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2013年收費業務技能競賽題庫

2013年收費業務技能競賽題庫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一)繳費卡無入口信息,且不能出示正常車輛通行卡;

  (二)所持卡信息與其駕駛車輛信息不符;

  (三)使用掛失、無效或被列入“黑名單”的繳費卡;

  (四)使用非本省收費中心發行的繳費卡。

  (92)目前,我省高速公路聯網收費項目建設實現了“四統一”是哪“四統一”?

  答:即軟件統一、網管統一、通行卡統一、票據統一。

  (93) “三聲”、“四先”指?

  答:三聲指來有問聲,問有答聲,去有送聲;四先指來人先請坐,收費先問好,糾違先敬禮,正人先正己。

  (94)票據領發繳銷明細賬的設置和登記要求?

  答:票據領發繳銷明細賬是針對收費班和車道設置的賬簿,用來實時登記收費班或車道領取、繳銷、結存情況的賬簿,要求發生一筆登記一筆。

  (95)非正常IC通行卡,票證員應如何處理?

  答:應及時填寫非正常IC卡登記表,寫清卡號、產生的原因及恢復情況並單獨存放。

  (96)目前我省採用的收費制式和收費方式有哪幾種?

  答:收費制式有開放式和封閉式。收費方式有人工收費、計算機管理+人工收費、不停車收費。

  (97)陝西省高速公路聯網收費的通行費拆分及劃撥,採用什麼模式?

  答:根據陝西省高速公路建設和管理模式現狀,通行費拆分模式為“收費站拆分為輔-省聯網中心拆分為主-收費站確認-省聯網中心發劃撥指令-銀行電子劃撥”。

  (98)什麼是線圈?

  答:線圈是指埋設在車道上,用於檢測車輛通過狀態的磁感式感應器。

  (99)什麼是車牌自動識別系統?

  答:車牌自動識別系統是一種基於圖像和字符識別技術的智能化交通管理系統,通過圖像處理、字符分割和字符識別等技術自動提取車輛牌照信息的系統。

  (100)什麼是標識站?

  答:標識站是指在路網形成環狀的情況下,為了確定車輛在兩收費站之間的行駛路徑而在環狀路網中設置的中途站,車輛經過標識站時,通過信息需寫入通行券。

  (101)收費職工培訓內容主要包括哪些內容?

  答:包括收費公路管理法律、法規、規章和規範性文件,時事政策,職業道德規範,收費業務知識,安全防範常識,軍事訓練等。

  (102)收費站安全制度中要求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制止“三違”現象。三違的具體內容是什麼?

  答:違章指揮、違反操作程序、違反勞動紀律。

  (103)根據《陝西省公路收費站區保暢工作管理規定(暫行)》,收費站區暢通的簡易觀測方法是什麼?

  答:每月抽檢15天內任意5個交通量正常時段/10分鐘收費廣場監控錄像,在全車道開放情況下,不發生待交費車輛超過10輛(含10輛)的現象。

  (104)U型車分為哪兩類?

  答:(1)路網U型收費;(2)站內掉頭。

  (105)什麼叫做壞卡?壞卡分為哪兩種?

  答:壞卡是指不能正常讀取的卡;壞卡分為人為壞卡和自然壞卡。

  (106)異常卡上行線的處理辦法是什麼?

  答:將這種不能正常讀取<刷不上信息>的卡或正刷卡時將卡移離讀卡器的情況<卡未完全將信息讀取完畢>,此類卡將不可再次發給司機,應單獨存放好,回卡管室后單獨上交此卡,並由卡管員進行通行卡是否在卡箱內的核查工作后,即可上交卡箱。

  (107)貨車駛入稱台,系統稱重有明顯錯誤,需重新稱重,此時應該怎樣操作?

  答:首先報監控,其次叫班長,雙擊“計重”鍵,刷管理員身份卡,輸入密碼,確認管理員身份權限,最後選擇“重新採集單車重量”。

  (108)哪種情況下需要操作補票?

  答:U型車、無卡車、欠費車、人為壞卡車、換卡車以及其他額外收費車輛的收費金額均通過補票操作進行加收並打印票據。

  (109)什麼叫做已刷未發卡?這種現象在上行還是下行較常見?

  答:已刷未發卡又可稱為廢卡,這種卡是指已在讀卡器上按照正常操作讀取完畢,但因超限、車型錯誤、改道通行等情況下,未被司機領走的卡。這種現象在上行較常見。

  (110)已收未刷卡和已刷未發卡這兩種情況通行卡的處理辦法是什麼?

  答:以上兩種情況通行卡的處理辦法為:將此卡單獨存放好,回卡管室后單獨上交此卡,並在各站、點的《發出、未入庫卡登記表》上進行逐項的登記,並由卡管員進行通行卡卡號是否相符的核查工作后,方可上交卡箱。

  (111)收費鍵盤按組分為哪三類?

  答:車型鍵、數字鍵、功能鍵三類。

  (112)車輛分離錯誤,一輛車分離為兩輛車,此時應該怎樣操作?

  答:首先報監控,其次叫班長,雙擊“計重”鍵,刷管理員身份卡,輸入密碼,確認管理員身份權限,最後在選項里選擇“兩輛車合併為一輛車”。

  (113)遇到倒卡車應怎樣處理?

  答:收費員執行刷卡操作后,系統會顯示入口車輛信息,如果收費員確認為倒卡車並經過領導同意后,可以先執行正常收費操作後由稽查將該車帶離車道進行處理,收費員通過補票操作加收換卡罰款所收金額並打印票據。

  (114)2012新式軍車號牌六項防偽技術是哪些?

  答:2012新式軍車號牌採用了信息防偽、熒光防偽、3D光學防偽、激光三維隱爍防偽、激光刻印編碼防偽、軋印特殊花紋防偽六項技術。

  (115)收費員在售票過程中,發現缺號、重號應怎樣處理?

  答:要及時登記,並向班長和票證管理人員彙報,妥善處理。

  (116)在收費實際操作過程中,往往會遇到入口與出口對車輛的判斷不一致,這些不一致主要指哪5種情況?

  答: 1、收免不一致;2、車型不一致;3、車號不一致;4、起止站點不一致;5、起止時間不一致。

  (117)過往司乘人員因打印票不清晰或未打上內容要求更換打印票時征費員應怎樣操作?

  答:征費員在日常操作中,應隨時注意打印票內容的清晰程度,數字不清晰時,應及時通知監控室更換色帶,司機因打印票不清晰或因打印票斷開等原因而未打上內容要求更換打印票時,征費員不得私自填寫內容,應報告班長及監控進行重打票操作。

  十、打擊偷逃漏費

  (118)無卡倒卡車的必要條件和治理辦法?

  答:(一)互相倒卡的車輛為同款車型或是車頭部位一樣,車門上的噴塗車號也被去除,車牌非常容易更換。且半挂車的挂車都用相同顏色蓬布並用相同手法將挂車上部包裹嚴實,車的後部非常污穢讓人看不清挂車車號。(二)互相倒卡的車輛每輛車上都有多付車牌。(三)長期行駛一段高速公路、並有統一的調度指揮。

  (119)在聯網收費模式下的倒卡逃費現象的防範措施指什麼?

  答:1.聯網路段內就可疑車輛進行路網內跟蹤、排查。並就可能出現的行駛路徑、逃費情況進行記錄排查。2.聯合公安交警、運政加大此類大型貨畫的治理,尤其是對私營業主的處置。3.加大宣傳力度和範圍。

  (120)目前ETC逃費類型有哪些?

  答:車型不符、車卡不符、跟車闖站、前車闖站、套牌假冒。

  (121)省高速公路收費管理中心對漏費行為認定后的處理原則是什麼?

  答:省高速公路收費管理中心要對聯網高速公路管理單位下達實施漏費追損掛鈎處理意見。違規審批要按照“誰審批誰負責”追究責任;違規減免要按照“誰減免誰負擔”追返損失。

  (122)偷逃漏通行費有那幾種類型?

  答:假冒類、作弊類、違規類、惡意逃費車輛、內部管理類。

  (123)收費公路經營管理者對於逃費車輛應如何處理?

  答:1.發現首次逃費車輛,應予以警告;

  2.發現逃費車輛再次出現逃繳行為,可在10日內拒絕其通行管轄收費公路;

  3.發現逃費車輛出現三次及以上逃繳行為的,每發現1次,追增1個月拒絕其通行收費公路的期限。

  (124)打擊偷逃漏通行費實施方案中要求收費人員在下道回收IC通行卡過程中應注意的事項?

  答:下道收費時收費人員應嚴格按照正確客車車型及貨車軸組進行收費,對所有車輛必須錄入正確全車牌信息,在下道若發現貨車跳稱、反覆碾壓輪軸識別器等作弊情況時,要積極制止並要求車輛按規定重新復稱。

  (125)2013年高速公路自動繳費車道(ETC)偷逃通行費專項稽查的工作目標是什麼?

  答:按照“保護合法,打擊違法,內部規範,外部嚴查”的原則,進一步規範我省高速公路非現金收費管理工作,總結自動繳費車道(ETC)逃費特徵,交流查處逃費工作經驗,保護高速公路“三秦通”品牌形象,更好的服務廣大司乘便捷高效出行。

  (126)什麼是“對向換籤”類逃費車輛?

  答:合夥逃費嫌疑人駕駛對開方向的營運車輛,均安裝有車載電子標籤(OBU),但車簽未實質性綁定。兩輛逃費車輛將“卡簽”對調,分別選擇就近收費站出口駛出,通過“跑長買短”逃繳通行費。

  (127)高速公路自動繳費車道(ETC)偷逃通行費稽查內容式主要有哪幾種?

  答:車型不符、車卡不符、車簽移位、一車多簽、對向換籤、跟車闖站、前車闖站、冒領套卡、出口無卡、假冒客車、套牌假冒。

  (128)收費站自動發卡機的關閉時間?

  答:按照集團公司文件規定,收費站自動發卡機必須在夜間(00:00-06:00)關閉,開啟人工發卡車道發卡。

  (129)收費公路經營管理者對於逃費車輛應如何處理?

  答:1、發現首次逃費車輛,應予以警告;2、發現逃費車輛再次出現逃繳行為,可在10日內拒絕其通行管轄收費公路;3、發現逃費車輛出現三次及以上逃繳行為的,每發現1次,追增1個月拒絕其通行收費公路的期限。

  十一、雙星建設

  (130)星級收費站考核內容包括哪幾項?

  答:星級收費站考核內容包括服務設施設備、隊伍建設、業務管理、工作規範、站務管理、文明服務、精神文明建設、工作考核共八項內容。

  (131)陝西省高速公路收費站星級管理量化考核共八項內容,哪四項為必達標項目?

  答:其中“業務管理”、“工作規範”、“站務管理”、“文明服務”等四項內容為必達標項目。

  (132)陝西省高速公路星級收費員按業務技能和服務質量由高至低依次劃分為哪幾個等級?五星級代表什麼?

  答:陝西省高速公路星級收費員按業務技能和服務質量由高至低依次劃分為五星級、四星級、三星級、二星級、一星級等五個等級;五星級表示收費人員業務技能和服務質量管理綜合最高水平。

  (133)星級收費人員分別都是多長時間評定一次?

  答:一到三級是一個季度評一次,四級是半年評一次,五級是一年評一次。

  (134)根據《陝西省高速公路收費人員星級管理考核標準(試行)》要求一至五星級收費員收費差錯率應控制在多少以下,單車收費應在多少秒內完成,100張現鈔清點用時應在多少秒以內?

  答:根據《陝西省高速公路收費人員星級管理考核標準(試行)》要求,一至三星級收費員收費差錯率應控制在萬分之五以下,單車收費應在20秒內完成,100張現鈔清點用時應在30秒以內;四星級收費員收費差錯率應控制在萬分之三以下,單車收費應在15秒內完成,100張現鈔清點用時應在25秒以內;五星級收費員收費差錯率應控制在萬分之一以下,單車收費應在10秒內完成,100張現鈔清點用時應在20秒以內。

  (135)收費站星級管理考核標準中要求政策諮詢台應常備資料和公開信息有哪些?

  答:常備設站批複文件、收費標準、收費公告(通告)、業務操作手冊等常用文件資料;公開收費站當班領導辦公電話,公開服務監督電話,公開當班收費員工號等信息,主動接受過往司乘群眾監督。

  (136)星級收費站通行費票(據)、卡管理要求有哪些?

  答:1、 嚴格票據、卡管理手續,領用和繳銷及時填寫相關報表、憑證。1、建立健全各種票據、卡台賬,按規定登記,做到賬賬、賬實、賬表相符。3、按規定核對、盤點當班、當月票據、卡的使用結存,規範編製和填寫統計報表。

  (137)收費站星級管理考核標準中要求便民服務台應提供那些便民服務?

  答:應提供飲用熱水、急救藥箱、車輛維修應急一般工具等,主動為過往司乘群眾提供熱情周到的服務。能提供外場公共音響傳播系統,音量適宜,音質優美。

  (138)哪些收費人員不納入星級評定當中?

  答:實習收費員在實習期不納入星級評定,借調到非收費崗位的收費人員不納入星級評定

  (139)收費人員有哪些情形時,取消本年度所有星級考核評定資格,並按相關規定管理?

  答:收費人員有下列情形之一時,取消其本年度所有星級考核評定資格,並按相關規定處理:

  1、貪污票款、出售廢票、收費不撕票或大車撕小票的;2、私放人情車、關係車,或倒賣通行卡,造成通行費人為漏收的;3、違反徵收政策,發生截留、私自挪用通行費等違法違紀行為的;4、對突發事件處置不當,與車主或司乘人員發生嚴重衝突,被省交通運輸主管理部門通報、被群眾舉報或被省級以上媒體曝光,造成不良社會影響,經查屬實的;5、在星級考核中作弊、作假,影響正常考核秩序,經查屬實的;6、發生安全責任事故的;7、省交通運輸廳認定的其他事項。

  (140)收費員職業道德內容是什麼?

  答:1、愛崗敬業、盡職盡責;2、秉公辦事、不徇私情;3、說話和氣、服務熱情;4、着裝整齊、講究衛生;5、文明禮貌、耐心周到;6、團結協作、爭先創優;7、應徵不漏、應免不征。

  (141)陝西省高速公路星級收費人員申報材料主要包括?

  答:1、《陝西省高速公路收費人員星級管理申報表》2、個人工作總結,3、自查自評考核表

  (142)星級收費員考核內容共包括哪幾項內容?

  答:星級收費員考核內容共包括服務業務技能、勞動紀律、文明服務、廉潔自律、信息宣傳、內務衛生、儀容風紀、參與活動等八項內容。

  (143)星級收費員考核標準對髮型要求有哪些?

  答:男士應剪短髮,發梢不得遮眉及耳廓,後腦勺頭髮不得長於衣領。女士髮型以端莊為宜,不得染鮮艷彩色頭髮;上班期間頭髮應束攏,使用同一發套。

  十二、時事政治

  (144)中央“八項規定”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答:一要改進調查研究;二要精簡會議活動;三要精簡文件簡報;四要規範出訪活動;五要改進警衛工作;六要改進新聞報道;七要嚴格文稿發表;八要厲行勤儉節約。

  (145)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是什麼?

  答: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146)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不斷豐富哪四個特色?

  答: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

  (147)十八大報告中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時間?

  答:2020年。

  (148)十八大報告中提出的兩個百年奮鬥目標是什麼?

  答: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149)十八大報告中提出的興國之要是什麼?

  答:以經濟建設為中心。

  (150)十八大報告中提出,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過程中要促進哪“四化”同步發展?

  答: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

  (151)什麼是“三強一富一美”?

  答:“三強一富一美”即經濟強、科教強、文化強、百姓富、生態美

  十三、企業文化

  (152)2013年“精細化管理顯效年”中努力實現“兩全三化四提升”總體目標指的是什麼?

  答:“兩全三化四提升”指的是:建立“全過程、全方位”覆蓋交通集團各項工作的精心化管理長效機制,達到“認識進一步深化、流程進一步優化、管理進一步細化”的三化目標,促進“管理水平、工作作風、服務能力、隊伍素質”四個方面的提升,努力形成“工作更精細、服務更精湛、作風更精良、隊伍更精幹”的良好發展局面,促進全年各項目標任務全面完成。

  (153)“精細化管理顯效年”活動收費管理措施包括哪些?

  答:1、加強數據統計分析、規範票卡管理。2、加強收費稽查,嚴防偷逃漏費。3、強化收費現場管理,規範車道操作。4、加強機電系統業務培訓。5、ETC建設。6、認真做好路網綜合監控系統二期建設。7、推進“雙星”建設。

  (154)交通運輸行業的行業使命是:發展現代交通,做好三個服務。核心價值觀是什麼?

  答:人便於行,貨暢其流,服務群眾,奉獻社會。

  (155)交通集團“一流服務”中文明收費的標準是什麼?

  答:1、站區:標牌規範設施全,環境整潔形象展;2、保暢:快速放行無擁堵,客貨分流秩序佳;3、儀態:着裝規範舉止端,表情自然發心田;4、服務:“微笑點頭”迎送客,排憂解難為司乘。

  (156)交通集團黨委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實施細則包括哪些主要內容?

  答:(1)改進調研檢查;(2)精簡會議活動;(3)精簡文件簡報;(4)改進宣傳工作;(5)嚴格出差出訪;(6)嚴格文稿發表;(7)發揚延安精神。

  (157)陝西省交通建設集團公司企業精神是什麼?

  答:科學管理 團結實幹 文明和諧 創新爭先

  (158)陝西省交通建設集團公司企業宗旨是什麼?

  答:服務司乘 回報社會 關愛員工 共創和諧

  (159)陝西省交通建設集團公司收費管理一流服務指的是什麼?

  答:1、熟悉政策 嚴明紀律。2、專 業高效 準確規範。3、站貌整潔 站區暢通。4、真誠溝通 全心服務

  (160)陝西省交通建設集團公司的企業目標是什麼?

  答:建成全國交通行業有一定影響、陝西省一流大型國有企業集團。

  十四、 集團管理

  (161)截止2012年底,交通集團資產總額1856億元,其中凈資產594億元。負責建設、管理的公路2730公里,其中運營高速公路2054公里,佔全省通車高速公路4083公里的50.3%,運營一二級公路123公里;在建高速公路503公里,一級公路50公里。

  (162)截止2012年底,交通集團所轄公路設收費站135個,收費車道1013條,治超站135個,服務區35對。現有員工12520人

  (163)截止2012年12月底,交通集團累積完成通行費收入280億元。其中2010-2012年,分別徵收通行費57.9億元、73.5億元、80億元,占省交通運輸廳下達年度征費任務的129%、119%和121%。

  (164)截至2012年底,交通集團累計完成建設投資1203億元,建成23條、1679公里高速公路,實現了國家高速公路滬陝、福銀、青銀、青蘭、包茂線陝西境的全線貫通。

  (165)《秦嶺終南山公路隧道建設與運營管理關鍵技術》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全國交通行業科學技術特等獎,極大地鼓舞了全體交通人幹事創業的熱情和幹勁。

  (166)截至目前,交通集團8項工程獲國家優質工程金獎、銀獎、詹天佑獎、魯班獎;先後5次奪得全省公路“好路杯”金獎,2次被評為全省交通系統目標考核“特別優秀單位”、4次被評為“優秀單位”,6次受到省委、省政府通報嘉獎

  (167)2010-2012年交通集團共完成改擴建收費站10個,改造靜態磅稱661台,已建成46個收費站87條ETC車道,覆蓋率達到36%。

  (168)2013年,交通集團通行費徵收任務是多少

  答:78億。

  十五、職工權益

  (169)《勞動合同法》由第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八次會議於(2007年6月29日)通過,(2008年1月1日)起施行。

  (170)什麼是職工民主管理?

  答:職工民主管理是職工依照《憲法》和法律有關規定,通過一定的組織形式,參加企(事)業管理,行使民主權利的活動。

  (171)部級文明收費站標準中要求收費站要關心職工生活,開展豐富多彩的業餘文化活動,建立“兩室一校”,請問“兩室一校”指什麼?

  答:閱覽室、活動室和職工業餘學校。

  (172)訂立勞動合同,應當遵守合法、公平、平等自願、協商一致、誠實信用原則。

  (173)用人單位安排加班不支付加班費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支付;逾期不支付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用人單位按應付金額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標準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

  (174)用人單位以暴力、威脅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強迫勞動者勞動的,勞動者可以立即解除勞動合同,不需事先告知用人單位。

  (175)截止2012年底,交通集團基層各所站有職工宿舍點125個、4276間,一線員工基本達到2人一間的標準;所有站點建有員工食堂和公共浴室;設立職工書屋51個,藏書20萬冊,有效改善了員工生活條件,促進了和諧企業建設。

  (176)2012年開展的“三問三解三創”活動中,組織領導幹部下基層座談27次,幫扶困難員工160餘人,採納合理化意見和建議46條,解決員工實際困難53件。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2013年收費業務技能競賽題庫
網友評論
2013年收費業務技能競賽題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