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有關豆腐創新菜兩款

有關豆腐創新菜兩款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有關豆腐創新菜兩款

  湖北李俊主/文

  民間傳說有這樣一個故事:唐永徽六年二月的一天,高宗患病,卧床不起,茶飯不思。皇后武則天時時相伴,親自熬湯喂葯。轉眼已是三月,桃花怒放,滿眼花紅柳綠。可病中的高宗卻無心玩賞。一天午後突然天降大雪,風卷雪裹,足足下了半天。入夜時分,風消雪住,明月當空,滿院一片銀裝素裹。武則天頓覺心中一亮,便將高宗攙扶窗前,觀賞雪景。高宗看后,不禁拍手叫絕:“好一個雪夜桃花。”一時自覺病好了許多,便想要吃點東西了。

  以上傳說,無案可稽,不可足信。但從故事所描寫的意境中卻能得到某些啟發和靈感。這裡所要介紹的兩個創新萊——滿月銀球、柳葉豆腐卷,正是取其“雪夜之明月”、“早春之嫩柳”意境構思而成。下面介紹一下這兩個菜的做法,求教於同行。

  滿月銀球

  原料:八公山嫩豆腐400g,水發蹄筋250g,香菇、蘑菇、筍各15g,蝦仁、雞脯肉、魚肉各150g,雞蛋清8個,紅櫻桃6隻,香菜葉少許,紹酒10g,乾麵粉25g。

  製法:(1)取豆腐300g,用刀塌成細茸泥;水發蹄筋切成細末,再取蝦仁、雞脯肉、魚肉各100g,分別排斬成細茸泥;然後把蝦仁、雞脯肉、魚片、豆腐泥加入蔥薑汁、紹酒、鹽、味精,拌和均勻,擠成球形,滾上蹄筋末;取盤一隻抹上豬油,上籠蒸熟,取下待用。

  (2)將香菇、蘑菇、筍、蝦仁、雞脯肉、魚肉、豆腐,分別切成小方丁炒熟,裝入碗內待用。

  (3)把雞蛋清抽打成雪花狀,加入干澱粉、麵粉、鹽、味精少許,攪拌成泡沫糊:取用一半抹在大盤的一圈,再把炒好的餡心放在泡沫糊上;再將另一半泡沫糊抹放在餡心上,成一個空心月亮;再把紅櫻桃切成片,擺成花形,香菜點綴成幾朵花草。

  (4)將“銀球”堆放在滿月中間,上籠蒸2min取下,勾流水芡,澆上即成。

  特點:滿月銀球,相映生輝,質地鮮嫩,滋味清爽。

  柳葉豆腐卷

  原料:八公山嫩豆腐250g,麵包100g,凈魚肉150g,蝦仁100g,山藥50g,雞蛩松50g,泡辣椒2個,雞蛋清2個,蒜泥5g。

  調料:豬油125g,精鹽20g,白糖15g,味精2g,料酒10g,濕澱粉80g,蔥薑汁100g,綠葉汁適量。

  製法:(1)將豆腐用刀塌成細茸泥,蝦仁、山藥分別斬成細茸泥,加入蔥薑汁、鹽、味精、料灑,拌成餡心待用。

  (2)將魚肉片成3.3cm長、2.6cm寬的片,用雞蛋清、濕澱粉、鹽調成稀糊i將魚片鋪平,抹上蛋糊,再把豆腐餡心放在魚片的一端,捲成卷;再用一根泡椒絲扎在卷好的豆腐卷中間,逐個卷完為止,待用。

  (3)把麵包切成柳葉形狀,剩餘的豆腐餡心加入綠葉汁拌勻,抹在柳葉上即成柳葉。

  (4)將鹽、料酒、味精、糖、水澱粉兌成汁芡待用;鍋內放入豬油燒至五成熱時,下入蔥姜、蒜泥,炸出香味,再下入豆腐卷,將芡汁倒入,翻炸幾下即可出鍋,裝在盤的中間,然後把雞蛋松圍在豆腐卷的一圈,另用一鍋放入豬油燒至七成熱時,下入柳葉炸至熟撈起,整齊地碼在豆腐卷的周圍即成。

  特點:美觀大方,柳葉香酥,豆腐卷嫩,色彩鮮艷。

您正在瀏覽: 有關豆腐創新菜兩款
網友評論
有關豆腐創新菜兩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