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怎樣抓好村支部書記隊伍建設

怎樣抓好村支部書記隊伍建設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怎樣抓好村支部書記隊伍建設 標籤: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兩個文明建設

  我們長山鎮是吉林省經濟十強鎮,各項經濟指標在全省均名列前矛,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他們有一個較強的村黨支部書記隊伍。為什麼他們的村黨支部書記隊伍這麼強?帶着這個問題我走訪了長山鎮黨委組織委員周榮光同志。在交談中他說,鎮黨委始終把加強村黨支部書記隊伍建設作為農村基層組織建設的重中之重常抓不懈,着力在“選、肓、管、備”四個環節上強化措施。現已初步建立起一支素質較高、能力較強、相對穩定的村黨支部書記隊伍。為加快經濟強鎮的建設步伐和各項事業的發展提供了有力的組織保證。

  一、選准

  在選用上,重標準,把好關。俗話說:“群眾富不富,關鍵看支部;支部強不強關鍵看班長。”幾年來該鎮黨委始終在選用村黨支部書記上投放較大的精力,注重把德才兼備、年齡較輕的人選重用,擺脫了以前“論資排輩”只在村班子中幾個人身上打轉轉,畫圈圈傳思想觀念的束縛,做到了用人目標公開、用人標準公開、用人範圍公開。實行了個人自薦、群眾推薦和黨委考核的辦法。如東庫里村和卡倫店分別選用了致富“女能人”當村黨支部書記,選用后這兩個薄弱村的面貌都有了根本改變。除此之外,他們還注意在退伍兵黨員中發現人才。如新立村,地處查干湖邊緣,吉林油田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放上鼠標按照提示查看文秘家園新立採油廠座落在轄區之內,地理位置得天獨厚,區位優勢明顯,自然資源開發潛力很大,但由於沒有一個好的當家人,造成村屯多年面貌依舊。1994年鎮黨委及時撤換了已經任職數年的原黨支部書記。把年齡較輕、事業心強、懂經營、會管理的退伍兵黨員吉春貴同志提拔到村黨支部書記崗位上來。五年來,新立村的集體經濟發生了明顯變化。集體固定資產由48萬元增加到150萬元,集體經濟總收入達390萬元,僅98年就達59萬元,預計99年全村上噴灌50公頃,程控電話和有線電視將全部開通。

  二、肓好

  在培養上,重教育,換思想。全鎮六個村黨支部書記大多數實際文化程度只相當於初中文化。這就很難在激烈多變的市場經濟條件下,擔負起帶領農民致富奔小康的重任。為此該鎮黨委決定做好以下三項工作:

  (一)、建立村黨支部書記檔案,鎮黨委每年對各村黨支部書記的“德、能、勤、績”至少考察一次,廣泛聽取黨內外群眾意見,寫出考察材料,裝入個人檔案。作為衡量村黨支部書記政績的主要依據之一。

  (二)、定期對村黨支部書記進行系統培訓。在培訓內容上進行奉獻意識教育,增強富村裕民教育的責任感和緊迫感。樹立法治觀念,依法治村。增強為群眾發展生產,提供深層次社會化服務的主動性和創造性。進行現代經濟管理知識培訓。使之樹立市場、競爭、公平、效率、開放、法律等到一系列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

  濟發展的新觀念。

  (三)、在培訓渠道和方法上鎮黨委制定了村支部書記五年培訓規劃,本着實用、實際、實效的原則,除利用鎮黨校集中培訓辦班外,還開闢了函授,選送上學等培訓新形勢。另外在理論學習的基礎上,採取了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方法,組織村書記到外地參觀學習,提高他們掌握運用發展市場經濟的技能和本領,從而解決了想干不會幹,想富不會富的問題,增強了培訓教職工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三、管嚴

  管理中,注重效果。他們對村支部書記管理引入競爭機制,約束機制,實行動態管理,提高規範化程度以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良性循環。一是、實際政績考核制,建立村書記崗位責任制。鎮黨委組織委員負責跟蹤寫實,黨委年終要進行考核兌現,將結果歸入個人檔案,作為今後聘用幹部,評優評獎,確定幹部待遇及退崗補助金多少的依據,從而增強了村支部書記“不進則退”的危機感,強公競爭意識。二是、實行住期審計制。對村黨支部書記實行目標管理,由鎮經管站對村辦個業的經營管理情況,農村財務的管理情況,每月進行一次審計核准並公佈於眾,接受群眾監督,有交保證村黨支部書記廉潔從政,減少工作失誤。三是、實行民主講評制,每年度要組織黨員、村民委員會,村民理事會、群眾代表等,對村黨支部書記的工作進行一次講評。村支部書記直接向群眾做述職報告,然後讓群眾評人評事,把握群眾對其接受程度,信任程度期望程度,從而全面了解村支部書記的德、能、勤績及在群眾中的威信。

  四、後備

  在後備上,重長遠,嚴要求。從村支部書記隊伍長遠建設的需要出發,他們注重後備隊伍建成設,努力反那些有文化、年紀輕、作風硬、熱愛基層工作、有群眾服務熱情的優秀分子選到後備隊伍中。在培養上給他們交任務、壓擔子、村裡有重大決策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放上鼠標按照提示查看文秘家園,都找他們商量,主動徵求意見,對比較優秀的人選,讓他們在村裡任會計、治保主任等職務,步培養和鍛煉他們的能力,目前每個村都確定了1至2個村支部書記後備人選,全鎮共有村支部憶記後備人選取10人。同時黨委堅持“備用結合”的原則做到重點人選重點培養,優秀人選優先使用,東庫里村黨支部書記牟永范,由於德、才素質比較好,群眾威信高,去年從一個婦女主任的崗位上提拔為村黨支部書記,已經很低快打開了工作局面。村黨支部書記隊伍質量是不是過硬,關鍵看鎮黨委,長山鎮村支部書記隊伍如此過硬,功在有鎮黨委的英明領導和非凡決策,相信長山鎮村黨支部書記隊伍會越來越精良。

您正在瀏覽: 怎樣抓好村支部書記隊伍建設
網友評論
怎樣抓好村支部書記隊伍建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