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班組長安全管理學習資料

班組長安全管理學習資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班組長安全管理學習資料 標籤:安全知識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班組長安全管理學習資料

  班組安全工作主要內容有:

  (1) 貫徹“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建立和健全安全生產責任制,認真執行安全操作規程和兩票 (工作票、操作票) 三制 (交接班、巡迴檢查、設備定期試驗和輪換制度),執行上級有關安全生產的文件、指示和規章制度,做到安全文明生產。

  (2) 堅持不懈地開展違章工作,杜絕違章情況的發生。

  (3) 貫徹執行“二措” (安全技術措施和反事故措施)計劃。

  (4) 做好安全教育和安全技術培訓工作。

  (5) 做好安全例行工作。

  (6) 做好勞動防護和安全工器具的管理。

  (7) 按照“三不放過”的原則,分析查處不安全情況。

  (8) 實行安全獎懲制度。

  (9) 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基礎台帳和記錄。

  班組班前班後會的管理技巧

  1、安全工作內容要主題明確,針對性強。在班前會上不能光喊口號,例如:“請大家注意”,“請大家小心”等,應講實際工作中要採取的安全措施,注意事項等內容。

  2、班組長要注意溝通技巧,調動班組成員積極性。班組長在班前會上應多用肯定語氣,少用否定語氣。 班組長在批評班組成員的違章行為時,應採取“對事不對人”的批評教育方式。態度要和藹,耐心講解違章所帶來的危害和後果,做到以理服人。

  3、班前會上,班組長要注意班組成員的情緒狀態、思想情況,根據職工的思想狀態做適當調整,不要安排情緒不穩定的職工做危險崗位的工作,以避免意外情況發生。

  班組班前班後會要注意的問題

  1、要克服一人獨唱的現象。

  班組安全工作不僅是班組長的事,更是班組全體職工的事,大家的事只有大家共同來做才能智慧、出效率、出成績。要培養班組成員人人關心安全生產的團隊意識。

  2、要克服一成不變的現象。

  形式是為內容服務。只有新穎活潑、有針對性、易於為班組成員所接受的有效形式,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提高班前班后的質量。

  3、要克服一團和氣的現象

  班前會要對當班全工作進行整體安排,對安全生產相關管理規定進行強調,對安全生產的重點環節提醒注意,對操作規程和工作標準具體要求。班後會對班級職工的表現情況進行實事求是地評價,該表、表揚的要及時進行表揚,該批評的要態度鮮明地給予批評,對“三違”等現象要按制度規定進行嚴肅處理。

  班組長安全管理角色認知

  班組長在企業安全管理中的作用

  1、 理解企業上層的決策、目標以及政策等,並把他們落實到班組的生產任務中以保證它們得到有效的實施和有力的執行。

  2、 代表企業高層的立場,統籌安排,布置好班組的任務,以保證安全生產連續進行。

  3、 認真監督和檢查,保證班組成員認真的執行企業的各項安全規章制度。把在班級發現的不安全因素、異常狀況及時報告給公司。

  4、 協同其他職能部門和班組解決技術、材料以及勞動調配問題,以實現班組的技術進步和生產效率的提高。

  班組長的安全職責

  安全生產管理工作遵循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班組長是班組安全生產的第一責任人。

  第一,班組長應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樹立正確的安全管理觀念,認真的學習和理解企業和車間對安全生產的政策、規定和要求,並在班組認真貫徹落實。

  第二,應根據生產任務、勞動環境和工人的身體、情緒、思想狀況具體布置安全工作,並做好班前班后講安全。

  第三,組織本班組人員學習企業、車間各項安全生產的規章制度和安全技術操作規程,並監督其認真執行,制止本班員工的違章行為。

  第四,負責對本班組成員的日常安全教育,並對班組新工人、轉崗、復崗、實習、代培、勞務人員的崗位安全教育,指導本班成員安全操作的方法,檢查其對安全技術操作規程的遵守情況。

  第五,負責本班組的安全檢查,發現不安全因素及時組織力量消除並向上級報告。

  第六,及時報告發生的事故,並組織搶救保護好現場。組織本班組成員認真總結分析事故教訓,防止類似事故發生。

  第七,不斷的修訂和完善應急預案,並班組成員進行應急預案的演練,提升班組應對突發事件的處理能力。

  第八,搞好班組生產設備、安全裝備、消防設施、防護器材和急救器具的檢查維護工作,監督教育本班組人員佩戴並正確使用勞動保護用品,正確使用滅火器材等。

  第九,落實班級安全獎懲制度、交接班制度等各項安全規章制度,組織並參加各種安全活動經,並做好班組安全工作台賬和安全檔案。

  班組長應具備的知識與能力

  1、思想認識和理解能力

  2、專業知識和技術

  3、安全管理的基礎知識

  4、管理知識和溝通技巧

  安全管理的基礎知識包括

  1、了解事故的發生的規律

  2、控制和預防事故發生的基本手段

  3、班組的安全責任落實和目標分解

  4、安全檢查

  5、作業環境

  6、設備和工具的安全管理

  7、勞保用品的發放和管理

  8、危險源辨識與控制

  9、事故應急處理

  10、 事故分析

  11、 安全教育

  班級長的管理知識和溝通技巧

  1、如何合理的安排生產任務

  2、如何了解員工的思想動態和情緒

  3、如何糾正員工的違章行為

  4、如何對員工批評教育

  5、如何嚴格考核公平獎懲

  崗位安全操作規程總則

  1. 必須嚴格遵守安全制度;嚴格執行安全操作規程;嚴格遵守勞動紀律;遵守消防管理制度。

  2. 未經三級安全教育或考試不合格者,不準參加生產或獨立操作,特種作業人員,均應經安全技術培訓和考試合格,持特種作業操作證上崗,非特種作業人員禁止獨立從事特種作業。

  3. 進入車間必須按規定穿戴好勞保用品;不準穿高跟鞋、拖鞋、露腳趾腳跟的涼鞋;不準穿帶背心、短褲、寬鬆衣褲、裙子、圍巾、領帶以及打赤腳赤膊等不安全裝束,超過頸根的長發必須放入帽內。

  4. 不準搭乘叉車,不準騎車進入廠區。

  5. 嚴禁酒後上崗,只能在專門設立的吸煙區內吸煙,禁止在廠區內其他區域吸煙,違者考核500元/次。

  6. 行人要走指定通道,嚴禁進入警戒、危險場所,不準攀、坐、站立不安全位置。

  7. 禁止使用不符合安全要求的設備設施;禁止拆除或佔用安全、防護、信號、警戒標誌,防雷、接地等裝置;不準在電控箱內堆放任何雜物。

  8. 不準隨意動用或佔用消防器材或設施,安放地點周圍不得堆放無關物品,各崗位做好消防設施的保養工作,過期或失效的消防器材或設施應及時更換。

  9. 崗位操作人員開動設備前應先檢查設備設施是否完好可靠,工作場所是否存在不安全因素,發現問題先處理好才能開動設備。

  10. 所有動力開關在合閘前應細心檢查,確認安全方可合閘。

  11. 工作中應集中精力,堅守崗位,不準擅自把自己的工作交給他人,工作場所不準嘻戲、打鬧、睡覺和做與本職工作無關的事(如看書看報、玩手機、閑聊等),不準串崗、擅自離崗。

  12. 凡設備運轉,不準跨越、近距離穿越運轉部位,不準隔着運轉部位傳遞物件,不準觸及運轉部位。

  13. 禁止以手代替工具進行作業。

  14. 禁止在設備運轉時進行保養、加油、修理等作業。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班組長安全管理學習資料
網友評論
班組長安全管理學習資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