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轉化學困生經驗交流材料

轉化學困生經驗交流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轉化學困生經驗交流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

  轉化學困生經驗交流材料(一)

  學困生就是指學習上有困難、或者不能達到自己預期學習目標的學生,學困生情況是每一個教師最怕遇到而不能避免的;學困生在一個班級里雖然人數不多,但是影響卻很大,有經驗的老師能很好的把握住學困生,從而形成良好的班級體。一個有學困生的班級,學困生的進步與否,將是這個班級是否形成優秀的班級體的關鍵,所以無論是從教育本人的角度,還是從維護集體的角度,做好學困生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多年來的班主任工作,使我對這個問題有所體會,在此與大家一起探討:

  一、教師以愛感人以情動人。每一個學生都希望自己的學習成績非常好,從而贏得老師、同學和家長的讚揚,甚至社會的認可。學困生也不列外,因為大多數學困生由於學習較差,成績上不去,在家裡遭受父母的訓斥、責罵甚至拳打腳踢;在學校經常受到老師的批評處罰,同學的冷嘲熱諷,在長期缺乏愛的壓抑中,更加希望得到表揚、得到愛的呵護。因此教師首先要有一顆童心、愛心融入到學困生中去,成為他們的一份子;其次就是要和他們進常談心交友,使學困生從內心愿意接近你、接受你、接納你,使他們覺得你是那樣可親可信,既是他們的良師又是益友,更是他們的知心朋友。

  二、同學互幫互教。

  對於學困生來說,不理解或解決不了的疑難問題有很多,光靠老師在校期間的輔導是僅僅不夠的,同學之間的互幫互教對學困生更加有吸引力,一些無法與老師全面溝通的學困生在同學之間,就能放開來和同學提出自己不懂的問題進行討論。同學之間的互幫互教可以從學習上的教、習慣上的監督和作業上的檢查三方面來進行。同學之間的互幫互教不但有利於提高學困生的學習成績、改善學困生的學習習慣;還有利於增強學生之間的友誼與團結。

  三、家長互動監督。家庭是孩子的第一社會,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長過程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學困生的幫扶有賴於父母的悉心培養和點滴積累。學困生的幫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父母從小事做起、從身邊的事做起。首先父母要培養學困生良好的學習習慣,讓他們養成良好的聽說讀寫的習慣。讓他們能夠認真聽、聽清楚;創造說話機會,鼓勵他們多說、多表達,千萬不要拒絕阻止他們說;創設溫馨的讀書環境,激發他們對書的興趣並不時的與他們討論書中問題,指導做簡單的讀書筆記,從而提高作文水平;培養學困生按時完成作業養成獨立思考自查自糾的習慣。另外父母還要做好學困生的表率,讓他們有學習的榜樣和學習的氛圍。

  四、社區環境的渲染感化。

  沒有良好的育人環境是培育不出優秀的學生的,學困生由於學習上的失誤引起的自卑,想從其他方面表現自己,因此很容易在其他方面受到誘惑,如果社區環境不好,社會治安差,電子、電腦遊戲橫行,黃、毒、賭漫延的環境,後果將難以想象。應該創建一個良好的社區環境,使學困生能形成良好的學習心理,能以學習為重、以學好為榮。

  總之,無論教師、同學還是家長社區,都應有一顆愛心,多一分寬容多一些理解多一分信任多一些關心多一份耐心多一些賞識。讓我們的行]教導促進孩子見看全面的發展,成就孩子明天的夢想。

  轉化學困生經驗交流材料(二)

  "學困生"顧名思義就是學習上有困難的學生。學困生在每個班級里都有他們的影蹤,由於在學習成績上與他人有差異,使得學生、家長、教師們都很困擾。轉化學困生是一項艱辛而重要的工作,提高學困生的數學學習水平是獲取小學數學教學質量大面積豐收的重要保證。

  一、尊重偏愛學困生,與其進行情感上的交流

  學困生學習上的不如人,使他們時常有一種自卑感。常常會遭到老師的冷眼,優生的歧視;在家裡常常被家長數落,久而久之對學習失去了興趣,因此要轉化學困生,首先要尊重偏愛學困生,對他們進行感情投資。我班學困生宋志鵬,父母雙雙離家而去,他跟爺爺在一起生活,爺爺家庭生活拮据,因為家庭狀況,他經常拖欠作業而被老師責罵,宋志鵬上數學課也無精打采,數學成績極差。了解了這些情況后我主動親近他,經常找他談心,啟迪、感化他。因為他家庭條件差,我送給他一些學習用具,並用自身的愛去溫暖、感化他稚嫩、脆弱的心靈。後來他信任我,主動找我說話,喜歡上我的數學課,願意接受老師在數學方面對他的幫助。

  二、讓學困生也得到成功的體驗

  蘇霍姆林斯基說過:"一個孩子,如果從未品嘗過學習勞動的歡樂,從未體驗克服困難的驕傲——這是他的不幸。"作為成功的學習者,是每個兒童都有的共同願望,反覆成功的體驗既為兒童採取主動發展提供強烈的動機,又是促進兒童的心理得到平穩、健康發展的保證。"優等生"之所以學習好,是他們進行着"成功→興趣→更大成功→更濃厚興趣"的良性循環,而"學困生"之所以不喜歡學習數學,是他們進行着"失敗→缺少興趣→更大失敗→更缺乏興趣"的惡性循環,失敗使他們感到無能、無力、無望。因此我們應時時關愛着學困生,不讓他們沉默,讓他們有充分時間和空間展示自己,要抓住他們的閃光點,及時給予鼓勵,使他們體會到成功的喜悅。課堂上,我設計一些有層次的問題,將一些基礎的、較容易的問題交給少數學習有困難的學生回答。他們每一次正確的回答我們要給予充分的肯定,及時進行表揚;當他們回答錯誤時,我絕不挖苦、諷刺,而是逐步引導,使他們一步步接近成功。這樣逐漸培養了他們成功的心理、自信的心理,使每個學生相信自己能學習、會學習,"我能行"!同時我充分利用優生,用他們的自信去感染學困生,帶動他們一起學習,讓優生成為我轉化學困生的好幫手。在教學計算方面課程時,我經常有意讓一些成績較差的學生上台板演,給他們提供鍛煉的機會,去體驗成功。

  三、教學設計上採取"寓教於趣、於樂"的方法

  學困生大多智力不差,有的甚至很聰明,只是自制能力較弱,上課時注意力不能集中,不聽老師講課,身在教室,心在操場。這些不良的學習行為久而久之形成習慣,加上數學知識比較抽象,學起來比較枯燥,使他們對學習漸漸失去信心。因此我採取"寓教於趣,於樂"的教學方法,創設最佳的教學情境,吸引他們的注意力,培養他們穩定、持久的學習行為,變"要我學"為"我要學".例如,在教學"面積和面積單位"這一課時,我讓他們將1平方厘米和1平方分米的小正方形分別放在自己的大拇指指甲蓋、手掌上比較它們的大小,這樣很容易在學生的腦中建立了1平方厘米、1平方分米的表象,而且變抽象為直觀。在練習中我採取了小組合作比賽的形式,用1平方厘米的正方形擺出8平方厘米的長方形,16平方厘米的長方形和正方形,看哪一組擺得方法最多,速度最快,這樣一下就調動了這些學困生的積極性,積极參与到比賽中來。

  四、轉化學困生需要耐心、恆心

  學生學習成績的波動性較大,往往是受到家庭、社會、學法不當等因素的影響。學困生經常會有這樣的現象:今天學過的知識,明天就忘記;今天剛被表揚,明天又做錯事,受到批評。因此我們一定要耐心疏導,持之以恆,不怕麻煩。轉化學困生的工作是有一定難度的,要允許學生有反覆行為,僅僅幾次談話、補課並不能立竿見影,對於學生轉化過程中出現的反覆要客觀分析原因,採用對症下藥的方法,須知學困生的轉化是需要一段時間、一段過程的。即使這些學困生在努力之後有明顯的改變,我們也要注意跟蹤,時刻警惕出現突然滑坡的現象,應一而再,再而三地做工作。

  總之,在進行轉化學困生的工作中,自己首先要做好心理準備,要有充分的信心,才能增強學生的自信心,並且對於不同的學困生要採取適當可行的轉化方法,使他們滿懷熱情投入學習,並使他們的心理得到和諧、健康的發展。

  轉化學困生經驗交流材料(三)

  我們常把學生比作是早晨的太陽,那麼後進生可能就是遲升的朝陽。比起其他學生,他們更需要班主任的細心呵護,關懷體貼,理解尊重,諄諄誘導……"要小心得像對待一朵玫瑰花上顫動欲墜的露珠。"這句話也許誇張了些,卻實實在在地告誡我們,對待後進生切不可疏忽大意。 作為一個教師,有責任、有義務,也應該有能力幫助教育好這些後進學生,使他們也能和其他學生一樣健康、快樂地成長,展現自己獨特的風采。如何使後進生轉化為合格的學生呢,下面我談談自己在這方面的一些體會。

  一、轉變思想觀念,傾注滿腔的熱情和愛去關注每一位學生。

  班主任在班級管理過程中必須貫徹"兩情"感化,以情感動人,以愛去感化人。即年長的教師將學生當子女,稱為"父子(女)情";年輕的教師將學生當弟妹,稱為"手足情".與學生共同生活、學習,共敘家常,關心學生從一點一滴做起,從實事做起。對班級工作的管理可以從以下四個方面實施:

  1 、仔細觀察、細心了解。班主任是學校管理學生的具體執行者和組織者,摸清學生的基本情況是班主任工作的必要環節之一。班主任要做有心人,通過家訪和平時對他們言談舉止的觀察,摸清學生的生活及學習的真實情況,了解他們存在的問題及原因。

  2 、思想交流、情感溝通。班主任是學生行為教育的引導者。要想學生把自己的內心世界展現於你,就得以心換心,要得到學生的信賴。因此,班主任要利用條件,選擇適當的地點、時機與學生溝通,交換思想,激勵學生樹立理想的追求、自我的肯定,巧妙的分析他們的不足或失敗,使他們充滿自信心和上進心。

  3 、改變環境,經常提醒。後進生中經常違紀的學生往往結夥拉派,因此採取一些措施,不讓或少讓他們在一起活動,如床位、座位的隔開。再就是實行跟蹤教育,從學校領導、科任教師和班主任實行一幫一的結對教育,同時還應避免他們再次受到社會不良習氣的污染。

  4 、以心換心,真心關愛。對於後進生我們要傾注更多的關愛,像父母般的起關心他們、關注他們,鼓勵並期待他們不斷進步。愛是實現人性改造的核心和源泉,無私、高尚、公正、寬容、深沉的師愛,才是教育力量的真正重要來源,只有真心關愛自己的學生,實事求是地看待他們,我們才能認識到他們獨特的個性,才能使教育卓有成效,只有這份真愛的力量,才能使他們懸崖勒馬,回頭是岸。

  二、樹立自信,善於發現學生的長處。

  俗話說:"尺有所短,寸有所長". 每個人都有優點,只是或多或少的問題,大人也希望受到關注和表揚,何況小孩呢?!表揚比批評效果更好,它能激發學生的興趣,讓每個學生得到尊重,建立信心。當你與後進生接觸很多,感情較深時,你會發現他們身上也有許多閃光點。以前你沒察覺到,那是因為你缺少發現。正如羅丹所說:"美是到處都有的,對於我們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後進生雖然有很多不足之處,但再差的學生也總有某方面的優勢,或是體育,或是美術,或是音樂,等等。此時班主任要善於發現學生的長處,發掘其身上的潛能,充分肯定,別吝惜"好話",這樣更能夠使後進生重找回自我,獲取戰勝困難的更大勇氣和信心。老師不光是發現後進生身上的閃光點,而且要學會欣賞他們每個閃光點,並不斷地給他們以表揚和鼓勵。平時誇一句"你真行""好樣的""我為你而驕傲",這對於老師是舉手之勞,對於那些一直受冷落的後進生,也許是一次心靈的震撼。

  我班有一個男生叫史建偉,從小因沒有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成績不理想,就產生"破罐子破摔"的心理。上課搗亂,下課欺負弱小同學。值日工作不做,且一天天地變本加厲,害得同學都不願意與他同桌。我苦口婆心反覆勸導,無濟於事。可就在校運動會上,他一個人為班級得了十分,我在班上大力表揚了他,並在適當的時候讓他擔任了班級的體育委員。對此,他十分感動,不良行為收斂了許多,我注意及時表揚,並提出更高的要求,以此來激發他的進取心。漸漸地,他回到了學生中間。

  三、同心協力,在互助中尋求共進。

  長期以來,在教育學生特別是後進生問題上,校外教育與校內教育配合的不夠,一方面,學校苦口婆心的教育後進生,另一方面,社會上不關心和諷刺後進生的現象比較普遍, 從而淡化了學校教育。為此,在後進生轉化過程中,我們既要充分發揮學校主導作用,又要充分利用校外因素對他們的積極影響,尤其要十分重視家庭教育的作用,做好後進生家長的工作,取得家長的配合和幫助,達到共同教育的目的。為此,我頻頻走訪這類後進生家長,通過談話,推薦其閱讀一些教育刊物,力求糾正其不正確的教育方法,與其達成教育共識,與學校步調一致,協調地促使其子女發展,並及時反映後進生的點滴進步,提高其家長參與教育的積極性。俗話說"浪子回頭金不換",只有真正為後進生營造一方和諧的"精神家園",才能使他們摘掉後進生的帽子,成為一名品學兼優的好學生。

  四、循循善誘,耐心期待轉化。

  後進生的轉化不可能一蹴而就,在轉化過程中,後進生故態復萌,出現多次反覆,是一種正常的現象。對這項十分艱苦的工作,教師一定要有滿腔的熱情,必須遵循教育規律, "反覆抓,抓反覆",因勢利導,使後進生保持不斷前進的勢頭。如果沒有一個長期、耐心教育轉化後進生的心理準備,教師很容易喪失對他們的信心,甚至認為他們已經 ‘無可救藥,沒有希望了’。要知道"一鍬挖不出一口井來,一口吃不出一個胖子 來",雕刻一座石像尚需很長的時間,更何況是塑造人的靈魂呢?對於後進生在轉化過程中不可避免的反覆或倒退,班主任要正確引導,允許學生犯錯誤,讓他們在失敗中崛起,在曲折中走向成熟。教師應既要看到後進生的進步,也要正確看待後進生的反覆現象,不斷給他們敲響警鐘,不斷鼓舞他們進行自我競爭、自我挑戰,在反反覆復的過程之中把後進生引上前進之路。

  五 、創設條件,享受成功的歡樂。

  目前在各種獎勵中,"三好學生"、"優秀班幹部"等只有少數表現突出、學習成績優異的尖子生受此殊榮,一般的後進生、"差生"只能"望獎興嘆",很少受到獎勵。如何獎勵後進生,激發他們的上進心呢?在實際工作中,我有意識地設立多種單項獎,故意降低一些項目的標準使得這些後進生也有爭取獎勵的目標,重新燃起希望的火花,產生躍躍欲試的努力願望。同時,我還有目的地發揚後進生的特長和"陽光點",樹立他們的自信心,激發起自我教育的積極性,自覺地克服自身的缺點和錯誤,朝着好的方向轉化,逐漸使"閃光點"變成"閃光面",使後進生趕上來甚至變成優秀生。

  實踐證明:針對後進生的興趣、愛好、特長和心態特點,多方位、多渠道地創設條件,形成良好的成長氛圍,給後進生一眾多的"表現"機會,使他們自身潛在的才能得到充分發揮,使他們獲得成功,轉化工作一定能成功幫助後進生認識自我,培養他們的自尊心,這只是轉化後進生工作邁出的第一步,關鍵是老師要積極創設參與機會,擴大活動範圍,讓他們得到自我表現的機會,以期獲得成功的歡樂,體驗勝利的欣慰,消除自卑感,增強自信心。事實上,許多後進生智商並不低,甚至可以說是十分聰明的,只是他們的地位在班級乃至整個學校屬於較低層次,在眾多的場合下,沒有"出頭之日",許多潛在的才能得不到發揮,得不到表現。

  當然,除以上幾點外,班主任還應為人師表,讓後進生以自己為楷模,"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古人的教誨是不能志記的。蘇霍姆林斯基指出,在學生的心裡,班主任既是敬愛的師長,又是最能了解和信任他們的朋友,也是最能體貼和愛護他們的母親。在轉化後進生的工作中,班主任更要充當好這三種角色:良師、益友和慈母。只有這樣,才能使每一朵花都展開美麗的花瓣,每一輪朝陽都發出燦爛的光芒。

您正在瀏覽: 轉化學困生經驗交流材料
網友評論
轉化學困生經驗交流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