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問題生轉化經驗交流

問題生轉化經驗交流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問題生轉化經驗交流 標籤:工作經驗

  問題生轉化經驗交流

  盧丹丹

  問題生是每個班的特殊群體,因為他們被老師,同學天天掛在嘴邊,而如何轉化問題生呢?這是一個時間和技巧的融合,他要求教師要有耐心等待。

  我班的小魏,剛來學校那會兒經常不進教室自己跑到外邊玩,根本就沒有任何所謂的紀律意識,不僅如此,對於都是一年級的新生來說,沒幾天,在我們班甚至在走廊中,樓梯上下就“聲名大振”,幾乎時時刻刻都有人告他的狀,不是拿其他同學的東西,就是推這個打那個。在學習上,沒有學習態度,習慣太特別差,上課幾乎從來都不聽講,不是在做小動作干擾別的同學,就是坐在地上甚至躺在地上玩,有時是在教室來回得跑,更甚的是其他同學的注意力都被他吸引了過去,嚴重影響到正常的課堂秩序,為此,對於剛接觸到一年級教學的我來說是一個極大的挑戰,為此我甚是頭疼。

  宋老師告訴我對這樣的學生老師需要傾注愛心、關心和耐心。從培養良好的行為習慣入手,多關心他的學習與生活,拉近與教師的距離,要耐心糾正學生的不良行為,不能急於求成,要時時關心、時時指點,有進步就表揚鼓勵。

  糾正中要堅持老師關心與學生幫助相結合。除老師關心外,教師也要讓周圍的同學關心幫助他。當他有不良行為提醒他,當他有難題時及時幫助輔導他,使他真正體驗到融入班集體的樂趣。在老師和同學的積極配合下,當他有一些自製行為時,當他能堅持一定時間穩定注意力時,老師都要及時肯定,並且順序漸進對學生提出更高一點的要求。以鼓勵為主,多表揚其做得好的地方,促使他對其感興趣,揚長避短,長善效失,去正確看待和評價他們。

  經過一個多學期的努力,細想來他的變化確實非常大。首先在行為禮貌上,見到老師和外來的家長能主動問好了;在學習上,能拿起筆來慢慢做作業了,課上不斷提醒他時也能注意聽講了,原來做題時不是沒本就是沒筆,所以我是讓別的同學做在練習本上時,讓他拿起粉筆都做在黑板上,從而提高注意力的同時讓他愛上學習;在紀律方面,由於各老師對他盯得非常緊,較剛來學校時有很大的進步,大家都還在齊心協力的努力中。

  問題生一般在學習和品行上存在着較多的不足,他們的閃光點偶然表現出來的積極思想和良好行為,以及他們的某些特長。抓住良好的契機,應及時表揚他們取得的點滴成績,激發他們轉化的內部動因,滿足他們渴望表現和尊重的心理需要。俗話說“金無足赤,人無完人”。班內出現問題生純屬必然,作為教師應正確看待這一點。應堅定信心,通過不同的教育方式,一定能夠轉化問題生,並使之成為有用之才。

您正在瀏覽: 問題生轉化經驗交流
網友評論
問題生轉化經驗交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