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紮實推進行政權力公開透明運行

紮實推進行政權力公開透明運行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紮實推進行政權力公開透明運行 標籤:行政執法培訓 行政助理

  某市以推進行政權力公開透明運行為突破口,進一步深化政務公開工作,經過一年的努力,取得了初步成效,在推進依法行政、拓寬監督渠道、促進勤政廉政建設、提高工作效率和質量、密切黨群幹群關係等方面的作用逐步顯現出來。

  行政權力公開透明運行,是指行政機關依法行使的權力,從依據到決策、執行、結果實行全過程動態公開,實現陽光行政,以便接受人民群眾的監督。這項工作的開展主要包括全面清理行政權力,編製公布職權目錄和流程圖,實行動態運行,豐富公開的載體和形式等內容,逐步建立起行為規範、程序嚴密、運行公開、結果公正、監督有力的行政權力運行機制。在工作中,我們把行政權力公開透明運行作為進一步深化政務公開工作的切入點,主要把握了“六個統一”:在指導思想上,堅持繼承以往政務公開和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經驗做法與創新公開制度措施相統一;在工作原則上,堅持規範權力運行、強化職責要求與提高工作效能、方便群眾辦事相統一;在公開要求上,堅持公開權力運行結果的靜態公開與公開權力運行全過程的動態公開相統一;在公開層次上,堅持公開基層政府及部門與公開市級政府和省政府部門權力運行情況相統一;在公開內容與範圍上,堅持全面公開權力運行情況與公開重要權力和權力行使關鍵部位相統一;在公開的載體上,堅持發揮傳統載體作用與不斷豐富公開形式相統一。在實踐中,我們着重抓了以下幾個方面:

  創新工作方式 規範工作要求

  為保證試點工作的規範有序進行,我們要求各試點單位必須完成四個規定動作。一是依法依規清理審核。按照行政職權法定的原則和“誰行使、誰清理”的要求,依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規定,採取按操作程序自下而上排查和按機構改革“三定”方案確定的部門職責自上而下進行梳理相結合的方式,對本單位行使的行政權力進行全面梳理,經領導班子集體討論確認後上報上一級領導小組辦公室。領導小組辦公室會同法制、編製、保密等部門進行審查把關,對各試點單位所擁有的行政權力進行審核規範。其中,三個省級試點單位共清理出行政權力3006項,經試點單位和省領導小組辦公室兩級審核,目前確認2720項,並對10項涉密或不宜公開的行政權力項目進行了備案。二是編製公開職權目錄。對審核確認的行政權力,按照職權分類進行登記,編製職權目錄,逐項列明實施依據、公開形式、公開範圍、公開時間、收費依據和標準、承辦處室等。並按照公開是原則,不公開是例外的要求,除涉及黨和國家秘密、依法受到保護的商業秘密和個人隱私的外,都向社會予以公開。三是制定公布流程圖。對職權目錄中公開的每一項行政權力,依照運行程序繪製並公布流程圖,依次註明行使條件、承辦崗位、辦理時限、監督制約環節、相對人的權利、投訴舉報途徑和方式等內容,並在重要部位和環節相應註明公開的範圍、形式和時限要求,統一工作標準和程序,避免權力行使的隨意性。四是實行動態公開。緊緊圍繞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熱點問題和人、財、物、事管理等容易滋生腐敗的重要權力和權力行使的重點部位,抓住決策、執行、結果等權力運行的主要環節,主動或依申請公開權力運行過程的狀況,實現動態運行與全程監督的結合。同時,要求每一項重要行政權力行使后,行使該權力的職能單位在規定時間內填寫《重要行政權力動態運行情況登記表》,將權力運行的基本情況定期報告本部門負責公開的機構備案,並按規定在適當的範圍內進行公開,保證權力運行過程公開要求落到實處。

  豐富公開載體 搭建公開平台

  按照實際、實用、實效的要求,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地採取多種形式進行公開。一是發揮傳統載體的作用。建立和規範各類公開欄,並通過發放辦事指南、明白卡、信息手冊、政府公報等形式,更加簡便、靈活地向基層和群眾公開與權力運行相關的信息。二是充分運用現代通訊技術、網絡手段創新行政權力公開透明運行方式。大力推進電子政務,加強政府網站建設,建立統一的公共信息資料庫,逐步拓展網上審批、查詢、交費、辦證、諮詢、投訴、求助等服務項目的範圍,為群眾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務,同時實現網上同步公開、實時監督。三是進一步完善行政服務中心的功能。把關係社會經濟發展,涉及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利益的行政許可、公共服務等事項納入中心集中管理,公開辦理,充分發揮行政服務中心公開、便民的作用,構建為社會提供高質量公共服務的綜合平台。四是不斷探索公開的有效形式。倡導實行“通透式”辦公模式,改變過去行政機關和部門封閉式的辦公格局,實行集中、敞開的透明隔斷式辦公模式,實現與群眾零距離接觸。探索利用視頻點播技術實現“點題公開”,把與群眾生產生活息息相關的部門職權行使情況作為公開重點,通過熱線電話、免費自助點播等形式查詢政府職能部門行政權力行使的情況。

  健全公開制度 保障工作落實

  為確保行政權力公開透明運行工作規範有序、長期有效地開展下去,我們一方面加強了行政權力公開透明運行工作方面的制度建設,另一方面進一步建立和完善規範權力自身運行的制度。以省政府規章形式頒布了《某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對主動公開信息和依申請公開信息的公開內容、時限和工作要求做出具體規定;制定了《某市人民政府關於建立健全科學民主決策制度的實施意見》,將決策公開作為省政府決策必須遵循的基本制度;制定了《某市實施行政許可聽證規定》,規範和完善了行政許可聽證程序。同時,把行政權力公開透明運行情況納入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考核和民主評議的範圍,健全考核評議制度,合理確定考評內容和相應分值,量化考評標準,完善考評辦法;建立健全責任追究制度,省紀委監察廳在總結試點單位好的做法的基礎上,正在着手制定全省行政權力公開透明運行責任追究辦法,並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嚴肅查處違反行政權力公開透明運行要求的行為,做到令行禁止、違者必究,形成有效的行政權力公開透明運行保障機制。

您正在瀏覽: 紮實推進行政權力公開透明運行
網友評論
紮實推進行政權力公開透明運行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