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交警隊伍正規化建設經驗材料

交警隊伍正規化建設經驗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交警隊伍正規化建設經驗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 兩個文明建設

  各位領導、同志們:

  東港市公安交警大隊現有民警76人,事業單位工人36人,下設6個科室、4個中隊。大隊黨總支有黨員81人(其中民警黨員60人,工人黨員21人),下設9個黨支部。擔負著全市1200餘公里道路,45000餘輛機動車,近50000名機動車駕駛員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幾年來,東港市交警大隊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公安局黨委的領導下,在省、丹東市交警機關的熱情幫助和指導下,憑着對黨、對公安事業的忠誠和對人民群眾高度負責的態度,與時俱進,開拓創新,認真貫徹《遼寧省公安基層基礎建設綱要》,強化隊伍的正規化建設,努力塑造交警的良好形象,為促進經濟發展和維護政治穩定、社會安定起到了積極的作用,躋身於全省交警系統的先進行列,受到上級充分肯定。

  1999年,大隊被省公安廳交通安全管理局授予全省交警系統唯一的“正規化建設示範大隊”稱號;連續三年被省總工會、省公安廳等五個單位授予“人民滿意單位”、“人民滿意服務示範優秀單位”、“人民滿意標兵單位”稱號;2000年,大隊被省公安廳授予“創建平安大道活動先進集體”、“連續三年交通秩序整頓先進集體”稱號;大隊黨總支多次被丹東市委授予“先進黨總支”稱號;1997年至2002年,連續六年大隊被丹東市委、市政府授予“文明單位”、“人民滿意政法單位”、“文明窗口單位”稱號;連續七年被丹東市公安局授予“人民滿意科所隊”;榮立集體三等功4次,4人榮立個人三等功。

  下面我向各位領導和同志們彙報一下我們在抓隊伍正規化建設方面的一些做法和體會。

  一、轉變觀念,提高隊伍正規化建設的思想理念

  東港市公安交警大隊是1987年由原來的交通監理所和公安交警隊合併后組建的。由於當時的條件和現狀所限,民警的法律知識匱乏,執法水平低下,“稀拉松”的現象較為突出,路檢路查只知道撕票罰款,執法態度粗暴;對交通事故現場出警不及時,辦案拖拉;辦公條件簡陋,裝備落後;在執法中以管人者自居,以執法者自驕的特權思想膨脹,人民群眾怨聲載道,滿意率低。

  1995年10月,江澤民同志為濟南交警題詞“嚴格執法,熱情服務”之後,在全國迅速掀起了學習濟南交警的熱潮。大隊決心以此為契機,以抓好正規化建設為突破口,徹底改變過去陋習,樹立交警的新形象。

  首先,我們大隊一班人率先提高認識,達成共識。公安機關是准軍事化管理的紀律部隊,交警是公安機關的最大窗口,如果沒有管理的正規化和執法的規範化,將直接影響隊伍的執法形象,將大大降低各級黨委政府在群眾中的威信,將失去執法機關的職能,長此以往將失去整體戰鬥力,潰之以潰。要改變交警的面貌出路在哪裡?班子一致認為要從隊伍的正規化抓起,強化“四化標準,即“行動軍事化,內務統一化,着裝規範化,衛生清潔化”。

  其次,強化中層領導幹部的正規化建設意識。為了改變中層幹部的陳舊觀念,大隊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的方法,實地考察和借鑒外地抓正規化建設好的做法,拓寬視野。先後由大隊長帶隊到河北、葫蘆島交警部門進行考察學習,由教導員帶領大隊中層領導到濟南交警學習,由副大隊長帶領中隊長、指導員到大連市、庄河市交警考察學習,學習正規化建設、目標管理考核、窗口服務的經驗。通過考察學習引起了中層幹部的共鳴,看到了自己的差距,更加堅定了抓好隊伍建設的信心。同時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來大隊開座談會,就如何加強隊伍的正規化建設聽取他們的讕言。

  再次,在全大隊民警中開展了“我當交警為了誰?”、“我為交通管人民,還是我為人民管交通”為主題的大討論。通過討論,澄清了模糊認識,使全體民警淡化了管的觀念,強化了服務理念;摒棄了管人者自居的思想,樹立了為民服務的意識;改掉了游擊流寇式習氣,把為民服務作為第一要務,達成了以優質服務贏民心,以良好形象獲滿意的共識。

  二、建立健全各種制度,提高自我約束能力。

  1、結合實際制定規範措施,實施全面考核。

  在提高認識的基礎上,大隊借鑒外地交警好的經驗,結合我們的隊伍建設和工作實際,制定了《東港市公安交警大隊正規化建設標準》,從班子建設、廉政建設、隊伍建設、業務工作、環境建設、內務管理、後勤保障等方面量化了具體標準,明確了從大隊長到民警的各崗位責任制28項。同時制定了《民警道德紀律行為若干規定》、《內部管理規定》、《窗口服務規範》、《外勤民警執勤執法規範》等管理制度。為了保證這些制度的落實,大隊成立了由主要領導任組長的考核領導小組,制定了考核細則,實行科室,中隊對民警進行日考勤、周考核、月評比;大隊對各科室、中隊進行月考核,季評比,半年排一次名次。在考核中,實行了警務監督提示卡,對一般苗頭性問題用警務監督提示卡進行提示,累計3次被提示的按考核標準或《丹東市局局規》扣分。

  2、千方百計爭取資金,改善條件,力爭標準化建設。

  在健全制度的基礎上,我們千方百計籌措資金,加強裝備器材和辦公環境的硬件建設,立足設施建設力求標準化,管理力求配套規範化,對外力求形象化。從1995年以前固定資產不足1000萬元,到現在的將近3000萬元。相繼投資近500萬換建了大隊辦公大樓,並進行了綠化和美化;投資60萬元,為3個公路交警中隊興建了各300餘平方米均為二層樓的辦公樓和“五小工程”,使中隊實現了警營化標準;投資100餘萬元建立全省縣級市中一流水平的集接警、監控、指揮、勤務管理、信息查詢、通訊於一體的交通監控指揮中心;投資1500餘萬元修建了全封閉停車場和具有現代化標準的全自動機動車檢測中心和駕駛員培訓中心;投資60餘萬元建立了一站式一條龍車管業務大廳,以其公開、快捷為民辦事受到讚譽;投資40餘萬元為車管、事故處理、政工、文秘、違章處罰及公路交警中隊配備了微機,實現了辦公微機化,建立了事故、車輛和駕駛員檔案室,使檔案管理更加規範;投資170餘萬元更新了執勤車輛,使全大隊車輛總量達到了45台,保證了工作執勤用車;同時又投資30餘萬元,對警營進行了綠化、美化。2002年大隊被東港市政府評為綠化、美化工作先進單位。另外,大隊還建立了健身房,組建了藍球隊,群眾體育工作多次被省、市、縣體育局評為群眾體育工作先進單位。

  3、統一規範,全警達到整齊劃一。

  在抓隊伍正規化的建設中,班子成員堅持不講客觀,講主觀;不講體制,講機制;率先垂範,以身作則。做到:着裝與民警一樣要求,打掃衛生與民警一樣動手,整理內務與與警一樣標準,值班值宿與民警一樣到位,組織紀律與民警一樣遵守。大隊班子成員到科室中隊,堅持從起居作息、穿衣戴帽、清潔衛生、物品擺放、整理內務的點滴小事抓好日常養成,培養民警團結緊張、嚴肅活潑、行動統一、步調一致的頑強戰鬥作風。多年來,上下班實行打鈴制,中午食堂就餐鈴聲未響沒有一個人進食堂提前就餐;上下班實行統一考勤,民警無遲到早退現象;麻將、撲克、象棋遠離了機關和基層中隊,就連節假日、雙休日和晚上值班時,從未有過在值班室打麻將、玩撲克、下象棋的現象。

  三、以隊伍的正規化促進各項工作的開展

  幾年來,大隊始終把抓正規化建設作為工作的重心,推動和促進各項工作的開展,始終堅持高標準的工作質量,高效率的工作作風,滿腔熱情的工作態度,以為民辦實事,辦好事,辦真事來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真正做到把群眾的呼聲作為第一個信號,把群眾的需要作為第一選擇,把群眾的利益作為第一考慮,把群眾的滿意作為每一標準。真正體現“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事為民所辦”,實現“人民公安為人民”的根本宗旨。

  一是愛人民,解難點,強化形象服務。幾年來,我們始終把塑造交警良好形象,看作是維護黨和政府在人民群眾心目中的形象,履行政治責任和社會責任的頭等大事來抓,在全體民警中大力提倡形象服務。在機關中推行“五個一”服務,即:一接電話問好,一張笑臉相迎,一把椅子請坐,一杯開水暖心,一句好話相送。在辦公大樓門庭設置了辦事指南,全員實行首接、首問負責制。在外勤民警中提倡糾正違章先敬禮,使用文明用語,開展人性化執法,做到打不還手,罵不還口。幾年來,執勤民警在糾違時,遇到過多期違章者不接受處罰,動手撕扯民警的行為,有時把執勤民警警服扣子扯掉,有的抓傷民警的脖子,但為了維護交警形象,我們民警都能把握態度,不搞野蠻執法,學會用法律保護自己,受到圍觀群眾的好評,違章者受到群眾的譴責,也受到了治安處罰。

  民警堅持有求必應,有難必幫,樹立了群眾利益無小事,群眾的事再小也要竭盡全力去辦的意識。大東中隊指導員劉曉東,參警多年一直戰鬥在一線。在平凡的三尺崗台做出了不平凡的業績,被群眾譽為“為民排憂解難的好交警”。2003年被丹東市委政法委授予“人民滿意政法幹警”。

  大隊常年堅持做好扶貧和獻愛心活動,僅去年大隊與6個“三扶”對象結成幫扶對子,76名民警每人與一名“三扶”對象結成對子,民警為其捐款39850元,為特困基金會捐款3500元,為兒童慈善一日捐捐款1300元。99年以來,全大隊為幫扶對象捐款、捐物摺合人民幣約20餘萬元。

  二是查民情,解疑點,強化警務公開。實行警務公開,杜絕暗箱操作,有利於公開、公正、公平執法,有利於立警為公,執法為民,也是人民群眾的迫切願望。因此,我們在交通事故處理工作中,堅持做到“三必、四快、五公開、一透明”。“三必”即:有警必接,有難必幫,有求必應;“四快”即:出警快、現場勘查快、責任認定快,處理結案快;“五公開”即:公開辦案程序、公開責任認定、公開事故調解、公開對責任者處罰、公開收費標準;“一透明”即:建立事故公開聽證廳和調解廳,允許當事人家屬、親屬參加聽證,堅持辦案透明度。幾年來,在事故處理工作中沒發生敗訴和國家賠償案件。

  在車管工作中,建立一站式一條龍服務的業務大廳,把辦理車輛業務、辦理駕駛證須知、收費標準、業務流程、服務承諾用大型電子顯示屏和公示板向群眾公開,每年辦理各種車管業務3萬餘件(次)做到了件件無差錯。

在違章駕駛員處罰中,建立了執罰站,實行執罰分開,把違章處罰程序、處罰標準、處罰結果等向群眾公示,從而杜絕了亂罰款,處罰隨意性的問題,達到了一視同仁、公正、公平處罰的目標。

  三是幫人民,閃亮點,強化便民服務。針對各科室、中隊的崗位特點,大隊制定了《為經濟建設服務的意見》和《窗口單位服務規範》,普遍提倡大事小事認真辦,能力事情馬上辦,疑難事情儘力辦,特殊事情上門辦,一切事情依法辦。中隊普遍建立服務站,備有急救物品和簡易修車工具等,窗口單位做到“六有”,即:有辦理業務流程圖和須知,有收費項目及標準公示板,有桌椅筆墨,有飲水設施,有諮詢台,有意見箱和舉報電話。

  在事故處理中,克服門難進,臉難看,話難聽,事難辦的衙門作風,由等當事人上門結案為主動登門結案。每年對那些行動不便的當事人,登門結案30餘起,受到群眾好評。

  在車管工作中,大力推行微笑服務、限時服務、預約服務、上門服務和專遞服務。對企業生產用車實行上門檢驗,每年為紅星集團、二運公司、大鹿島等十幾個單位上門檢車300餘台;每年為偏遠地區兩輪摩托車、農用三輪車登門上牌照800餘台,登門為駕駛員考試20次、3000餘人。

  在外勤民警中實行對持有“平安卡”的大型國有和私營企業的生產車輛以及外商來港投資車輛,一般違章以教育為主,不扣車,不扣證,不罰款,嚴重違章按簡易程序處理;對外埠車輛因道路不熟造成違章,教育后,執勤民警負責引路護送。

  四是信人民,找缺點,強化群眾監督。為使各項工作得到群眾和社會有效監督,大隊設立了警務公示板,把全體民警的照片、職務、具體單位向群眾公示,通過報紙、電台、電視台向社會公布承諾和投訴及舉報電話。制定了對群眾舉報處理規定:凡是群眾舉報民警服務態度存在問題,一經查實,第一次予以黃牌警告,第二次調離原工作崗位並按《局規》扣分,取消當年評優資格,第三次送市局培訓班培訓並列為不適應民警。通過抓隊伍的正規化建設和內部管理,使民警自覺遵守各項規章,維護集體榮譽正氣濃厚,六年無違法違紀案件發生。

  大隊和交警中隊每年堅持召開1-2次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轄區鄉鎮領導參加的徵求意見座談會,各科室根據業務的特點走訪共建單位、有車單位、交通事故當事人、交通安全社區、交通安全學校、交通安全村等,誠懇徵求意見,紮實改進工作,對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作為工作的重點予以解決。

  以上是東港市公安交警大隊在隊伍正規化建設的具體做法,與其他單位相比還有很多差距。我們有決心,按照全國“二十公”、省“十九公”要求,以與時俱進的精神審視自我,以改革的精神加強和完善自我,堅持隊伍正規化建設的高標準,為把東港交警建設成一支高素質的、過得硬的隊伍,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而努力奮鬥。

您正在瀏覽: 交警隊伍正規化建設經驗材料
網友評論
交警隊伍正規化建設經驗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