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區檢察院採取有效措施推進對照檢查

區檢察院採取有效措施推進對照檢查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進入對照檢查階段以來,讓區檢察院按照邊學習、邊查找、邊整改的總體思路,以增強幹警執法理念為中心,以促進規範執法行為為重點,緊密聯繫工作實際,深入查擺問題,採取有力措施,清理思想,深化整改,在檢察工作中踐行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反貪部門確立了由數量規模型向辦案力度、質量和效果並重的綜合效果型轉變的總體思路,力求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相統一。今年3月初,在調查轄區一家企業時,發現該企業存在套取大量現金用於走訪有關單位的問題,而且企業廣、人員多,但經過深入了解,該企業走訪並非出於領導個人之間拉關係、送人情,而是企業為了經營所需,和不法行為有着本質上的區別。為不影響該企業的正常生產經營,沒有就案辦案,而是適時與該企業及有關部門進行溝通,既讓企業領導認識到行為的不妥,又取得良好的社會效果。

  偵查監督部門堅持以“罪行法定,有罪必究”作為凸顯法治理念的“標尺”。今年6月,公安機關就孫某某等涉嫌尋釁滋事與故意傷害罪提請逮捕中,辦案人針對案情複雜、涉案人多等實際,放棄雙休日,收集大量證據,最終認定常某某用鐵棍擊打受害者頭部,造成對方重傷,事實證據確鑿予以批捕;現有證據不能證實宮某某參與打仗,事實不清,證據不足,不應予以批捕;而孟某某等5人尋釁滋事、毆打他人,情節嚴重,以涉嫌尋釁滋事與故意傷害罪追加逮捕。一捕、一放、五追,詮釋了幹警公正執法的辦案理念。

  公訴部門強化“質量第一”意識,認真履行審判監督職能。上半年,提起公訴案件188件288人,結案率100,起訴準確率100,有罪判決率100。在刑事審判監督工作中,公訴部門對認為確有錯誤的刑事判決、裁定依法提出抗訴。如閆世寶強姦案,在讓胡路區人民法院一審對被告人閆世寶強姦案作出無罪判決后,讓區院認為一審法院對被告人閆世寶強姦一案判決中認定事實錯誤、適用法律不當,故提出抗訴,經大慶市中級人民法院不公開審理后,於今年4月以強姦罪依法改判有期徒刑三年。

  控告申訴部門牢固樹立“群眾利益無小事”的接待理念,服務大局、維護社會穩定。如,在排查署名舉報等線索時,發現上訪人孫某某舉報讓胡路公安分局玩忽職守案已達11年之久,對此,他情緒波動極大,揚言要進京上訪。為及時消除矛盾,讓區院組織幹警迅即投入此案,在此案距發案時間長,辦案人員變化大,查證、取證難的情況下,辦案人在細微處找證據,通過加班加點搶時間,僅用半個月時間就查清此案,並對上訪人做出有理有據的解答。上訪人很受感動:“11年來,我到處奔波,訪壞了身體浪費了錢財,是檢察院給我討回了公道。”

您正在瀏覽: 區檢察院採取有效措施推進對照檢查
網友評論
區檢察院採取有效措施推進對照檢查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