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新聞系統以改革為動力靠創新促發展

新聞系統以改革為動力靠創新促發展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新聞系統以改革為動力靠創新促發展 標籤:科學發展觀

  新聞中心於今年1月1日起,對分配製度進行了深化改革,實施了事業單位企業化管理的新機制,成為*首家走向市場化,實行“零工資”(稿酬)制、製片人制、廣告部“買斷”經營的新聞單位。

  新機制運行半年來,收效顯著,工作人員的工作效率、報台質量提高,個人收入增加,單位內部形成了學習的氛圍、爭先的氛圍和創優的氛圍。

  (一)

  1999年,**報社與*電視台合併組建了*新聞中心。

  **報創刊於1989年,現為對開彩印報,周一、周五出版,周一為四版,周五為八版(其中五至八版為《金山周末》周刊)。

  *電視台於1988年建台,現有自辦頻道5個,分別為新聞綜合、經濟生活、影視娛樂、互動點播等。此外還有有線電視頻道50個,有線電視用戶近萬戶。

  **報、*電視台自創刊、建台之日起,就十分重視改革創新。數十年來,報紙、電視在國家、自治區和*連連獲得殊榮。報紙“圖文並重,兩翼齊飛”的辦報特色,在自治區和*地、州、市(*)報中獨樹一幟,電視節目質量也提高較快。報紙成為*維吾爾自治區“雙十佳報紙”和“優秀報紙”。

  1997年**報社在全疆較早實行績效掛鈎的檔案工資為定額工資,超定額工資為獎勵工資的分配製度,直到2000年,*新聞中心成立之初,稍加完善後繼續延用到2003年,對報紙、電視事業的健康、穩步發展,起到了重要的促進作用。

  (二)

  一種措施和制度的生命力不可能是永久的,檔案工資加效益工資的運行機制也是這樣。隨着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逐步建立和完善,新聞單位的采編人員對分配製度改革提出了新要求,他們已不滿足於“溫飽”時期的“多勞多得,少勞少得,不勞動者不得食”的分配機制,而是渴望“幹得多不如幹得好,幹得好不如幹得精”的新型分配製度,說到底,這種分配製度就是要做到:數量與質量的統一,業績與效能的一致,付出與報酬的對等。

  制度創新,管理機制要跟上。乘着國家事業單位改革的東風,根據單位內部市場化運作的新特點,*新聞中心在總結以往改革取得成功經驗的基礎上,本着“改比不改好,要改就要改徹底”的原則,大膽實施事業單位企業化管理的運行機制。

  新聞采編一線的“零工資”制

  新聞采編部門是報社、電視台的核心部門,怎樣才能把核心部門——新聞采編部門的采編人員的積極性調動起來、潛力挖掘出來,讓他們衝鋒陷陣去打硬仗、打勝仗、出精品、著力作﹖*新聞中心的做法是:取消以往檔案工資加效益工資的分配模式,按照事業單位企業化管理模式,引進市場經濟運行體制,取消檔案工資,實行“零工資”制(稿酬制),將稿件按新聞體載各分為四個等級,各等級都有定等、計價、量化考核標準,優稿(版面)優酬。

  為防止采編人員只追求數量而忽視質量,鼓勵他們出精品和力作,新聞中心還在考核辦法中設了好稿、紅旗稿、最佳一期新聞、好策劃、好創意、好標題和好版面等獎項,每個獎項都有比較優厚的獎金,如紅旗稿的獎金為300元。為減少和杜絕差錯,制定了崗位差錯處罰規定,切實做到照章辦事,有獎有罰,賞罰分明。

  經濟部的製片人制

  將原來吃“中鍋飯”(檔案工資加效益工資)的電視專題部改為經濟部,改該部門原來只承擔新聞宣傳的“一手抓”為新聞宣傳和經營創收“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給經濟部在電視自辦頻道,本部門承辦的欄目和板塊節目時段,劃分聯辦和廣告時段,由本部門自主經營、自負盈虧,人員工資、辦公費用等一切費用由本部門自理,每年給新聞中心上繳一定的管理費用。新聞中心與經濟部既有隸屬關係又有甲方和乙方的契約關係。經濟部負責人又將《金山周末》和《科技之光》等電視周刊承包給本部門工作人員,讓他們在策劃、拍攝、製作好節目,辦好欄目的同時,搞好經營創收,以欄目養欄目,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一起要。

  經營部門公司化模式的“買斷”經營制

  原來廣告經營部門的廣告從業人員,實行的是檔案工資和提成工資制。廣告員根據業務量、刊載媒體等實際情況,將核定的上繳利潤完成後即可領取檔案工資,超定額完成的創收收入,廣告員按照超定額等次領取15%、25%和30%的提成工資。這一分配模式在一定意義上制約了廣告員的工作積極性。推行“買斷”經營制,取消廣告員的檔案工資和提成工資,經營過程中產生的各種費用從廣告員經營創收收入中支付,新聞中心按合同條款的約定,只負責提供刊發廣告的報紙版面、電視時段。廣告員作為乙方,按照合同條款的約定和國家行政執法部門的有關規定,以及新聞中心的相關規定,聯繫、提供廣告內容,年底按合同約定足額上繳利潤指標,交夠稅金等后,其餘部分是廣告經營者的收入。

  電視網絡部,是新聞中心的經營創收的重要部門,實行“買斷”經營,打破了工資制,把發展電視用戶的多少,收視費回收率的高低與網絡部經濟利益,收入多寡捆綁在一起,網絡部按照合同約定完成上繳給新聞中心的利潤指標和稅收后,餘額都是部門的經營創收收入,支配權在本部門。

  行政管理和後勤服務部門績效掛鈎的浮動工資制

  行政管理和後勤服務部門工作繁雜、頭緒多,應急性事務重,工作業績很難量化。實行績效掛鈎的浮動工資制,行政管理和後勤服務人員每月只發70%的工資,30%的工資作為浮動工資,完成新聞中心下達給本人當年的工作任務后,年底新聞中心將一次性付清30%的浮動工資。

  (三)

  新的運行機制實施半年來,對新聞中心的各項事業起到了積極地推動作用,單位各項事業呈現出了欣欣向榮的喜人景象。

  采編人員的工作積極性空前高漲。采編人員主動出擊,尋找新聞,節假日還從事采寫和拍攝活動,有的記者一個月可采寫近百條(幅)新聞稿件(圖片),這是**報社、*電視台有史以來記者采寫(拍攝)新聞稿件最高記錄四五十條(幅)的一倍。以往記者月收入最高的僅為一兩千多元,而今年最高月收入則成倍增加。

  采編人員的精品意識大大增強。由於倡導、鼓勵出精品、出力作的考核獎勵機制的出台,紅旗稿、好稿、最佳一期新聞、好標題、好版面和無差錯版面逐月增多,同時,基本做到了版版有言論、有拳頭欄目,月月有報紙使用好圖片、好版面和電視好新聞、專題好節目。

  行政管理和後勤服務部門工作有創新。績效掛鈎的浮動工資制,給每個後勤人員確定的具體工作任務和目標,時時促使他們向目標奮進。他們寫史志、理卷宗、整檔案,努力提高工作效益和服務質量。

  經營創收取得新成果。“買斷”經營的經營體制,使經營創收部門的潛力充分挖掘出來,電視廣告部主動出擊與外地客戶進行保健藥品的捆綁銷售和廣告時段買斷經營;報紙廣告部抓住*成立50周年慶典的機遇,與廣告客戶聯手合作,實現雙贏;電視網絡部發揮主觀能動性,四面出擊,爭取有線電視用戶;戶外廣告部克服燈箱廣告市場萎縮的困難,尋找合作夥伴。到目前,*新聞中心經營創收收入比上年同期增加10%以上。

  *新聞中心在探索事業單位企業化管理的同時,對行政管理和管理機構進行了大膽改革,對工作部門作了調整,該合併的合併,該分設的分設,部門比以往有所減少。在用人制度上,中層幹部實行了競爭上崗,一般工作人員雙向選擇後進入新的崗位。在用工制度上打破了正式工、合同工、臨時工區別。

  *新聞中心事業單位企業化管理,在運行過程中已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積累了新的經驗,給新聞宣傳、經營創收和行政管理等工作增加了新內容、注入了新動力和新活力。可以肯定,這項好的運行機制在上級的大力支持下,在*新聞中心領導班子和全體員工的不斷創新和完善下,會更加科學合理,必將全面推動*新聞中心各項事業向新的、更加燦爛的明天邁進。

您正在瀏覽: 新聞系統以改革為動力靠創新促發展
網友評論
新聞系統以改革為動力靠創新促發展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