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同感是打開孩子心靈大門的鑰匙

同感是打開孩子心靈大門的鑰匙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同感是打開孩子心靈大門的鑰匙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從教二十年來,一直非常喜歡這個充滿挑戰,不失童心的職業,雖然路途荊棘叢生,可依然情有獨鍾,樂此不疲,在和孩子們的交流中積累着,感悟着,收穫着。

  昨天,剛到學校,畢業班的一個班主任就告訴我昨天考試結束時他們班的一個男孩被別的孩子打了,家長說明明感覺孩子知道是誰,可卻無論如何也無法讓孩子開口,孩子只是用沉默和仇恨來對待這件事。

  我先詢問了孩子的身體是否有問題,當得知身體並沒有受到大的傷害時,頓然感覺輕鬆了許多,然後決定親自和這個孩子接觸一次,努力打開他封閉的心靈,讓他在這樣的關鍵時刻消融仇恨,重新投入到快樂而充實的複習生活中。

  可還沒等我處理完手頭的工作,他的班主任就氣喘吁吁地跑過來,說這個男孩依然是余憤未消,請假沒有得到班主任同意的情況下固執地衝出了校園,看起來,孩子還處在仇恨和衝動的陰影里,急忙和家長聯繫后,很快得到了迴音,家長找到了孩子,可孩子卻不願意回到學校,從家長焦慮的口吻中我感覺到了孩子心理上的嚴重問題,放下手頭的工作,我讓家長把孩子領到我的辦公室。

  他來了,瘦瘦的高高的,滿臉怒氣地站在我的面前,我示意他坐下,他微微愣了一下,順從地坐下來,我關切地詢問他的身體怎麼樣,他搖搖頭沒有說話,我微笑着直視着他的眼睛告訴他:“我知道,你心裡一定十分氣憤,他這樣傷害你,不僅僅是傷害了你的身體,更重要的傷害了你的自尊,我理解你的感受,如果是我遇到了這樣的事,我想我的感覺應該和你一樣的。”他有點詫異地看了我一眼,依然是沉默。

  “我從你班主任那得知,你這一段時間一直在努力衝刺,表現得特別好,尤其是在這樣的緊要關頭,你不會選擇因為一個不值得你仇恨的人而放棄了自己的目標,耽誤了自己的前程吧?”他點了點頭,臉上的怒氣好像有了些緩解。

  “好,我就知道你是一個寬宏大量,能分清輕重緩急的孩子,而且現在需要你把你知道的都告訴家長和老師,我們都願意幫助你解決這件事,好嗎?”孩子終於在我的耐心和微笑中動搖了,他把事情的經過原原本本地敘述了一遍,打他的是本班的一個已經不再上學的男孩,原因也是十分簡單,因為曾經的一點矛盾。

  在傾訴中,我感覺孩子的怒氣在一點點消失,表情也逐漸地平靜下來,我認真地傾聽着孩子的訴說,不時地用真誠的微笑和點頭在呼應着他的傾訴,此時的孩子,已經完全敞開了自己的心扉,在傾訴中把自己的委屈,仇恨全部傾瀉了出來,我能看得出來,孩子在傾訴后的那一份釋然和輕鬆,接下來,我又給他講了一個人應該擁有的氣度和情商對一個人成長的作用,並肯定了他的釋然和大度,孩子的臉上開始出現了笑容,雖然已經是一米七多的大男孩,其實臉上依然是滿臉的稚氣,可愛極了。

  孩子輕鬆地走出了我的辦公室,又重新投入關鍵的複習生活,家長握着我的手,激動不已,“還是你們有辦法,昨天一晚上孩子都陰沉着臉,說一定要報仇,其他的什麼也不說,真把我們給嚇死了,謝謝你!”

  “不用,其實和孩子溝通很簡單,你要先和孩子的思想產生共鳴和碰撞,也就是心理學上的同感,才有可能打開孩子的心靈,才能真正地走進孩子的心靈,只有這樣,才會產生心靈的回應。”

  送走了孩子和家長,我感覺特別輕鬆和快樂,腦海中映現出一段對教育的詩意的詮釋——“教育是一顆樹搖動另一顆樹,是一片雲推動另一片雲,是一個心靈喚醒另一個心靈”,真的,特別喜歡這樣的理解和表述,這才是教育的真諦之所在,走進學生的心靈,是我們每一個教育者最起碼該做到的,可現實中卻有許許多多因為家長和老師的緣故,而讓我們和孩子的心靈遠隔天涯,沒有心靈溝通和回應的教育會是什麼樣子?那將會是我們從事教育的人的最大的悲哀。

  每個孩子的心靈都是一朵稚嫩的花,需要我們小心翼翼地呵護,相信每一朵花都會盡情綻放,只要有一點點陽光!

您正在瀏覽: 同感是打開孩子心靈大門的鑰匙
網友評論
同感是打開孩子心靈大門的鑰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