轉化。通過等級比例,可以看出後進生與優秀生差別很大,有的班級就是因為這部分學生而影響了整個班級的成績。

您正在瀏覽: 小學五年級語文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小學五年級語文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