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抓好“四個創新”,推進新時期黨建工作體會

抓好“四個創新”,推進新時期黨建工作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抓好“四個創新”,推進新時期黨建工作體會 標籤: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銷售工作

  抓好“四個創新”,推進新時期黨建工作

  ──學習黨的十六大精神心得體會

  黨的十六大是我們黨在新世紀召開的第一次代表大會,也是我們黨在開始實施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第三步戰略部署的新形勢下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會。江澤民同志在大會上的報告,全面分析了我們黨面臨的國際國內形勢,科學總結了__年來的基本經驗,提出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進一步闡明了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對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和黨的建設等各項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是我們黨團結和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新世紀新階段繼續奮勇前進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

  江澤民同志的報告通篇貫穿着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思想路線,處處體現了勇於創新和不斷創新的精神。作為一名組工幹部,一定要全面正確領會十六大的精神實質和深刻內涵,解放思想,開拓創新,紮實工作,努力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一、黨建工作的創新是應對時代變革,夯實執政之基的必由之路和必然選擇

  黨建工作是一項嚴肅的事業,需要嚴謹的作風和科學的態度。但這並不意味着黨建工作就只能是鐵打戒律下的苦澀耕耘,黨建工作應是一項充滿生機活力與創造銳氣的事業。

  _、實現黨建工作的新跨越,必須有一個嶄新的、有創意的觀念作前導。黨建工作要在新形勢、新任務面前實現更大的跨越,提升整體水平,必須首先在觀念上實現突破。要堅定地認識到,創新是黨建工作的題中之義,創新是黨建工作的活力之源。而目前,黨建工作創新恰恰仍面臨著許多堅固的框框:計劃經濟模式下形成的思維定勢,黨建工作與經濟工作的遊離,黨務幹部在繼承與創新關係上的猶豫與彷徨,都不同程度地影響黨建工作的改革和創新。有些同志片面強調原則,習慣於照既定框子辦事,思想上患得患失,工作上畏首畏尾,改革怕出亂子,創新怕擔風險;有的同志片面強調繼承,缺乏辯證觀點,對過去的經驗全盤照搬,食而不化。所有這些,在本質上都是思想觀念僵化的表現。而思想觀念上的僵化,導致工作實踐上出不了新意,生氣就不足,黨建工作跟“風”走,落伍於形勢的變化發展,工作局面打不開。

  _、只有通過創新的實踐,才能有力推動黨建工作不斷邁上更高的層次。中國共產黨__多年的歷程,就是一部創造的歷程,一部不斷推陳出新的歷程。從近年來我市黨建工作的實踐看,面對新形勢下的新問題、新挑戰,廣大黨建工作者在黨建領域進行了許多創新的探索。如在基層組織建設上,廣泛開展了創建全省黨建工作先進市、“五個好”鄉鎮黨委、“六個好”村黨支部、“四個好”國有企業黨組織、“五個好”機關黨支部、“六個好”非公企業黨組織活動,形成了比較完備的基層組織建設創優爭先機制;在幹部工作方面,切實加快乾部人事制度改革步伐,推行或試行了公開選拔領導幹部、競爭上崗、領導幹部任前公示、幹部考察預告、領導幹部任期制等制度,推進了幹部工作的科學化、民主化、制度化。這些有益的探索,與時代要求相呼應,產生了巨大的促進效應。但這些改革與創新仍然是初步的,只有不懈地探索,持之以恆地創新,才能推動黨建工作實現新的起點上的更大飛躍。

  _、新形勢下黨建工作創新有着廣闊的創造空間。社會主義各項建設事業的不斷進步,為我們今天的黨建工作拓展了創新的空間,提供了實踐的舞台。譬如,非公有制經濟在我市經濟發展中所佔的比重逐年增大,如何在這塊新天地里寫就黨建工作的華彩篇章,是整個基層黨組織都應考慮和實踐的大問題。另外,隨着我國民主政治建設進程的進一步加快,思想的多元化使人們的認識世界豐富多彩,其間也不乏一些消極思想的影響,“***”歪理邪說就是一個典型事例。這些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迫切需要廣大黨建工作者既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視,又要在行動上主動探索,更要在實踐上進行積極創新,才能使黨建工作走在形勢發展的前沿,實現其應有的促進和推動作用。

  二、黨建工作創新,必須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

  黨建工作必須緊緊圍繞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必須以推動經濟發展作為自己的第一要義。黨建工作能否推動經濟的發展,是檢驗黨建工作創新實際價值的最重要、最直接的判斷標準。

  _、圍繞經濟發展創新黨建工作,必須堅決克服形式主義。黨建工作的創新,不是形式上的花樣翻新,也不是口號上的推陳出新。黨建工作創新的落腳點必須定位在為經濟發展提供強大的推動力上。經濟發展不是“空中樓閣”,作為其推動力量的黨建工作,如果試圖以幾個華而不實的招數來實現其功能,是幼稚的。因此,在黨建工作中,必須堅決抵制與克服形式主義的“花架子”,把創新之根深深扎在加快經濟發展的實踐土地上,實現黨建工作與經濟工作最佳結合,使燦爛的黨建之花,結出豐碩的經濟建設之果。

  _、圍繞經濟發展創新黨建工作,必須要努力建設好乾部隊伍和人才隊伍。經濟的發展要以人為本。常言道,幹部帶了頭,群眾有勁頭。因此,如何把群眾的思想和創造力凝聚到經濟發展上來,關鍵要看領導班子是否團結堅強,幹部隊伍綜合素質高不高。只有幹部群眾精誠團結,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才能無往而不勝。人才是經濟發展中的一個重要生產力,要抓好人才隊伍建設,關鍵是不能埋沒人才,不能委屈人才,更不能壓抑人才,要十分注意優化人才的工作和生活環境,努力推動形成一個“人盡其才,才盡其用”的良好環境。

  _、圍繞經濟發展創新黨建工作,必須要做好與經濟工作相結合的文章。黨建工作創新與經濟工作是兩個緊密相聯的領域。黨建工作要始終體現與經濟工作相結合的要求,這也是黨建工作活力和生命力所在。在農村,產業結構的調整正如火如荼;在企業,改制改革的步伐正緊鑼密鼓;在城市,社區建設已初具雛形。這些都是把黨建工作與經濟工作結合起來的切入點,關鍵是我們黨建工作者敏感性如何,果敢性如何。經濟發展日新月異,黨建工作只有有力地體現這種時代特點,才能更好地實現“三個代表”的要求。

  三、抓好四個方面的創新,不斷推進我市新時期黨建工作上新的水平

  _、抓調研.在工作思路上創新。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為此,要在組織系統大興調研之風,努力構建完善的調研機制,通過調研出思路,出對策,出成果;通過調研開拓視野,掌握脈搏,形成科學的認識。對於有創新的調研成果,要敢於放在實踐中試驗,並注意總結、改進和完善;對一些成熟的經驗,要提升為加強黨的建設的辦法、意見和規定,指導基層工作,提高整體工作水平。

  _、抓突破,在工作重點上創新。沒有創新,就沒有突破,就沒有發展。抓住重點,就是抓住了主要矛盾。組織部門要圍繞重點工作,尋求工作的突破口,找准工作的主攻方向,大膽實踐,創造性地開展工作。當前,特別是要抓住幹部制度改革這個關鍵。因為幹部制度改革牽動全局、左右全局、影響全局,直接關係到整個黨的建設和經濟建設。同時,要從本地實際出發,圍繞黨建工作其他的重點、難點問題,大力創新,努力形成自己的特色。

  _、抓典型,在整體工作上創新。抓典型,就是採取以點帶面的方法,通過樹立方方面面的典型,推動黨建工作全面展開,促進整體工作上水平。要深入基層全方位地選樹各條戰線、各個層次的典型,採取扶持、幫助、指導的辦法,總結典型經驗,提高典型水平,及時發現和解決典型存在的問題和困難,着力構築黨建工作的先進群體,帶動整個黨建工作不斷發展,使黨建工作在典型的帶動下不斷創新,整體推進。

  _、抓規範,在工作機制上創新。黨建工作要創新,必須以高效的工作機製為保證。各級黨建部門要努力創新機制,防止和克服工作的隨意性和盲目性,促進黨建工作的制度化、程序化、規範化。要按照有關規定對黨建工作進行科學分析和研究,形成系統的、完整的工作程序,用以指導和規範黨建工作。要完善崗位職責規範,嚴明崗位紀律,真正在黨建戰線形成一套職責明確、程序嚴謹、落實有力、運轉靈活的工作機制,為黨建工作各項任務的圓滿完成提供堅實的保證。

您正在瀏覽: 抓好“四個創新”,推進新時期黨建工作體會
網友評論
抓好“四個創新”,推進新時期黨建工作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