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趙家鎮創新機關運行機制的探索

趙家鎮創新機關運行機制的探索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鄉鎮作為最基層的一級政府,其運行機制直接關係到農村發展。而處於社會轉型時期的鄉鎮政府,存在着線多人多、管理分散、職能弱化、機關幹部作風不實、職責不明、效率不高等弊病。為了切實轉變政府職能,提高機關效能,推動城鄉統籌發展,趙家鎮黨委、政府就如何改革和完善鄉鎮機關運行機製作了一系列的嘗試。

  一、調整職能,整合機關內設機構

  為進一步整全機關管理資源,優化機關管理要素,規範機關管理行為,改善機關運行方式,使機關幹部在履行職責和改革創新上有新的突破,在服務質量和辦事效率上有新的改進,趙家鎮對機關內設機構進行了調整。設立了“一辦三中心”,即黨政辦、駐村指導中心(下設三個辦事處)、統籌發展中心(包括工辦、農辦、社發辦、城建辦)、綜合治理中心(綜治辦、紀委)。通過職能的調整,優化了幹部資源的配置,三分之二的幹部下村擔任村級指導員。適應職能調整,使駐村指導員脫出線上工作,真正做到專職駐村,從而使工作重心下移,有效解決了農村發展的實際困難,促進了村級各項事業的發展。自機構調整以來,全鎮已修建、硬化通村道路  75千米,發展農業基地萬餘畝;同時,下半年的黨報黨刊征訂、家庭工業規範化登記、農村新型合作醫療等中心工作均走在全市的前列。機關內部在崗人員變一人一職為一人多崗、一人多職,實行統一管理,防止人浮於事,調動了幹部的積極性,收到了減人增效的作用。通過內設機構的整合,增強了工作合力,轉變了政府職能,提高機關辦事效率。

  二、完善制度,提高機關辦事效率

  圍繞機構整合、職能轉變,趙家鎮黨委、政府制訂完善了一系列制度,從制度上確保機關辦事效率的提高。

  1、按照從嚴管理的要求,以規範化、標準化、科學化為目標,推行崗位責任制、月結月報制、首問責任制,抓實機關工作制度。制定完善了《趙家鎮機關幹部崗位崗位責任制月考核實施辦法》、《趙家鎮2004年度機關幹部崗位責任制考核辦法》,實行服務承諾制、一次性告知與限時辦結制、失職追究制。強化監督,完善督查制度。實行內部檢查與外部督查相結合辦法,一方面,鎮設立效能辦公室,不定期對機關效能進行檢查督促;另一方面,鎮建立機關效能監察中心,設立舉報投訴電話和意見箱,接受群眾對機關效能問題的監督,同時,聘請黨代表、人大代表、群眾代表為鎮機關效能監督員,定期和不定期地對機關效能進行督查。由於各項制度得到了細化、量化,增強了可操作性,為加強機關效能建設提供了可靠保障。

  2、建立駐村指導員的剛性工作機制。一是要求駐村指導員做到“五上牆”,即:照片上牆、聯繫電話上牆、工作職責上牆、駐村承諾上牆、舉報電話上牆,接受群眾監督;二是要求駐村指導員每月走訪農戶20戶,並記好《駐村日記》;三是在年中和年末分別組織所駐村全體黨員、村民代表對駐村指導員進行民主評議,評議結果與崗位考核掛鈎。把駐村指導員履職情況與村幹部崗位目標進行捆綁考核,建立駐村指導員與村幹部利益責任共同體,規範駐村指導員的行為規範,加強對駐村指導員到崗和履職情況的檢查,經常直接到村進行暗訪督查

  3、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實行重大事項票決制。民主集中制是黨的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發展黨內民主,完善民主集中制,有利於充分發揮廣大黨員幹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有利於推進“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深入貫徹和落實。為確保鎮重大事項決策的民主性、科學性、正確性,制定了《趙家鎮黨委討論決定重大事項票決制度》。凡涉及全鎮政治、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事項,如發展規劃、重大工程招投標、幹部任免、黨員發展和處理等均納入票決制範圍。通過這一制度的實施,進一步提高了黨政班子內部和機關內部的凝聚力。這項制度推行以來,趙家鎮先後對東溪電站、梅嶺茶廠等企業改制和楓谷線拓寬、宣絳公路硬化改造、皂溪至三坑口公路硬化等重大事項進行了決策,特別是在工程承包中實行民主表決后公開招標,此舉在廣大黨員幹部、社會各界中反響很好,有力地推進了趙家經濟事業發展和社會穩定。

  三、嚴格考核,強化幹部績效管理

  為加強對機關工作人員的科學管理,建立起以工作實績為核心的考評機制,以利於鼓勵先進、鞭策後進,不斷提高機關工作人員的政治和業務素質。

  1、強化績效考核和外部評價。以《趙家鎮機關幹部崗位責任制考核辦法》和《趙家鎮機關人員崗位責任制考核實施細則》為考核依據,成立了趙家鎮崗位責任制考核領導小組,對機關工作人員的“德、能、勤、績、廉”等五個方面進行考核,重點考核工作實績。考核採取量化考核與定性考核相結合,組織考核與群眾測評相結合,平時考核與年度考核相結合的方法。各辦公室、辦事處結合當年的重點工作,制訂全年工作計劃,每月底將履行崗位職責及領導交辦的主要工作完成情況及下個月的工作計劃在政務公開欄上公布,接受群眾監督。

  2、弱化機關內部測評,取消末位淘汰,提倡首位競爭。一直以來,趙家鎮機關內部“小團體”比較嚴重,機關幹部之間明爭暗鬥,削弱了幹部隊伍的戰鬥力,這很大程度上是由於簡單實行末位淘汰制,使得機關內部的自我測評變成某些人挾私報復的手段。新一屆黨委、政府通過調查研究,決定弱化機關內部測評,取消末位淘汰制,而以實績論英雄,對工作業績突出、群眾評價高的幹部進行表彰獎勵,從而減少了幹部之間的矛盾,提高了幹部的工作積極性,增強了機關內部的凝聚力。

  四、兩點體會

  1、加大幹部交流力度是創新機關運行機制的前提。交流是培養、鍛煉幹部一種重要途徑,同時也預防機關體制老化、辦事方式陳舊的必要手段,加大幹部交流力度可以為機關運行及時補充新鮮“血液”,從而促進各項事業的發展。在加大幹部交流力度的同時,黨政“一把手”,特別是鄉鎮黨委書記應簡政放權,把主要精力放在思考全局工作和抓好中心任務上,想大事、議大事,抓大事,使自己的思維方式和工作方法上一個更高的層面,增強駕駛馭全局工作和處理複雜問題的能力。要通過明確職責、落實任務、簡政放權、善於調動各個辦公室(辦事處)的工作積極性和創造性,為各辦公室(辦事處)中層幹部提供一個鍛煉能力、施展才幹的舞台,培養鍛煉年輕幹部儘快成長。在具體實踐中,要避免幹部的多頭兼職。由於各辦主任除主管本辦工作,往往還有別的業務工作,工作中常常發生顧此失彼的現象,從而有的工作流於形式。

  2、理順機關內部關係是創新機關運行機制的根本。培養、提拔年輕幹部擔任有關辦公室(辦事處)主任,這就不可避免地存在年輕人領導老同志、老幹部甚至老領導的現象,因此,在領導與被領導問題上必須明確和理順關係,實行主任負責制。明確隸屬關係和責任關係,即各辦主任負有組織領導本辦各機關幹部開展工作,完成任務的職責,並直接對黨委和政府負責,因此辦公室(辦事處)其他同志必須服從主任的領導,主動認真地協助主任搞好本辦的工作。同時,黨委、政府應適當維護辦公室(辦事處)主任的權威。否則,容易出現多頭管理,甚至體制不順的現象。

您正在瀏覽: 趙家鎮創新機關運行機制的探索
網友評論
趙家鎮創新機關運行機制的探索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