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2013年收費業務技能競賽題庫

2013年收費業務技能競賽題庫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答:儲值卡和記賬卡的區別在於:儲值卡里記錄了資金信息,持儲值卡通過收費站時,通行費可直接從卡內預存金額中扣除;記賬卡內無資金信息,只是記錄了帳戶信息,持記賬卡通過收費車道,收費系統會記錄通行記錄,通行費將通過您的銀行帳戶來支付。

  (61)《陝西省高速公路非現金收費管理規定(試行)》(陝交發〔2008〕 188號)第二十條規定:出現哪些情況時,繳費卡用戶應使用現金繳納車輛通行費?

  答: 1、持有正常車輛通行卡;2、儲值卡用戶預繳資金不足當次應交通行費:

  3、繳費卡不能正常使用:4、非現金收費系統出現故障、運行異常:

  5、繳費卡無入口信息,且不能出示正常車輛通行卡;

  6、所持卡信息與駕駛車輛信息不符;

  7、使用掛失、無效或被列入“黑名單”的繳費卡;

  8、使用非本省收費中心發行的繳費卡。

  (62)使用儲值卡時,如果卡內金額不夠支付通行費,能否交一半現金一半在卡里扣?

  答:如果您的儲值卡不夠支付通行費,您必須聽從收費站工作人員的指示,全額以現金繳納通行費。

  (63)儲值卡可以借給其他車輛使用嗎?

  答:儲值卡實行一車一卡車卡綁定,嚴禁轉借和倒換。

  (64)高速公路自動繳費車道(ETC)偷逃通行費稽查中,“七個嚴查”是什麼?

  答:1、嚴查車卡簽未綁定。2、嚴查無理由超時形式。3、嚴查違規激活OBU。4、嚴查ETC與MTC車型不一致。5、嚴查ETC車輛倒車換道通行。6、嚴查一車多簽。7、嚴查車卡簽不符。

  (65)什麼是“車簽移位”類逃費車輛?

  答:違反車載電子標籤(OBU)安裝規定,安裝位置偏離、未進行有效固定、防拆觸發開關人為封死以及私自拆卸、違規激活等,“車-卡-簽”未執行“三綁定”一致原則,為假借、盜用、串用車載設備提供可能,通行自動繳費車道逃繳、假冒代繳通行費的車輛。

  七、年費包繳

  (66)陝西省高速公路年費包繳業務所包含的路段為哪些?

  答:西安繞城高速公路和機場專用高速公路。

  (67)辦理年費包繳業務所持相關證件有哪些?

  答:單位辦理需要單位組織機構代碼證原件或複印件、經辦人身份證原件和車輛行駛證原件;個人辦理需要經辦人身份證原件、車輛行駛證原件。

  (68)哪些客戶可以辦理年費包繳?

  答:西安籍一型客車(陝A牌照,車輛行駛證核定座位數為7座以下含7座客車)。

  (69)目前能夠辦理年費包繳業務的ETC營業網點有哪些?

  答:年費包繳辦理點暫設6處:機場高速漢城三秦通營業廳;西安繞城高速長安西、曲江、香王三秦通營業廳;G70福銀高速陝西段西長高速六村堡三秦通營業廳;陝西省高速公路收費管理中心三秦通營業廳。

  (70)首次辦理年費包繳業務所需費用?

  答:首次辦理最低為1000元。包含年費包繳600元/年,辦理“三秦通年費卡”(最低預存100元),安裝高速公路電子不停車收費車載電子標籤(300元)。

  (71)持有高速公路“三秦通”卡的客戶如何升級年費包繳業務?

  答:個人用戶持已辦理好的高速公路“三秦通”卡和身份證原件、車輛行駛證原件,單位用戶還需單位組織機構代碼證原件或複印件到可辦理年費包繳的營業網點辦理即可。

  (72)三秦通用戶如何查詢高速公路通行消費明細?

  答:用戶可上網(登錄“三秦通”業務專欄查詢儲值卡的消費明細,打印通行費清單,更改儲值卡查詢密碼。

  (73)電子標籤意外脫落應如何處理?

  答:電子標籤與車輛擋風玻璃出現鬆動,或者脫離車輛擋風玻璃而導致不能正常使用時,用戶需攜帶電子標籤與車輛行駛證原件,到各營業網點,由專業安裝人員進行重新安裝恢復。

  (74) 辦理了車輛通行費年費包繳的車輛,通行高速公路時的注意事項是什麼?

  答:1、車輛使用三秦通(年費)卡,需遵守“三秦通”相關章程、用戶服務指南和陝西省高速公路收費有關規定。

  2、車輛必須使用本車所屬的三秦通(年費)卡。

  3、需要行駛超出年費包繳高速公路(路段)時,要保證卡內餘額充足。

  4、在年費包繳高速公路範圍內,U型車(出入口為同一收費站)仍按照該收費站至聯網高速公路最遠端收費站的往返費額標準全額計收通行費(含包繳路段)。

  (75)辦理了車輛通行費年費包繳的車輛,通行含非包繳高速公路(路段)時,如何繳納車輛通行費?

  答:已辦理年費包繳的車輛通行含非包繳高速公路(路段)時,年費包繳範圍內的高速公路(路段)享受包繳免費,年費包繳範圍外的高速公路(路段)按現行高速公路收費標準計費,須使用三秦通(年費)卡繳納該程的通行費;若三秦通(年費)卡內餘額不足時,將轉為現金收費,且包繳高速公路(路段)不再享受包繳免費,應繳納車輛所駛高速公路全程通行費。

  已辦理年費包繳的車輛只通行非包繳高速公路(路段)時,用戶仍按照原繳費模式繳納通行費。

  (76)什麼是車輛通行費年費包繳?

  答:車輛通行費年費包繳是指車輛一次性繳納一年期的固定年費額,在繳費期限內無限次通行指定高速公路。

  八、節假日小型客車免費

  (77)《陝西省收費公路重大節假日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工作實施方案》規定,什麼時候實行小型客車高速公路免費通行?

  答:春節、清明節、勞動節、國慶節等四個國家法定節假日,以及當年國務院辦公廳文件確定的上述法定節假日連休日。

  (78)《陝西省收費公路重大節假日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工作實施方案》規定,小型客車高速公路免費通行的具體時段是什麼?

  答:免費時段從節假日第一天00∶00開始,節假日最後一天24∶00結束(普通公路以車輛通過收費站收費車道的時間為準,高速公路以車輛駛離出口收費車道的時間為準)。

  (79)重大節假日免費對象是什麼?

  答:免費通行的車輛範圍為行駛收費公路的7座以下(含7座)載客車輛(以車輛行駛證核定載客數為準)。

  (80)重大節假日車輛免費通行的收費公路範圍是什麼?

  答: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路法》和《收費公路管理條例》規定,經依法批准設置的全省範圍內的收費公路(含收費橋樑和隧道)。

  (81)陝西省重大節假日小型客車免費工作程序?

  答:1、啟動預告 2、啟動動員 3、安全預檢 4、軟件升級 5、正式啟動

  (82)陝交發[2013]3號《陝西省重大節假日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工作實施方案(修訂)》中對發放紙卡有何規定?

  答:封閉式收費公路起始前一日20:00時至24:00時入口收費站對符合重大節假日減免要求的現金繳費車輛發放紙質通行卡,期間現金繳費車輛須入口領卡、持卡通行、出口交卡、憑卡繳費。

  (83)持三秦通卡安裝OBU設備的車輛重大節假日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期間是否可以通行ETC車道。

  答:可以通行,重大節假日系統升級后對通行ETC車道的一型客車不進行扣費。

  九、收費業務

  (84)我省高速公路聯網收費IC卡按用途如何分類?

  答:按用途可分為現金通行卡、非現金通行卡、標籤卡、身份卡、PSAM卡、SIM卡。(出自陝高收發[2012]29號文件《陝西省高速公路聯網收費IC卡管理辦法》第二章第六條)

  (85)IC卡的繳銷原則是什麼?

  答:IC卡繳銷實行“逐級收繳、按時上報、統一銷毀、同步更新”的原則。(出自陝高收發[2012]29號文件《陝西省高速公路聯網收費IC卡繳銷管理規定》第一章第六條)

  (86)《陝西省高速公路聯網收費IC卡繳銷管理規定》中需繳銷的IC卡主要有哪些?(出自陝高收發[2012]29號文件《陝西省高速公路聯網收費IC卡繳銷管理規定》第一章第四條)

  答:需繳銷的IC卡主要有:損壞卡、丟失卡、卡內實際卡號與印刷卡號不一致、無印刷卡號、無法正確讀取卡內信息等異常通行卡;根據聯網收費需要更換和廢棄的現有IC卡及其他需要繳銷的IC卡。

  (87)在收費廣場處理問題的原則?

  答:首先使用文明用語;其次控制事態,不可激化矛盾;第三保證收費人員的人身安全和國家財產利益不受侵害;第四維護好收費秩序,保障車道暢通。

  (88)請簡要闡述節假日免費出口收費站紙卡使用要求?

  答:1、在非免費時段收回紙卡時,應認真核對車型,嚴格執行收費政策。要按照收費系統“壞卡”操作中“紙質通行卡”的操作規程進行回收,輸入紙卡卡號和入口收費站站號,正常收取通行費;下班后要及時將回收的紙卡上繳站卡管理員,卡管員對回收的紙卡統一加蓋站名章。對免費車輛圖像、回收紙卡數量進行複核。

  2、免費時間段內收費員回收紙卡時,在選擇車型后按“車隊”鍵放行。對一型客車以外車輛持紙卡通行的應查明原因,據實收費,對確屬倒卡車輛按規定處理。

  (89)票證員工作標準中票據的發放要求有哪些?

  答:票據的發放應按序號順序發放,不得跳號使用,同時仔細檢查票證有無空號、跳號、錯號和損壞,通行卡有無損壞,一經發現此種情況立即停止發放,封存保管,並及時上報,調整和沖減相應賬目。

  (90)保管票據的“三專”和“六防”是什麼?

  答保管票據應做到“三專”、“六防”。“三專”是指專人、專庫、專櫃;“六防”是指防火、防盜、防丟失、防霉變、防鼠咬、防蟲蛀。

  (91)在封閉式收費公路出口處,收費單位及收費人員對繳費卡出現哪些情形下,按照無卡車處理?(出自陝交發[2008]188號陝西省交通廳關於印發《陝西省高速公路非現金收費管理規定(試行)》的通知的附件第十四條)

  答:在封閉式收費公路出口處發現繳費卡用戶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則按照無卡車處理,並及時向主管單位或省收費中心報告。有犯罪嫌疑的,應同時向當地公安部門報告。

您正在瀏覽: 2013年收費業務技能競賽題庫
網友評論
2013年收費業務技能競賽題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