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做事勿違背初衷

做事勿違背初衷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得得9

  做事勿違背初衷

  某地一座古庵坪上生長着一棵栽於清雍正年間的羅漢松(俗稱人型樹)。此樹高十餘米、冠十多平方米,外觀優美、獨特,常遭人垂涎。近些年常有廣東、福建等地客商要買此樹,開價從2萬一路飆升到5萬元,均被當地開明人士婉言拒絕,他們說,老祖宗當初栽種這棵樹的初衷是為了觀賞納涼而不是為了賣錢得利的,我們不能違背先人的初衷啊。

  是的哦,做事可不能違背初衷啊!有一個廣為流傳的故事這樣說:二戰時期,在德國轟炸之下,英國軍方要徵用一塊地修軍事基地,被徵用地的一戶人家不同意。全國上下對那戶人家一片譴責聲,並要求軍方強制拆遷那一戶。但首相丘吉爾說:“我們打仗的目的就是保護人民的合法權益及財產不受傷害。如果我們拆了他的房子,我們打仗還做什麼?”我無力核實該故事的真實性,但這並不妨礙我為之感動。是啊,如果我們強征了老百姓的地、強拆了老百姓的房子,我們無論做了什麼、說了什麼,還有多大意義呢?由此生髮開去,想想我們身邊那種違背被拆遷者意願且強勢掠奪式的暴力拆遷行為,是不是違背了“建設美好城鎮造福廣大人民群眾”的初衷了呢?其實在如今的神舟大地,從大都市到小城鎮,都開始了一波又一波轟轟烈烈的造房造城運動。在這場造房造城的狂歡盛宴中,少部分人累積了大量的巨額財富。房地產的高潮發展,讓一些城市和城鎮看起來欣欣向榮。瘋狂的房子,上演着造富的神話的同時,也在上演着一幕幕淚水和悲劇。嗚呼,站在我個人的立場上來看,這難道就是那些暴力拆遷者們所持有的要血腥和殺戮的初衷么?太寒心了。

  在如今這個極為功利的社會裡,大家都在自私的活着。初衷——過程——結果就算再重要,也是自己經歷的,別人不會注意,而大部分人注重的還是結果,因為結果能說明你的過程是否有價值,有的人會認為是能力問題。其實不然,結果固然重要,但沒有初衷和過程,何來結果?再說人們也是在過程中提升能力,鍛煉自己,吸取不足的啊,所以這三個方面都很重要。也許有人會這樣追問:“初衷是好的,過程也還算合情合理但結果卻很糟糕,這又有什麼用呢?”我則不以為然,起碼我們可以在過程中吸取經驗得失啊,要是把結果看得太重,那麼成功的幾率就會很小,有句話不是說期待越大,失望越大么?!初衷只是一個需求,過程是活着的一種狀態,結果是大家期望的。我們只要不違背初衷,再堅定一個信念扎紮實實地按預定目標歇盡全力去實施,結果是會令人滿意的。畢竟,天道酬勤,蒼天不負啊!

  做事勿違背初衷……人的初衷,就是人最初的願望、志願。孔子說:“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無論做什麼事情,要先問一下自己:這樣做合乎自己的本心嗎?若合乎則果斷做之,不合乎堅決不做!這也的確需要膽識和智慧。沒有智慧或智慧不明,就會優柔寡斷。因而我們不要忘記自己存在的社會價值,老老實實做人,踏踏實實走路,扎紮實實做事,不東張西望,不左顧右盼,持之以恆,去擷取我們每一個人平凡而豐富的人生。

  笑鈾

  2013,06,12.

您正在瀏覽: 做事勿違背初衷
網友評論
做事勿違背初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