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增強反腐倡廉意識,築牢拒腐防變思想道德防線

增強反腐倡廉意識,築牢拒腐防變思想道德防線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增強反腐倡廉意識,築牢拒腐防變思想道德防線 標籤:反腐倡廉 職業道德 道德情操論

  文章標題:增強反腐倡廉意識,築牢拒腐防變思想道德防線

  同志們:

  在全黨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是當前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關鍵是保持領導幹部的先進性。領導幹部是黨的事業的骨幹力量,是現代化建設的領導者、組織者、推動者。只有領導幹部走在保持先進性的前列,才能影響和帶動廣大黨員在改革發展中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對我們領導幹部來講,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要以強化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意識為重點,以解決作風問題為突破口,樹立科學的發展觀和政績觀,提高科學執政、民主執政和依法執政的水平。要做到這一點,就必須增強反腐倡廉意識,在思想上、制度上、機制上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時刻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下面,我結合自己的學習和實踐,聯繫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實際,就增強反腐倡廉意識,築牢思想道德防線,時刻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談幾點認識和體會,與大家共勉。

  第一個問題,增強反腐倡廉意識,是新形勢下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迫切需要

  腐敗現象是一種腐朽頹廢的、阻礙社會前進的文化,體現的是反動落後的道德觀和價值觀,與先進的社會主義文化是根本對立的。在新時期、新形勢下,每一個共產黨員都要認清歷史使命,認清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基本要求,堅持理想信念,堅持黨的宗旨,堅持勤奮工作,堅持遵守黨紀,增強反腐倡廉意識,提高抵禦各種腐朽思想文化侵蝕的能力,團結帶領廣大群眾為建設小康社會、推動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做出新的貢獻。

  首先,增強反腐倡廉意識,是保持共產黨員隊伍純潔性的需要。中國共產黨是圍繞自己的政治綱領,按照自己的政治路線,為實現政治目標而組織起來的政黨,必須有鐵一樣的紀律。江澤民同志曾經深刻指出:黨的紀律極為重要。它的政治作用,就是維護黨的團結統一,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增強黨的凝聚力和戰鬥力,保證黨的綱領、路線和任務的實現。我們黨之所以具備先進性,就是因為具有嚴密的組織性和鐵一般的紀律。這是我們黨歷來取得勝利的一個重要優勢,也是實現全黨的統一意志、統一行動,使其他各方面優勢充分發揮作用的一個重要保證。腐敗是腐蝕劑,它總是與各種腐朽思想、文化和生活方式相聯繫,與文明失范、社會動蕩、黑惡勢力猖獗相聯繫。它消磨黨的意志,瓦解黨的隊伍,削弱黨的戰鬥力,破壞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如果黨內發生腐敗問題而我們又不能有效加以防範和抑制,任憑腐敗分子以權謀私、貪贓枉法,那就會失去民心,就會嚴重渙散黨員、幹部的信心和鬥志,嚴重銷蝕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發展下去就會有亡黨亡國的危險。因此,我們務必要增強反腐倡廉意識,永遠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嚴格地執行黨的紀律,模範地遵守社會公德、家庭道德、職業道德,在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建設實踐中發揮表率作用,反對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個人主義,反對封建主義殘餘影響,抵制資產階級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蝕,同各種腐敗現象作堅決的鬥爭,永葆共產黨員的政治本色。

  其次,增強反腐倡廉意識,是保證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順利進行的需要。當今世界處在重大而深刻的變動之中,科技進步日新月異,綜合國力競爭日趨激烈,我們既面臨著難得的發展機遇,又面臨著嚴峻的挑戰。我們黨正領導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宏偉藍圖而努力奮鬥,改革處於攻堅階段,發展處於關鍵時期,研究和解決前進道路上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需要我們繼續付出艱苦的努力。中國的事情辦得怎麼樣,關鍵取決於我們黨,取決於黨的思想、作風、紀律、組織狀況和戰鬥能力、領導水平。腐敗問題,嚴重侵害國家和人民群眾的經濟利益,挫傷勞動者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擾亂資源合理配置,阻礙生產力發展。推進改革不斷深入,促進經濟加快發展,就必須堅持不懈地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要緊緊圍繞經濟建設這個中心開展反腐倡廉,把反腐倡廉貫穿於改革開放和經濟建設全過程。通過嚴格執行紀律,體現政令暢通,確保黨和政府關於改革發展的路線方針政策得到貫徹落實;通過查處違紀違法案件,嚴懲腐敗分子,維護國家和人民群眾的利益,調動廣大建設者的積極性,促進改革開放和經濟發展;通過檢查糾正部門和行業不正之風,為發展經濟排除干擾、掃清障礙、減輕負擔,優化發展經濟的社會環境;通過改革體制、機制和制度,調整生產關係和上層建築不適應的部分,剷除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為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提供強有力的政治保證。通過增強反腐倡廉意識,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強化宗旨觀念,增強服務意識,轉變工作作風,提高辦事效率,為企業和人民群眾提供優質服務,有力地保證和促進經濟發展。

  第三,增強反腐倡廉意識,是密切黨群關係、構建和諧社會的需要。我們黨的執政能力和執政地位,從根本上說都來自於人民。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是黨執政最牢固的政治基礎和最深厚

  的力量源泉。離開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黨的執政能力和執政地位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能否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是對黨的執政能力和執政地位最根本的考驗。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這是為人類社會發展所反覆證明了的真理。我們黨是馬克主義執政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中國共產黨執政,就是領導、支持、保證人民當家作主,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社會和諧、人民幸福。“樂民之樂者,民亦樂其樂;憂民之憂者,民亦憂其民”。我們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以及全部工作,只有順民意、謀民利、得民心,才能得到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才能永遠立於不敗之地。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廣大黨員特別是領導幹部,一定要增強黨的宗旨意識,不斷增進同人民群眾的深厚感情,堅持最廣泛最充分地調動一切積極因素,不斷提高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能力,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為群眾誠心誠意辦實事、盡心竭力解難事、堅持不懈做好事。以紮實的作風、勤奮的工作、廉潔的形象,密切黨群幹群關係,增強黨的凝聚力、號召力和戰鬥力。

  第四,增強反腐倡廉意識,是提高執政能力、鞏固執政地位的需要。我們黨是一個已經執政50多年的政黨。實踐告訴我們,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地位,是我們黨執政以後的一項根本任務,也是我們黨將長期面對並必須始終解決好的一個歷史性課題。馬克思主義政黨奪取政權不容易,為人民執掌好政權尤其是長期執掌好政權更不容易。反腐倡廉、拒腐防變,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輕視不得、放鬆不得。如果不能堅持不懈地做好反腐倡廉、拒腐防變工作,黨的執政地位就有喪失的危險,黨就有可能走向自我毀滅。這是總結我們黨長期實踐得出的重要結論,也是我們觀察世界上一些執政黨失去政權甚至分崩離析得到的深刻警示。歷史和現實都表明,黨越是執政時間長,越要堅持從嚴治黨。在國際形勢深刻變化和國內改革發展任務艱巨繁重的情況下,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都要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從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戰略高度進一步認識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始終把反腐倡廉作為一件大事來抓,始終旗幟鮮明、毫不動搖地反對腐敗。要通過深入紮實的工作,使我們黨始終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真正做到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更好地維護和實現人民群眾的經濟政治文化利益,更好地體現我們黨的先進性和國家政權的人民性,永遠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永遠贏得人民群眾的真心支持和擁護。

  第二個問題,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進一步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增強反腐倡廉意識,築牢拒腐防變思想道德防線
網友評論
增強反腐倡廉意識,築牢拒腐防變思想道德防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