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開展女職工維權工作經驗交流

開展女職工維權工作經驗交流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開展女職工維權工作經驗交流 標籤:工作經驗 工作經歷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開展女職工維權工作經驗交流

  幾年來,在二十二局集團女工委和六公司工會的領導支持下,該公司女工委積極探索女職工維權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健全組織、完善機制、強化服務,較好地履行了女職工組織的維護職能,為穩定職工隊伍、圍繞中心發揮作用、推進公司快速和諧發展發揮了半邊天作用。

  一、強化組織建設,夯實維權工作基礎

  女職工維權工作能否卓有成效,組織建設是基礎。為此,按照“組織起來、切實維權”的工作方針,我們將加強工會女職工組織建設作為工作的重點,按照有關規定建立健全女職工組織體系,在基層項目和分公司有女職工10名(含10名)以上的單位建立了女職工委員會,不足10人的單位均設立了女工委員。目前,設立了女職工委員會16個,有專兼職女職工工作幹部25人,公司工會配備了專職女工委主任,形成了較為完善的女職工組織網絡體系。各級女職工委員通過推選或女職工大會等程序選舉產生,充分體現了女職工的意願和代表性。通過加強學習培訓、開展經驗交流、舉行專項授課等,加大對女職工工作者《工會法》、《勞動法》、《社會保險法》等法律規章制度、業務技能的學習、培訓,武裝知識儲備,提高業務素質,提升維權能力,為女職工維權工作的開展提供了強有力的組織保障。

  二、強化長效機制,保障維權工作開展

  加強維權機制建設是履行維權職責的關鍵。為實現主動、依法、科學維權,我們積極建立和完善女職工維權機制,在實踐中形成了以簽訂《女職工權益保護專項集體合同》為重點的維權工作長效機制。

  一是宣傳教育機制。充分利用女工QQ群網、內部信息、雜誌等工會的宣傳陣地,通過舉辦培訓班、印製宣傳冊、下發文件等多種形式,加大對相關法律法規的宣傳力度,進一步增強了女職工的法律意識和自我防護意識,提高了各級領導對女職工維權工作重要性的認識,為維護女職工權益營造了良好的外部環境。

  二是調研檢查機制。圍繞女職工權益保護的熱點、難點問題,深入開展調研,了解女職工的呼聲,解決實際問題。如通過調研得知受公司辦理遷址天津等因素影響,出現了一些適齡生育女職工由於生育金交納出現空擋,而生育后費用無法報銷解決的實際問題,公司女工委非常重視,積極向工會領導彙報,多次與業務部門溝通,深入基層了解掌握公司適齡婚育女工人數,給專業部門提供意見和建議,推動業務部門起草了《關於女職工生育享受生育補貼的暫行辦法》,有效維護了公司遷址期間生育女職工的合法權益。同時,定期對基層女職工權益保護情況進行專項檢查,將其列為職工代表視察和工會工作檢查驗收的重點內容。通過監督、檢查、督促、協商,有針對性的解決實際問題。經過多方努力和公司大力支持,為在崗和退休的大集體女職工解決了多年來期盼已久的醫保和獨生子女一次性補償費問題。

  三是源頭維護機制。我們要求各級工會女職工工作者必須進入同級工會委員會,強化知情權、話語權和監督權。並依據有關法律規定,主動參與企業涉及女職工重大利益政策、措施的制定和完善,保證女職工權益的落實。為進一步加大源頭維權的力度,在以往簽訂專章的基礎上,今年初在職代會上簽訂了《女職工權益保護專項集體合同》,將女職工“四期”保護、勞動報酬、衛生費、婦科檢查等特殊權益轉化為合同條款,經過與公司平等協商后達成共識,公司工會主席與公司董事長在職代會上進行了簽訂。在執行落實的過程中,有的單位高於《合同》標準,將每年對女職工的婦科體檢增項檢查;“四期保護”期間,根據孕婦身體實際情況,如特殊的,可提前申請換崗或休假、不扣工資等,贏得了廣大女職工的高度讚譽。

  四是幫扶救助機制。掌握困難女職工第一手材料,對女職工思想狀況和家庭狀況登記造冊,當好睏難女職工第一知情人。採取“因時、因事、因季”方法進行及時救助和走訪慰問,公司女工委成立了“關愛溫暖送一線女工服務隊”,建立了困難女職工幫扶對子,疏導和解決她們思想上和生活中突發、臨時遇到的特殊困難。每年對困難女職工子女進行金秋助學,有的基層單位對考上大學的女工子女進行一次性獎勵。幾年來,建立女職工幫扶對子27對,幫助解決問題67次,對困難女職工子女發放助學金2萬餘元,走訪慰問困難女工80餘人次,發放慰問金7萬餘元。

  三、強化服務意識,狠抓維權工作落實

  維護女職工權益,重在工作落實。為確保維權工作真正取得實效,我們大力強化服務意識,深入基層,狠抓維權工作的落實,突出“一個考核”和“兩項重點”,把維護工作貫穿於女職工工作全過程。

  “一個考核”就是加大對維權工作的落實考核。我們將各單位工會女職工委員會維權工作的開展情況作為重點內容納入《女職工工作目標管理考核》中,通過工作檢查、考評打分后,與每年“三八”期間評先選優相結合,使女職工維權工作成為女職工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斷推動女職工維權工作的有效落實。

  “兩項重點”就是在維權過程中突出抓好兩項重點工作:一是加大對女職工勞動保護工作的維權力度。我們以推進《女職工權益保護專項集體合同》為主要抓手,進一步強化對女職工的勞動保護。要求各基層單位每年要為女職工改善勞動條件辦1-2件實事、好事,並且納入目標管理考核中。各單位根據實際情況,有的為長期接觸電子設備工作的女工辦公室安裝了空調、空氣除臭制氧機,有的為在電腦前工作懷孕的女工購買防輻射服,為冬季室外施工女工配備防寒手套、帽子、雪地鞋、暖寶等,使女職工的崗位環境和條件得到明顯改善;堅持為在崗女職工每人每月發放衛生費10元,列項納入工資中,僅此一項,公司每年就要支出5萬餘元;積極與哈爾濱鐵路局醫保辦、計劃生育部門溝通、協調,幫助公司適齡女工做好計劃生育的手續證明,使其正常享受醫保、生育險待遇,有效維護了女職工特殊利益。二是加大對女職工的幫扶力度。公司女工委始終把女職工的冷暖掛在心中,各單位都成立了“獻愛心”小組,通過幫困助學、走訪慰問、解決日常生活實際困難、深入基層開展活動等方式,將組織的溫暖送到女職工心坎兒。加大對困難單親女職工的幫扶力度,特別是對獨立撫養孩子上學的困難女工,公司工會年年給予助學金資助和節日走訪慰問,並將一直關注,直至孩子讀完大學;對身患大病的女工,公司工會除了慰問補助外,根據女工需求,給出具證明手續,幫助職工取出公積金以解決費用拮据的實際問題;對突發事件致困的女職工,公司工會親自給予關懷、慰問和補助,並做好女職工思想工作,幫助她們樹立戰勝困難的勇氣和決心。哈地鐵項目部女職工李春蘭家受火災后,一貧如洗,公司工會孫主席親自帶隊慰問並伸出援助之手,事後該女工將一面“無私關愛,恩澤永念”的錦旗送到公司工會,以表感激和謝意。圍繞各單位施工生產實際,各級女工委開展了“關愛溫暖送一線”活動,通過送手套、口罩、鞋墊、防蚊帽、礦泉水、西瓜、餃子、粽子等物品,將女職工的溫暖情誼送到了廣大女職工心中。

  四、幾點體會

  維護女職工合法權益和特殊利益是工會女職工組織的重要職責,也是女職工對工會女職工組織期望值最高的工作。通過實踐,我們深深體會到:

  (一)做好女職工維權工作離不開各級領導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我們只有緊緊依靠各級領導的支持、幫助,才能有效的做好維護工作。

  (二)要注重發揮各級工會女職工委員會的作用。在日常工作中只有注重加強對基層女職工委員會的縱向業務指導和橫向交流、學習,並以女職工工作目標管理為主要手段,促進基層女職工委員會執行力的提高,女職工維權工作才能得到全面開展。

  (三)要密切關注女職工的利益訴求。女職工維權工作只有根據企業所需、女職工所盼、自身所能,找准維權工作的結合點,不斷探索維權工作的新載體,新機制、新舉措,才能積極推動解決涉及女職工合法權益和特殊利益的突出問題,推動工會女職工維權工作創新發展。

您正在瀏覽: 開展女職工維權工作經驗交流
網友評論
開展女職工維權工作經驗交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