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認識面積教學反思

認識面積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認識面積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認識方向

  篇一:認識面積教學反思

  認識面積是一節內容比較難的概念課,在讓學生由實物表面的面積到封閉圖形表面的面積,由具體到抽象的一個思維訓練的過程。在這節課中我選取生活中教室中的事物讓學生先進行面積大小的比較。我先出示比較兩個腳印的大小,比較數學書和自備本封面的大小入手,讓他們初步感知了物體的面是有大有小的,也讓他們體會到可以通過重合法和觀察法直觀的比較出誰的面大,誰的面小。有了這樣的感性認識,我再過渡到對平面圖形的面的大小比較上,學生進一步感受到,原來平面圖形的面同樣是有大有小,從而自己總結出關於面積的定義,這種通過活動來認識概念的方法,就把這個抽象的概念與生活中具體的事例聯繫起來,加深對面的積的理解。這樣層層深入,環環相扣,學生在不知不覺中理解了面積的含義。

  在認識面積單位的過程中,用正方形,三角形等自選單位測量和估計圖形的面積,體會自選單位的多樣性。在比較之初學生完全可以通過觀察法直接看出誰的面積大,當我出示兩個看起來面積差不多的正方形和長方形時,我放手讓學生自己去探究比較的方法。有的同學用直尺量,利用了長、正方形的面積計算公式去比較;有的同學通過重疊的方法去發現;預設時還想讓學生通過畫小方格或者印小方格的方法去得出結論。全班同學在交流時,同學們是各抒己見,把自己的想法與大家分享,學生對於面積的比較形成了自己的方法。

  最後在練習中,同時通過擇優,也看到小方格在面積比較中的作用(即數格子的方法),為下幾節課利用小方格來認識面積,認識面積單位作好了鋪墊,比生硬的灌輸更讓學生容易接受。學生對面積的本質特徵又有了更好的鞏固。這樣既把感受性認識上升到了理性認識,從知其然到知其所以然,在學習的過程中,學生的主動性較好,學習氛圍比較融洽。

  篇二:認識面積教學反思

  認識面積是一節內容比較難的概念課。面積的概念具有較強的抽象性,學生理解起來會有一定的難度,是由具體到抽象的一個思維訓練的過程。但就這堂課的知識點而言,其實主要解決兩大問題1、什麼是面積?2、面積有哪些單位?重在學生體會這些單位的大小。

  基於這樣的理解。這節課,我先從和班上小朋友比手掌的大小,比較數學書和自備本封面的大小入手,讓他們初步感知了物體的面是有大有小的,也讓他們體會到可以通過重合和觀察直觀的比較出誰的面大,誰的面小。有了這樣的感性認識,我再過渡到對平面圖形的面的大小比較上,學生進一步感受到,原來平面圖形的面同樣是有大有小,從而自己總結出關於面積的定義,這種通過活動來認識概念的方法,就把這個抽象的概念與生活中具體的事例聯繫起來,加深對面積的理解。這樣層層深入,環環相扣,學生在不知不覺中理解了面積的含義。

  解決了第一個問題——什麼是面積?在認識面積單位的過程中,平方厘米藉助大拇指指甲表面的大小直觀認識,當讓學生找出生活中面積大約是1平方厘米的物體時,學生還是很順利的說出了許多如電話機按鈕、開關按鈕、大門牙,還引來了學生的一片歡笑聲。在教學平方分米和平方米時,我就讓學生自己來表述一平方分米和一平方米,由於有了前面一平方厘米的表述範例,學生都能夠照樣畫葫蘆式的說上來,可讓他們具體到底多大,學生都難了,說明表面積差不多是一平方分米和一平方米的東西在日常生活中真的不是很多,或者說好多小朋友根本無法想象到底多大,為了加深影響,給學生以直觀表象,這部分我特意讓學生自己用手勢比劃一平方分米的大小,而一平方米則是通過四人上台圍成一個正方形來表現的。應該說這樣的學習方式還是取得了不錯的效果。

  縱觀這節課我儘可能為學生提供實踐體驗的機會,給予學生足夠的思考和探討的空間,讓他們在比一比、做一做、畫一畫的過程中掌握兩個圖形面積大小的比較,以及通過在方格紙上畫面積相等的不同圖形,使學生進一步鞏固對面積的認識,在實踐中使他們的觀察能力、操作能力、分析能力得到和諧的發展。

  但課後,學生的作業情況還是多少讓我有些失望,我反覆琢磨着,這節課總的給我感覺上得還順,學生的積極性也比較高,他們也很輕鬆、自然的理解了“面積”的含義,但是我在教學中只注重了學生對面積的理解和掌握,卻忽視了面積大小比較方法的突出以及全體學生的學習層次,有些地方為了搶時間,速度可能太快,成績好的學生能馬上接受,可中下等生卻是有點丈二和尚摸不着頭腦,這樣中等及偏下的學生一旦自己聽不懂了,他就會思想開小差,做小動作,另外有些習題的講解沒有落到實處。所以想來,平時還是要多關注學生們的學習注意力,對於那些有準對性的練習,特別要講到位,我想也許這樣的效果會更好。

  篇三:認識面積教學反思

  這節課的教學內容是講什麼是面積,下面談談我這節課的做法:

  一、要把握教學內容的本質

  本課時的教學內容是“什麼是面積”,面積的本質是物體表面或平面圖形的“大小”,教學時一定要把握好。

  二、根據教學內容選擇學習方法

  本節課是屬於概念教學,學生獲得概念一般有“概念同化”和“概念形成”兩種方法。這節課既利用概念同化的方法學習周長的概念,即利用學生已有的概念(大小)與新概念(面積)建立聯繫,又利用概念形成的方法,通過大量的例子,進行觀察、分析、比較,找出什麼是大小,抽象概括出面積的概念。

  三、根據學生的情況創造性地使用教材

  1、對教材進行補充

  教材為我們提供的素材只有物體的表面的大小,缺乏平面圖形的大小。因此,我增加了三組平面圖形進行比較大小,豐富教學素材。

  實際生活中比較兩個圖形的大小時,有時一眼就能看出大小(目測法);有時不能,可以把這兩個圖形重疊在一起,就能比較出大小;有時把圖形重疊在一起也比出大小,我們就可以藉助統一的單位進行比較。而教材只提供了一組圖形的比大小(也就是上面所說的第三種情況)。因此,我又提供比較圖形大小的第一、二種情況,豐富學生比較大小的方法。

  2、對教材的調整

  根據學生的認知規律由易到難,我把課本第40頁“畫一畫”這一活動,兩組圖的先後順序進行調整,這樣更符合學生的認知規律。

  基於以上的想法,這節課我從三個層次來教學“什麼是面積”:

  第一個層次是通過觀察比較大小的活動,直觀感受和認識什麼是面積。

  第二個層次是通過比較兩個圖形的大小,體驗比大小的方法。

  第三個層次是在解決問題中進一步掌握面積的概念。

  通過這節課的教學,學生能夠區分什麼是周長、什麼是面積,比如有的學生說課桌面的大小就是課桌面的面積等,初步形成周長與面積正確表象。

您正在瀏覽: 認識面積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認識面積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