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生命需要孤獨

生命需要孤獨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得得9

生命需要孤獨 標籤:傾聽生命 百年孤獨

  ?在1997年底,也就是己巳歲末,庚辰春節之際,正值我一生中的低谷,說白了,也就是我最倒霉的時候。大年二十九(那年沒有三十)除夕那天我賣掉了“老黑”,一隻從落草跟了我三年的德國黑背,換了一張由海口到通什的長途汽車票。在除夕夜裡趕到中華民族文化村,因為車誤點,沒趕上約定的聚餐時間,在誰也不認識誰的一位廚房值班、二位查夜巡更、三位清潔女工的熱情查詢和圍觀下,飽嘬了一頓400多人剩下的團圓殘席。

  ??明天,大年初一,我就要正式上班了。開始一個從破產老闆變成打工仔(其實,按我的年齡應該是打工佬)驟變的第一天。

  ??長話短說,我沒有住進給我安排的宿舍,卻挑選了民族文化村最偏僻的一處破廢的房屋。除了往北走約百米余,上一個陡坡通向文化村裡,其餘無論向南、向西、向東都是一、二里方圓之內無有人煙。

  ??這裡原是一個廢棄的魚塘和一排廢棄的豬圈,一溜有兩間瓦頂木檁水泥罩面的磚房。緊貼房后是一面陡峭的山坡,緊靠房前的也是一面陡峭的山坡,間隔也就是那麼七、八米,兩邊山坡上都長滿了密密的母生樹(聽說是製作步槍槍托的上選木料),兩個山坡一夾,就夾出了我居住的這條狹長而又窄小的袖珍山谷。山谷的盡頭是在海南挺有些名聲的南聖河,從通向文化村的高崗兒到河邊大約有三四米的落差,河那邊放眼不到的地方,散布着幾個黎族竂寨。

  ??晝夜皆靜,無論晴雨;日落月出,萬籟無聲。這一住就是半年。

  ??在這半年裡,除了上班之外,我都呆在這塊地界兒與大自然做伴,看看日月的交替,聽聽蟲鳥的幽鳴,夾在天壤之間的細狹山谷里,享受着另類的孤獨。我曾經看到過一個名詞兒,叫做“宇宙孤獨感”,我不知道我配不配享受這種高級的感受。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在這段時間裡,我已是“吾日百省吾身”。這才發覺,退身求隱的“隱”字,涵蘊無窮。在這一百八十多天之中,總結經驗、吸取教訓、剖析成敗、淡泊得失、修身養性、儲精蓄銳、寓志於閑,並終有空暇得以觀察揣摩自然萬物之一二細微,且所悟匪淺。

  ??人生並沒有不能捨棄的東西,也沒有非要得到不可的東西;生,包涵了一切的捨棄;而死,卻囊括了一切的獲得。

  ??今日重返紅塵鬧市,感懷記之,回首這段生涯,最要緊的是:人生不能缺少“孤獨”,天壤之間,直接聆聽宇宙的偉大的孤獨之聲;她可以教給你直接從大自然的細微具象之中,領悟破解生命難題的天音。

  ??生命——需要孤獨!

  本散文作者:bayieh

您正在瀏覽: 生命需要孤獨
網友評論
生命需要孤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