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小學英語教學經驗交流材料

小學英語教學經驗交流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小學英語教學經驗交流材料 標籤:語文教學 工作經驗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

  小學英語教學經驗交流材料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

  時光飛逝,轉眼間,我在四川美豐**實驗學校工作已經一年半了,回想這一年半來的教學生活,可以說是酸甜苦辣,五味俱全。所以我十分珍惜這次難得的和大家一起共同研討、學習的機會。

  我從事初中英語教學工作六年,剛剛走上小學英語教學工作崗位的時候,我是躊躇滿志,信心百倍,認為小學英語教學應該是非常簡單的事情,不就是聽、說、讀、寫嘛,沒什麼難的,但真正開始教學,開始接觸學生之後,我才感覺到,小學英語教學之路真不是想象的那麼簡單好走。

  教學伊始,我就遇到了種種問題。從學生認知的角度看,英語總分只有50分(六年級只有20分),在學生眼裡英語就是"豆芽科"、"雜牌科";很大一部分學生認為,初中還要重新學英語,到那時我再認真學也不算晚;也有部分學生的潛意識裡,根本沒有把學習英語當一回事兒,有一名同學,在課後告訴我,他根本不想學英語,他說:"把中國話學好就行了,為什麼還要學英語呢,我也不打算出國"。從家庭上看,我們學生的家庭大部分屬於農村家庭,家長別說說英語,就是聽得懂英語的都是少之又少,更何況輔導孩子了,所以根本就談不上重視了。從環境上看,學生除了在課堂短短的40分鐘外,基本就沒有應用英語的地方,等等等等諸多原因,使我的英語教學開展起來非常不順暢。

  我使出渾身解數來解決這些問題。我覺得要解決這些問題,必須從學習興趣、學習習慣、學習方法和英語學習的延續上去入手解決。

  一、雙管齊下,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只有不斷提高學生學習英語的自信心,才能激活英語課堂;只有學生對所要學習的知識產生興趣,才能樂學、善學。

  1、建立和諧融洽的師生關係。

  教學中,我們會有這樣的感覺:如果學生喜歡某個教師,他自然就會對這位教師任教的學科感興趣。小學高年級學生已經具有一定的辨別能力,如果刻意地追求"師道尊嚴"、一味地信奉"嚴師出高徒",那隻會招來學生的反感,表面的"平靜"始終掩蓋不了內在的"危機",師生關係有可能會變得"緊張"起來。對此,作為教師首先要相信學生,信任是師生和諧的橋樑。平時,我以朋友的身份去對待每一個學生,尤其是那些問題學生,不帶"有色眼鏡"去看他們,和他們以誠相待,以心換心,久而久之,使學生真心地相信教師,心悅誠服地接收老師的批評和教育。第二,要善於和學生進行情感交流。我利用課後的時間和學生多交流,談談他們心裡的想法;在課堂上給學生講點他們喜歡的故事和笑話,這樣學生學的輕鬆,老師也教的輕鬆。

  我每周都安排時間讓學生把學習中的疑惑、還需要老師強調或單獨輔導的問題寫在小紙條上,統一收集,逐一翻閱,有的以書面形式回復,有的利用課餘時間單獨輔導,有的在課堂上集中講解,旨在加強拉近師生距離,把知識欠賬消除在萌芽狀態,達到"親其師信其道"的教育效果。

  2、培養學生學習的自信心。

  俗話說,"有信心不一定能贏,但沒有信心一定會輸。"在教學過程中,面對少數學生英語發音不夠準確,單詞拼寫錯誤、語法知識欠缺等情況,我也曾急功近利過,也曾嘆氣埋怨過,但都於事無補。在反思之後,我選擇一種積極地心態看待學生身上存在的這些缺點和問題,不再去"斤斤計較"。因為我知道,如果對學生的錯誤百般挑剔,學生的自信心便會在教師的批評中一點點喪失,如此一來,英語教學必將面臨"剃頭挑子一頭熱"的困境,教學效果可想而知。因此,當學生在學習上出現問題時,我注重理性分析,辯證地看待,不給學生"潑冷水",通過循循善誘,在學生的心田播下自信的種子,為學生學好英語奠定良好的心理基礎。

  二、持之以恆,培養學生良好的英語學習習慣。

  着名教育家葉聖陶先生曾說過:"什麼是教育,簡單一句話,就是要培養良好的習慣。"因此,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是邁好英語學習的第一步。良好習慣的養成不是一蹴而就的,三年級要重視,畢業班更應重視。

  1、培養認真書寫的習慣。

  對此,我從小處着眼,不放過糾正每一個學生不良學習習慣的細節和機會,從每一次作業、每一次小測驗抓起,使學生知道書寫不僅是寫給自己看的,更重要的寫給別人看的。如果字跡潦草,不規範,別人看不清楚,那就失去了他書寫的價值,甚至在考試時因書寫而失分。同時,言傳身教,以身作則,從規範板書、規範作業批閱符號等細微處做起,讓學生把寫好每一個字母、單詞和句子變成一種良好的學習習慣。

  2、培養學生良好的朗讀、背誦英語課文的習慣。

  "書讀百遍,其義自見"不僅適用於語文教學,英語教學也不例外。只有反覆朗讀,多多背誦,才能積累大量的語言信息,豐富學生的英語詞彙量,在閱讀、寫作時,信手拈來,有話可說。教學中,我充分利用每周兩節的早讀課及英語課上的5-10分鐘時間,讓學生放聲朗讀,並指導學生把課文中的重點句子和習慣用語,熟讀成誦。朗讀和背誦中,要求學生做到眼到、口到、耳到、心到,努力克服朗讀拖音、語調平淡等問題。

  3、培養學生記憶單詞的習慣。

  好的學習方法,也是提高教學質量的重要途徑。在單詞教學中,我採用拼讀法和歸類記憶法進行進行了教學。所謂拼讀法,就是對一些和漢語拼音相近的單詞,通過讀音進行單詞記憶,比如ruler、chair等詞就可以用這種方法記憶;歸類記憶法就是將一些含有相同字母組合的單詞放到一起記憶,如brother、sister、father、mother都含有ther就可以利用此方法進行記憶。俗話說,眼過千遍不如手過一遍。單詞記憶多了,詞彙量豐富了,學生的閱讀和寫作能力就會明顯提升。

  大家都知道語言教學必須要有足夠的練習時間,只靠我們每堂課的40分鐘遠遠不夠,而其餘學習時間很少有同學進行英語練習,所以英語學習的課外延續對於我來說也是提高教學質量的一個關鍵,我利用每天一點半到兩點這段時間,讓學生來找我讀英語、背英語,就是這樣,日復一日,我始終從事着這簡單而又繁複的工作,雖然累,但我在這個過程中體驗着、快樂着。

  三、加強練習與鞏固

  所學知識要想牢固掌握,光靠一節課的努力是遠遠不夠的,需要課後的聯繫與鞏固才能檢驗出來。我在練習鞏固時注重個別輔導,尋找特定群體的薄弱環節,有針對性的開展練習。布置的作業不求多、雜,而力求精、細,要求學生能按質按量的完成,對於沒有很好掌握的同學及時輔導,找出不足與疏漏,及時補救。

  四、課後輔導、分層教學

  在課後,為不同層次的學生進行相應的輔導,以滿足不同層次的學生的需求,避免了一刀切的弊端,同時加大後進生的輔導力度。對後進生的輔導,並不限於學習知識性的輔導,更重要的是學習思想的輔導,要提高後進生的成績,首先要解決他們心結,讓他們意識到學習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之對學習萌發興趣。要通過各種途徑激發他們的求知慾和上進心,讓他們意識到學習並不是一項任務,也不是一件痛苦的事情。而是充滿樂趣的。從而自覺的把身心投放到學習中去。這樣,後進生的轉化,就由原來的簡單粗暴、強制學習轉化到自覺的求知上來。使學習成為他們自我意識力度一部分。在此基礎上,再教給他們學習的方法,提高他們的技能。並認真細緻地做好查漏補缺工作。

  五、個別輔導,及時轉化學困生

  在平時的教育教學中,要堅持以表揚鼓勵為主的正面教育,對於學困生做到多關心、不歧視、不放棄。讓他們感覺到來自老師以及班級體的關愛。認真研究造成其學習的困難的根本原因,堅持對症下藥。利用課餘時間進行個別輔導,開展學生間、小組間的互助互學活動,逐步讓一部分學困生隨着年齡的增長、理解力的增強逐漸進步。充分發揮家庭教育的作用,讓家長成為學生時時刻刻不變遷的小老師,竭力為孩子們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以爭取更大進步。

  總之,我的英語教育教學工作還有不夠完善之處,教學經驗還很不足,需要不斷向老師們請教學習。對於自己,我還需不斷豐富自我,努力提高自我綜合素質,將我所學滲透課堂教學,為學生造福,讓孩子們成為真正的受益者,這也是我們每一個教育工作者義不容辭的責任。

  2014年1月16日

您正在瀏覽: 小學英語教學經驗交流材料
網友評論
小學英語教學經驗交流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