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四措並舉保安全

四措並舉保安全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四措並舉保安全 標籤:安全知識

  安全生產是我公司各項工作的基本保證,是實現全年經濟目標的基石。如何做好安全工作,如何圍繞本職工作開展好安全工作,如何將安全工作融入到貫徹“一強三優”的思路中是今年年初電力部門熱烈討論的話題。本人從實際工作出發對公司本年度的安全工作如何開展進行了認真地思考:即,安全工作應當從“全、細、嚴、實”抓起。文詞簡陋偶獻拙智,望能達到拋磚引玉之效用。

  一、 落實一個“全”字,全員動員共管安全生產

  首先是充分發揮好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的作用。在各級單位中堅持開展 “三個一”活動,即:各單位第一責任人每一天抽出一定時間深入一線進行安全檢查,研究發現問題;針對調研中發現的問題,開好每月一次的安全分析例會;每月利用1~2天的時間要求各單位組織進行一次全員培訓和業務考試,提高幹部職工的安全生產技能。通過“三個一”活動的開展,可以解決各單位工作到位問題,達到頒布政令暢通、執行制度到位、落實獎懲嚴格。利用多種教育形式、安全分析例會等手段,開展諸如 “抓好安全為什麼”、“安全生產如何抓”的討論活動,組織職工深入學習安全生產規程制度,探討安全管理的科學方法,形成了安全生產齊抓共管的強大合力,營造出一個人人講安全、處處抓安全的濃厚氛圍。

  二、 突出一個“細”字,狠抓規程制度的落實

  結合供電線路和設備狀況以及工作實際,制定和完善《安全生產獎懲細則》、《反違章管理實施細則》、《電氣操作票、工作票執行規定》、《安全工器具管理實施細則》等安全生產規章制度,使規程制度滲透到生產經營管理的每個環節、每個崗位、每道工序,在安全生產上做到凡事有人負責、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據可查。凡是訂了的制度,任何人都必須不折不扣地執行和落實,如發生違規違章事件,就從嚴查處,從而產生了良好的激勵與制約作用,實現了由“對人負責”到“對事負責”的轉變。

  認真堅持月度安全生產分析例會制度,堅持對所發生的事故、違章、線路設備異常等狀況分析清楚,並制訂有針對性的防範措施。安保部每月抽查一次,抽查結果作為評選年底先進單位的重要條件。通過公司、部室、供電所分級安全分析例會,提高全員安全意識,促進各項規程制度的落實。

  三、抓住一個“嚴”字,力堵安全管理漏洞

  結合創建全國一流縣供電企業和質量體系認證活動,全面實行閉環式管理。從計劃、布置、檢查、培訓、總結到考評整套過程,建立明確的考核體系和保證體系,將各項工作納入規範化的管理軌道。一是實行全員查禁違章責任制。公司領導、各部室、供電所每月都承擔查禁違章的任務,查出違章要對違章者本人罰款並追究所屬單位安全員的相關責任,從而使違章現象大幅度的減少。二是實行聯責處罰制度。本單位發生違章或事故,不僅事故責任者要受到處理,而且本單位第一責任人和安全員也要承擔連帶責任,直至追究到公司領導班子成員,真正使“違章就是事故,就是他殺或自殺”的理念紮根於幹部職工心中。三是調整充實各級安全員隊伍,讓懂生產、會管理、敢於糾正違章的同志充實到安全監察隊伍中。安全員不抓安全就是瀆職,抓不好安全就是失職。安全員的各種待遇直接與本單位安全狀況掛鈎,使安全員真正做到專職專用。公司領導班子每月都拿出一天時間,組成調研小組深入基層單位檢查安全生產,查處各類違章,並及時研究制定解決問題的對策。四是把職工安全素質的提升作為關鍵措施。進行全員安全培訓,每名幹部職工每月至少有1天時間進行脫產學習,每月進行一次安全技術業務考試,考試不合格的待崗培訓,待崗期間只發基本生活費。因故離開崗位,間斷線路和電氣操作工作3個月以上者,必須重新培訓,考試合格後方能恢復工作。通過這些措施,使全公司幹部職工的安全生產意識和安全生產工作標準意識都能得到提高。

  四、注重一個“實”字,做好每項安全生產工作

  安全生產既要多說,又要實幹,沒有良好的工作基礎,安全就成為一句空話。為此提出在安全生產上要做到“四實”:計劃要符合實際,工作要實實在在,總結要實事求是,獎懲要以實論事。擴展安全性評價活動範圍,將安全評性價範圍從只針對設備評級擴展為對各單位全面安全工作的評級。在查評工作中敢於充分暴露問題,嚴把評價質量關,針對設備系統、工作安全與作業環境、安全管理等方面查出的問題,及時進行整改,不斷提高安全生產現代化管理水平。開展創建“無違章作業單位”活動。在活動中主要針對個別單位為完成安全考核而弄虛作假的行為,進行及時進行查處。

  總之,在開展安全工作時應當始終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工作方針,圍繞“保人身、保電網、保設備”的安全目標,以“人本管理”作為切入點,不斷完善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管理網絡,層層落實各級安全生產責任制,加強安全生產的監督與考核,增強全公司幹部職工安全生產的責任感和憂患意識,同心同德紮實工作,不斷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使安全生產保持良好的發展勢頭。從而大力促進公司各項工作的開展,推動公司兩個效益的快速增長。

您正在瀏覽: 四措並舉保安全
網友評論
四措並舉保安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