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中學婦代會先進材料

*中學婦代會先進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中學婦代會先進材料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事迹 先進性

  福田中學現有在編教職工159人,其中女教職工80人,佔總人數50%;全校專業教師65人,占教師人數49%,其中有高級職稱25人,中級職稱35人;擔任班主任工作的有31人,佔77.4%,她們在學校黨總支的領導和支持下,在婦代會的組織、帶領下,在本職崗位勇挑重擔,默默耕耘,無私奉獻,獻身教育,無悔人生。

  一、認真搞好婦代會的組織建設,加強女教職工的理論學習和業務學習,加強職業道德建設和“四自”、“四有”教育,培養“四自”、“四有”新女性。通過組織女教職工學習黨的十六大文件和各級領導部門下發的婦女工作文件,學習維護婦女權益的各項法規,提高女教職工的思想素質和理論水平,並通過組織女教職工參加《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婦女權益保障法》知識有獎測試,《女職工勞動保護法規》有獎知識競賽等活動,增強了女教職工的法律意識,使她們能知法、懂法、守法,並學會運用法律武器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二、心繫福田,為我校高考成績連續兩年翻翻作出了傑出的貢獻。

  我校是深圳特區內中最大的一所獨立高中,每年的高考任務都非常重,教師壓力也較大,記得2000年高三,擔任年級組長的是王宜茹教師,她每天除了要教好兩個班的語文課外,還需管理高三年級的其他工作,作為一名女性,她組織全體教師精心設計高三的每一個環節,細心、耐心地去處理每一件事情,充分地調動起全體高三師生的積極性,正在大家都滿懷信心準備最後的拼博時,她卻累得病倒了,不得不住進了醫院,當我們去看望她時,她的第一句話總是在問學生怎麼樣,老師怎麼樣,她的病床上永遠是打開的高三語文複習資料,當我們要她休息一下時,她總是搖搖頭,“心裡的事太多,睡不着呀!”她把病房變成了臨時辦公室。2000年高考,我校成績不俗,在生源不如上一屆的前提下,上線率幾乎翻一翻,各學科的平均分排位均向前跨了一大步,取得了大面積的豐收。

  去年高三,擔任語文教學的是清一色的女性,市二模后,學校進行總結,高三語文備課組長閆秀麗老師泣不成聲“這次模擬考試我們考得不好,對不起各位領導和各位老師,更對不起相信我們並把孩子放心地交給我們的家長,可是我們真的是盡了力呀!我們還要加倍努力,爭取高考取得較好的成績。”這淚水是壓力,更是一種責任和使命,它飽含着對學生的期望,蓄含着對學校的高度負責,體現着教師對黨的教育事業的無限忠實。幾個月後,我校高考成績優異,被評為深圳市高考教育教學先進學校,

  尤其是語文成績比較突出,閆秀麗老師還被評為深圳市高考教育教學能手,她們笑了,笑得是那麼甜。

  三、勇於探索,在教學及育人方面均取得豐碩的成果。

  我校女教師愛崗敬業,在教育、教學工作中積極探索,不甘示弱,勇於拼搏,積极參与學校的教育教學改革,承擔教研課題和項目,參加各級各類教學、論文比賽,並屢次獲得優異成績,公開發表論文數十篇,起到了骨幹的作用。

  此外,我們還通過開展“導師制”活動,使一批雙一批的青年女教師成長起來。在本次區教育系統舉行的福田區優質課的評比中其中有3名女老師獲第一名,2名女教師獲第二名。

  我們還通過開展以演講、朗誦、拼音、書寫為內容的教學基本功大賽活動,充分調動女教職工的工作積極性,提高女教職工的教學能力和業務水平。近年來,被評為省優秀班主任1人,市優秀班主任2人,市先進教育工作者1人,優秀教師2人,區優秀園丁3人,區先進教育工作者20人。不少教學骨幹,一批婦女人才脫穎而出,有1人擔任校黨總支委員,有2人擔任學校的中層領導幹部,有2人擔任年級組長、3人擔任教研組長。

  廣東省優秀班主任彭克老師,工作認真負責,任勞任怨,在抓好班級管理和班風建設的工作中積極探索、總結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形成自己的特色,她所帶的班級年年被評為文明班,所任教的數學在連續兩年取得優異成績。

  在學校開展的多媒體電化教學活動中,女教師積極地參加培訓,認真地製作課件,特別是廖春風老師,她主持的課題“充分利用多媒體優勢,促進英語課堂教學”成為市重點課題,並經過三年嘔心瀝血的研究,已成功結題,其研究成果得到市、區兩級教育行政部門的肯定的推廣。

  徐惠婕,我校一名年青的學生心理諮詢、心理輔導教師,她所製作的課件《我的情緒》及錄像課在全國中小學心理教育工作會議評比中獲一等獎,受到上級領導及同行的充分肯定和好評。她撰寫的有關學校心理教育論文《我們如何進行中小學心理教育》在《中國電化教育》刊物上發表。她本人也歷年被評為區教育先進工作者。

  四、獻身教育,默默耕耘,為教育和培養下一代傾盡全力,無悔自己人生的選擇。

  我校區優秀園丁、原辦公室主任、婦女主任鄭秀蘭老師,雖到退休年齡,並已辦理了退休手續,但為了學校評估工作,她超期服役,不辭勞苦,身體越來越差,家人都勸她雲醫院看看,她說:“我真不敢去醫院檢查,我怕這時候再查出什麼病來,把評估給耽誤了。”她至始至終沒有影響到工作,堅持如一,為使我校順利通過省一級學校評估而做了大量的工作,給青年教師作出了很好的榜樣。

  在今年的教師節聯歡會上,一位女老師即將退休,她深情地道出了自己的心聲:“我是福田中學的一位老教師了,對學生、對老師都有着很深厚的感情,我十分留念這個充滿着象‘家’一樣溫暖的大集體,但是,我馬上要退休了,每當我下班走出校門的時候,我都會有一種很難受的感覺,我捨不得我的學生,也捨不得你們大家。”說到這裡,她的眼睛里閃爍着晶瑩的淚光。她用微微顫抖的手拿着似乎相當沉重的話筒,極力剋制着自己的情緒,“若有來生,我還選擇作一名教師,我還選擇福田中學。”

  2002年12月12日,一位學生家長滿含熱淚來到了福田中學,雙手捧着一封傳真的信件和1000元錢,聲淚俱下:“我的孩子現正在北京林業大學讀書,他昨晚特打電話給我,要我今天一定將這1000元錢和這封信轉交給張老師的家人……”她的話令我們在場的每一位教師都流下了眼淚。張老師,多麼好的一位老師,她是那麼地熱愛她的學生,她是那麼地熱愛她的事業,但無情的病魔卻奪去了她年僅38歲的生命。

  青年老師張春華,在我校99年高三政治極度缺人的情況下,勇挑重擔,一人身兼數職,每周上20多節課,當時她已感到身體不適,乳頭痛流膿水,由於備考緊迫而無暇顧及,只是晚上用“創可貼”貼上,白天仍一如既往地面帶微笑站在講台上為學生傳道、授業、解惑,課後耐心、細心地為學生輔導。高考結束后才去醫院檢查,結果為乳腺癌晚期,已擴散到淋巴,當醫生知道她的這一情況時,責備中含着深深的惋惜。時間就是生命,必須立即手術並接受化療,就是在北京住院期間,在病床上的張老師仍讓家人購買了大量的教學參考書,每日孜孜不倦地備課,夢想着有朝一日再次登上講台。兩年後,她回到學校,由於身體原因,未能登上講台,她默默地傾盡全力輔導着一個剛參加工作的大學畢業生。幾個月後,她不得不又住進了醫院,在病痛的折磨中,張老師留下了遺言:“將我在北京購買的的所有政治參考書捐給學校”。2002年12月9日,張老師不幸英年早逝,而她所輔導的這名年輕老師已成長起來,在2002年福田區優質課的評比中獲一等獎。

  在學生的信中,這樣寫道:“老師,還記得三年前嗎?一陣風將我們送到了您的面前。那時的您不苟言笑,同學們還有些怕您。可是,漸漸地我們了解了您、體會到了您的那片苦心。忘不了天還沒亮您就趕到教室,敦促我們‘一日之計在於晨’;忘不了天涼時細心的您提醒我們加衣,忘不了夜深人靜時您仍忙着為我們批改作業的身影;忘不了您拖着病體為我們上課的情景;忘不了在您躺在病榻上詢問我們的高考情況,依然牽挂着我們……,老師,您不是答應病好后要和我們分享成功的喜悅嗎?為什麼在我們已即將大學畢業時,風兒卻無情地將您帶走?我們還有多少心裡話尚未來得及和您說呀!老師,真的好想您!”

  五、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增強婦女組織的凝聚力。關心女教職工的工作和生活,維護女教職工的合法權益,為女教職工辦實事、好事,做女教職工的貼心人。教育女教職工要自尊、自信、自立、自強,正確對待愛情、婚姻、家庭問題,幫助女教職工解決家庭糾紛和夫妻矛盾。爭取學校的支持,給全體女教職工發放衛生費,在學校房屋緊缺的情況下,安排好女教職工午間休息室,保證女教職工在懷孕七個月後的工間休息時間以及在休產假、病假時的福利待遇。關心女教職工的身體健康狀況,當她們生病、休產假時,及時前往慰問探望。定期組織女教職工進行婦科檢查,積極做好晚婚、晚育的宣傳工作,使適齡女教職工全部響應黨的號召,實行晚婚、晚育,學校年年被評為計劃生育先進單位。此外,我們還利用“三·八”婦女節和其他節日,組織女教職工舉行文藝節目表演、拔河比賽、軟式排球比賽、健美操比賽、郊外旅遊等集體活動,大大豐富了女教職工的業餘生活,促進了女教職工的身心健康,提高了女教職工的工作積極性,全心全意地為黨的教育事業貢獻自己的力量。因此,我校婦代會於1998年6月成為福田區第一批“巾幗文明示範崗”,上級領導給予了高度的評價。

您正在瀏覽: *中學婦代會先進材料
網友評論
*中學婦代會先進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