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如何處理幼兒的小傷口

如何處理幼兒的小傷口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如何處理幼兒的小傷口

  作者/王健

  中暑、被蟲子叮咬、割傷、扎傷……這些小傷小痛會跟隨夏天的來臨而與孩子不期而遇,所以,你需要掌握一些對付這些小麻煩的辦法。

  1.頭上磕包:冷敷。

  “我女兒剛滿1歲就會走了,而且走得很快,她很有自信,膽子也大了。一天在公園裡,她腳下被絆了一下,重重地摔在了地上,頭上馬上起了個大包。回到家后,我用包着冰塊的毛中給她敷在腫包的地方,以減輕她的疼痛。”

  如何應對:孩子頭上磕包后,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冷敷,減輕水腫,緩解疼痛。最好是用軟布包上冰塊輕輕敷在包上,這樣能防止皮下出血擴大,避免腫包進一步加大。如果要給孩子使用消腫止痛的藥膏,要先看清楚藥物說明書,因為有的藥膏對於1歲以下的孩子是禁用的。在孩子磕包后的24小時內,要細心觀察孩子,如果孩子有嘔吐現象,要帶他到醫院看急診。

  2.扎刺:先把刺取出來。

  “我給女兒買了雙漂亮的小拖鞋,她可喜歡了,穿上就不肯脫下來。傍晚,我們帶着她在小松樹林里散步,沒走幾分鐘,她就停下來了:松針扎進了她的腳趾里!我一邊安慰她,一邊用鉗子幫她把刺拔出來。”

  如何應對:如果扎進皮膚的刺能看得到,可以用小鑷子或小鉗子把刺拔出來。如果刺斷在皮膚裡面,可以先清洗傷口,多清洗幾次,以防止傷口感染。如果發現孩子被扎的部位變紅、疼痛,那可能是傷口感染了,要帶他去看醫生。

  3.割傷:好好清洗。

  “退潮的時候,我帶着女兒到海灘上撿貝殼。突然,我女兒沒站穩,摔倒了,腳被小貝殼劃破了。幸好我當時帶了一瓶礦泉水,我馬上用礦泉水給她沖洗傷口,然後貼上消毒藥膏。”

  如何應對:傷口得到正確的清洗,並且完全取出異物(貝殼、玻璃),割傷的傷口才能癒合。如果你懷疑孩子的傷口裡有異物,要帶孩子去看醫生,否則傷口可能會感染。傷口處理乾淨之後,可以給他打上乾淨的繃帶,每天換一次,同時觀察傷口的結痂程度。要注意的是,一定不能讓沙子和水進入傷口。

  4.燒燙傷:在15℃的水裡浸泡15分鐘。

  “去年夏天,我們幾個有孩子的家庭一起組織了一次燒烤活動,我女兒是第一次看到燒烤,特別興奮。可這個小饞貓在大人不注意的時候,自己伸手去拿烤爐架上的肉串,結果被烤爐燙傷了。我趕緊把她的手放在冷水裡,我丈夫叫了急救車。”

  如何應對:孩子的手被燒傷或燙傷,要記住兩個原則:將燒傷部位泡在15℃的水裡(比放在水龍頭下用水沖疼痛小)浸泡15分鐘,同時打電話叫急救車,不要隨便採用偏方處理傷口,比如在燒傷處塗抹香油、牛奶等,這樣做既無效又危險。如果燒傷的地方是在手心,在帶孩子看醫生之前,要用繃帶包好,避免皮膚粘連。不要刺破燒傷后形成的痂,痂有利於傷口癒合。

  5.中暑:補水。

  “去年夏天,我們和幾個朋友一起去郊區玩。我當時沒有給兒子戴遮陽帽,也沒抹防晒霜,兒子在戶外活動的時間很長。

  當時只是出汗,臉很紅。到了晚上,他開始發燒了。我們趕緊帶他去看急診,醫生說是中暑了。”

  如何應對:孩子中暑發燒,是因為所處的環境太熱。要幫助孩子恢復正常體溫,應該脫掉孩子的衣服,讓他待在陰涼、通風的房間里。中暑真正的危險是脫水,所以一定要讓孩子多喝水。孩子中暑發燒時,不能給他洗涼水浴,因為身體突然遇冷是很危險的。如果孩子出現嘔吐和高燒不退,要馬上帶他去看急診。

  6.太陽灼傷:到陰涼處。

  “夏天休假時,我們帶著兒子到海邊度假。剛去的那幾天,擔心兒子中暑,我都讓他穿着T恤、短褲在沙灘上玩沙子。可是,後來他覺得麻煩,就穿條小褲衩在沙灘上玩。晚上我才發現,他的後背和肩膀上都是紅紅的,而且一碰他就叫疼!”

  如何應對:要想避免孩子被太陽灼傷,首要的事情就是避免在太陽下直曬,尤其是在海灘上!如果已經被太陽灼傷,可在灼傷的部位塗抹上治療陽光灼傷的藥膏,2個小時內塗抹4次,這樣會很快消除疼痛。以後再到沙灘上玩,要給孩子穿長袖衣服,戴寬檐帽子和太陽鏡(因為陽光也會刺傷眼睛),而且每兩個小時塗抹一次防晒霜。

  7.馬蜂、蜜蜂蜇傷:吸出毒液。

  上個周末,我們帶着孩子去果園採摘,結果我兒子被馬蜂蜇了。我們馬上帶着他去醫院,請醫生幫助處理傷口。”

  如何應對:如果孩子只是被蜇了一兩處,那麼不用太緊張,試着拔出蜇入皮膚的刺,不要在上面按壓,因為這樣會擠破毒囊。用隨身攜帶的信用卡或公交卡輕輕刮被蜇處的皮膚,把刺刮出來。通常毒汁不耐受溫度,但在蜇傷處不能加溫,因為這樣做並不能有效地吸出毒汁,反而更為危險。處理完后,用消毒水消毒傷口,之後的幾天都要塗抹鎮痛藥膏。如果孩子被蜇的部位超過5處,必須馬上看急診,因為有可能出現嚴重過敏,危及生命。

  8.被水母蜇傷:沖洗。

  “我兒子8歲的時候,我們帶他去海邊度假。有一次我們剛下水,他就大叫起來。我馬上把他從水中抱出來,這下子,我的喊聲比他還大‘天哪,他被水母蜇了!’我抱着他,邊哭邊往海濱浴場的急救中心跑。”

  如何應對:水母蜇人會引起蕁麻疹。孩子被水母蜇了之後的一個錯誤的做法就是用手去擦被蜇的地方!因為水母的毒汁藏在小囊里,摩擦會弄破小囊,使毒汁滲出,加重疼痛。正確的方法是沖洗皮膚,最好是把被水母蜇的地方泡在含鹽的溫水裡,因為熱度可以摧毀毒素。再抹上兩三天的鎮痛藥膏,就差不多好了。

您正在瀏覽: 如何處理幼兒的小傷口
網友評論
如何處理幼兒的小傷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