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先進教育工作者經驗交流材料

先進教育工作者經驗交流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先進教育工作者經驗交流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 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事迹 先進性 黨務工作

  先進教育工作者經驗交流材料

  做一個具有先進思想的教育者

  鄖縣二中:柯賢忠

  近一個時期以來,我一直在思考着這樣兩個問題,一是是什麼讓我們當教師的整天感到身心疲憊,感到很累,感到書越來越難教了,學生越來越難管了;是什麼讓那些學生越來越不願意聽老師說教,讓教師在學生心中不再具有神聖的權威;是什麼讓學校教育付出了百倍的努力,但仍然與社會對教育,尤其對學校越來越高的要求之間的差距愈來愈遠,而且家長對學校教育越來越不滿意。二是是什麼讓我們同樣都是教師,但有的老師教學非常輕鬆,教學成績很好,並且學生非常喜歡;是什麼讓還有的老師儘管沒有比別人少出力,但成績始終不如別人,而且學生也不喜歡上他的課;是什麼讓同樣的教師,有的能成為特級教師,成為教育家,而大多數只能做一個普通的教師,默默地度過自己的教書生涯。我個人認為,所有這些差異的根源就在於“思想”,是我們的教育思想不能適應新課程改革的需要,是我們的教育思想不如別人先進,是我們那些陳舊的思想阻礙了我們的教學改革,是我們落後的教育觀念束縛了我們的手腳,所以,我把題目確定為《做一個具有先進思想的教育者》,我在這裡用了“教育者”這個詞,而不是“教師”,基於兩個方面的考慮:一方面教師本身就是教育者,教師是教育者當中的一分子;另一方面在我們的學校教育中不僅僅只有教師,還有處室後勤以及教輔人員,大家都是教育工作者,大家也都是教育者。

  一、關於“思想”這個詞語內涵的理解

  關於“思想”這個詞,辭典里有許多解釋,我認為比較好的解釋是有這樣幾種:

  一種解釋認為思想是客觀存在反映在人的意識中經過思維活動而產生的結果,是人類一切行為的基礎,如人因思想而偉大,人因思想而崇高。這就說明人的思想狀態決定着一個人事業的成敗。同樣都是人,比方說一個班的同學,有的事業有成,而且如日中天,還有的碌碌無為,一事無成;有的官運亨通,呼風喚雨,有的官運不濟,事事不順;有的當老師成名成家,還有的當老師始終是教書匠。這裡面除了能力、機遇、環境等因素之外,我個人認為,最主要的還是思想上存在着極大的差異。

  另一種解釋認為思想是一系列的信息,輸入人的大腦之後,形成的一種可以用來指導人的行為的意識。如兀鷹可以將骨頭從空中投向地面吃摔碎的骨渣,這是兀鷹思想行為的表現。大猩猩可以用木棒掏出洞中的螞蟻,這是大猩猩思與想的結果。兀鷹和大猩猩做法反映了動物生存的思想,同時也說明思想狀態決定着一個人的生活質量,同樣是一日三餐,同樣是每天24小時,同樣是吃飯穿衣睡覺,不同的人卻存着很大的差別,生活的品質和質量峻然不同,有的講究,有的隨意;有的乾淨,有的邋遢;有的溫文爾雅,家庭和睦;有的粗俗不堪,出口成臟。造成這些差別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人們的思想,因為思想決定着指導着人的行為。

  說文解字中是這樣解釋的,“思”者,上為“田”,下為“心”,“心之田”;“想”者,上為“相”,下為“心”,“心之相”。思想如何,你對事物的判斷就如何。所謂“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所謂“境由心造,相由心生”。如古時候有這樣一個小故事,一個老太太有兩個兒子,大兒子是賣傘的,小兒子是賣布鞋的,老太太盼着下雨,這樣大兒子的雨傘就能賣個好價錢,這樣的話小兒子的布鞋就賣不出去了,就又盼着天晴,小兒子的布鞋就能賣個好價錢,這樣的話,大兒子的雨傘就又賣不出去了。老太太整天被下雨或不下雨煎熬着,生活在憂愁之中,十分痛苦。她的鄰居就勸她,下雨的時候,大兒子能賣出雨傘就能掙到錢,小兒子雖然不能出去賣鞋但可以在家裡做鞋子,天晴的時候,小兒子出去賣鞋掙錢,大兒子同樣可以在家裡加工雨傘,兩個兒子都能掙到錢,保你衣食無憂,你應該高興才對。老太太聽了以後,豁然開朗,每天快樂地生活着。這說明思想的狀態決定着人的心情是否愉悅和精神是否愉快。就拿我們當教師來說吧,同樣的工資收入,同樣的工作條件,面對同樣調皮搗蛋的學生,遇到同樣的生活和工作方面的困難,有些人總是樂觀地生活着,臉上始終掛着燦爛的笑容,始終保持着健康積極的心態,可還有的老師呢,經常為學生難教而煎熬着,經常為學生搗蛋而生氣着,有的經常大發脾氣,甚至大打出手。我認為不是學生讓你不痛快,而是你自己的思想在讓你不痛快,是你自己的思想在和你作對,這就是所謂的“境由心造,相由心生”。

  思想在人的生活和工作中十分重要,意義非凡,而且影響巨大。

  在生活中,如果思想認識一致,看法基本相同,會使陌路人成為朋友,會化敵我干戈為玉帛,會讓沒有任何血緣關係的人成為鐵哥們或者要好的姐妹,反之,會讓兄弟成陌路人,讓夫妻反目,讓父子成仇。同事之間的糾紛,鄰里之間的矛盾,家庭成員之間的爭吵,究其根源是思想認識上的差異造成的,是不同思想、不同認識、不同看法之間的交鋒與碰撞。思想決定着你是否有知音、知己,決定着你家庭是否和睦,決定着你精神生活的質量。

  在工作的過程中,不同的指導思想決定着你工作的態度,當然也決定着你工作的質量和效率,就拿到市場上買菜來說,假若你的指導思想是吃飽就行了的,你在買菜時一定會揀最便宜的菜買回家;假若你的指導思想是吃最好的,你就會捨棄便宜的,把最貴最好的菜買回家;假若你的指導思想是營養均衡,注重營養,你在買菜時就會葷素搭配,注重菜品的質量和品種。我們在完成每一項工作之前都有自己的指導思想,只是你沒有意識到罷了,比如有的老師在上課之前經常說:“這麼差的學生,我們把最基本的知識教會就行了,沒有必要過多的拓展”,這本身就是指導思想,只是你沒有感覺到。我們有許多同志工作思路清晰,而且深得領導賞識,而還有許多同志並沒有少出力氣,反而一再挨批評,這就是他們在領會領導的指導思想時存在着差異,領會透徹,工作一定會出色,自然受表揚,領會不透徹,工作不到位,肯定受批評。

  在學校的事業發展上,如果缺少一所學校所特有的精神或者說一所學校所特有的思想作為動力,那麼這所學校就沒有靈魂,就沒有向心力,更不會有凝聚力,就會變成一盤散沙,學校的事業永運也不會得到發展。

  再從國家和民族這個層面上認識,共同的思想基礎,會使人際關係和睦,會讓社會穩定,會形成共同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意識,會形成民族所特有的性格特徵,讓民族得到振興,讓祖國更加強大,所以黨和國家十分重視公民的基本道德教育,重視依法治民的同時還重視以德治民。所以,思想伴隨着我們每時每刻,伴隨在我們一言一行舉手投足之間,伴隨在我們完成的每一項工作之中,它時時刻刻左右着我們,時時刻刻影響着我們,而且無處不在,無所不有。

  二、有先進“思想”對教師來說顯得尤為重要

  是動物都有自己的思想,人是高級動物更不例外,思想是行動的指南,思想是指路的明燈,思想關係到事業的成敗,思想關乎國家的繁榮和富強,所以,歷代統治者都十分重視對老百姓的思想引導。儒家思想之所以能夠成為中華傳統文化的主流思想,就是因為它能夠起到勸導百姓和穩定社會作用。從中國共產黨發展的歷史看,我們的黨非常重視思想政治工作,通過一次又一次運動,發動群眾,統一思想,促進革命和建設事業的發展。同樣,教育思想的學習和培訓,促進教育觀念的轉變,對教育事業的發展十分重要,直接關係到教育改革的成敗,關係到教育事業的興衰,所以,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十分重視教育改革前的通識性培訓,用先進的思想引領大家的教育教學行為,促進教育事業健康發展,我們每年進行的師德培訓的意義也在於此。

  作為教師,相對於其它職業來說,由於所從事職業的特殊性,正如著名教育家肖川指出的“教育是價值引導與自主建構相統一的活動”、“教育是建基於信念的人道主義的事業”、“教育就是不完美的人引領着另一個(或另一群)不完美的人追求完美的過程”,他曾經提出“教師應當成為有思想的教師”。 新一輪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核心理念是轉變教育觀念,樹立新的教育思想,所以教師不僅要有思想,而且要具有先進的思想才行。所謂先進的思想,是相對於落後的和過時的思想,相對於那些普通的一般化的思想,它在事業發展中將會起着引領作用,將會推動事業的發展。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先進教育工作者經驗交流材料
網友評論
先進教育工作者經驗交流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