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人民檢察院開展專項整改活動的經驗交流材料

人民檢察院開展專項整改活動的經驗交流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人民檢察院開展專項整改活動的經驗交流材料 標籤:為人民服務 工作經驗

  “規範執法行為、促進執法公正”專項整改活動開展以來,我院堅持以人為本的指導思想,以建設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精通、作風優良、執法公正”的檢察隊伍為目標,圍繞檢察工作和檢察隊伍中存在的薄弱環節,認真查找問題,切實抓好整改,建立完善機制,提高隊伍素質,強化法律監督能力,有效地促進了各項檢察工作的持續健康發展。我們的主要做法是:

  一、堅持以人為本,提高隊伍素質,是規範執法行為、促進執法公正的基礎

  在專項整改活動中,我們圍繞重點環節查找問題,把問題查細、查准、查深、查透,從中找出制約隊伍素質提高的癥結所在。一是從各界反饋意見和建議入手深入查。通過發放徵求意見表、召開座談會、走訪群眾等多種形式,收集社會各界群眾對檢察機關的意見和建議,結合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中收集和查找出來的涉及執法方面的問題,進行全面梳理,分門別類,深刻查擺。二是從剖析案件入手深入查。對不起訴、撤訴、撤案、無罪、抗訴維持原判、賠償、不服不批捕等重點案件,做到一案一表一分析,涉及多個環節的案件做到一個環節一分析,達到院有綜合分析、部門有分類分析,個人有工作分析,從多個層面把問題剖析透徹。三是從執法思想、執法作風、執法行為入手深入查。結合單位、部門和個人實際,組織相關單位和部門、個人仔細查擺,剖析問題存在的原因,制定出對策,不放過任何細小環節。

  針對查擺中發現的問題,我們把提高幹警的執法水平和執法能力,作為規範執法行為、促進執法公正的基礎和前提,採取硬性措施,提高檢察隊伍素質。一是引導檢察幹警努力提高政治素質、文化素質、業務素質和道德素質“四個素質”,掌握口語表達能力、文字表達能力、宏觀駕馭能力、綜合協調能力、處理矛盾能力等“五種基本能力”,培養雷厲風行、準確細緻、嚴格謹慎、求真務實、團結協調“五種作風”。二是公開選任主訴、主辦檢察官,公正選拔檢察複合型人才和專門型人才,使一批優秀檢察官脫穎而出,擔當重任。三是開展“爭創學習型檢察院、爭當學者型檢察官”活動,不斷加大培訓力度,全面落實激勵措施,檢察人員的文化層次得到明顯提高。四是開展大討論活動,組織幹警對全國全省通報的典型錯案和我市2003年以來發生的無罪判決案件、撤回起訴案件、超期羈押案件、涉法上訪案件等進行認真討論,結合實際剖析總結執法觀念方面存在的問題,從中吸取教訓,進一步促進檢察業務。五是繼續開展“創新創優創精品”活動,強化創新意識,工作高標準,業務創一流,單項爭第一,全面爭先進;強化精品意識,辦精品案,干精品活,鍛造在全省乃至全國叫得響、打得出的精品之作。先後有6起案件被省院評為精品案件,有兩項檢察建議被評為全省“十佳檢察建議”,併入選全國“百佳檢察建議”。在今年的全省業務競賽中,我們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績。隊伍素質的提高,有力地促進了查辦大要案工作的發展。今年以來查辦的農業銀行孟某涉嫌貪污100餘萬元案、金礦礦長助理王某(正處級)涉嫌受賄案等,均收到了良好的社會效果

  二、堅持以法為本,狠抓業務建設,是規範執法行為、促進執法公正的關鍵

  1、開展重點案件專項複查,解決突出問題。在專項整改活動中,我們從重點案件入手,複查了2003年以來各類重點案件152件,其中涉法上訪案件42件,錯案賠償案件6件,公安機關提出複議不批捕案件2件,撤回起訴案件20件,生效無罪判決4件,提出抗訴后法院維持原判案件22件(公訴8件、民行14件),自偵案件撤銷案件7件,自偵案件不起訴案件22件27人,反映幹警違法違紀案件線索35件。同時從執法思想、作風、能力、行為等方面將問題分門別類,落實責任單位,將責任層層分解,逐一分析原因,舉一反三,透過個案分析總結出帶有規律性地問題,深刻剖析,認真整改,解決問題,提高廣大幹警的責任意識。

  2、完善流程管理機制,規範執法程序。我們首先要求自偵、偵監、公訴、民行檢察等主要業務部門認真學習法律法規,自行查找執法活動中存在的不規範問題,分別制定各項辦案活動的操作規程。在各部門分別制定辦案規程的基礎上,組織精通業務的骨幹成立專門小組,對辦案規程進行修定,形成《人民檢察院辦案規程》共17編639條,對各項檢察業務從基本要求、受理、辦理到請示備案、立卷歸檔等具體環節,作出詳盡規定,印發全市統一執行。如對偵查活動,在管轄、辦案組織、線索管理、初查、立案、強制措施、偵查終結、配合支持公訴等環節上加強了流程管理;對偵查監督、審查起訴等業務,在案件受理、審查終結、訴訟監督等環節上進行了進一步規範。同時,對案件贓款、人民監督員監督、辯護與代理、基層院向上級院請示、信息網絡技術運用以及案件登記、統計、立卷、歸檔等方面,也作出了具體規定,使執法活動的各個環節進一步規範化和科學化。

  3、完善質量管理機制,明確質量標準。一是完善自偵查案工作標準。完善“三率”考評制、個案百分考核制,定期工作講評制等,加強對案件質量的督促和檢查。制定《自偵部門“12小時”訊問操作規程》、《詢問證人、案件當事人安全細則》等,對偵查操作的具體步驟作出詳細、可行的規定,明確安全責任,規範辦案活動。二是完善偵查監督、公訴工作標準。建立審查逮捕訊問制度,確定“受案必問、每人必問、有備而審、存疑重審”四條原則,確保案件質量;制定偵查取證制度、受案前審查制度、案件證據核查補查制度,把好案件入口,提高報捕質量,使存疑不捕案件逐年減少。同市公安局共同制定《證據監督暫行辦法》,對適時介入偵查、引導偵查取證、移送初步審查等作出明確規定,提高公訴案件質量,今年以來公安機關移送審查起訴的案件,一次退補率下降11%。三是完善訴訟監督工作標準。制定《檢察室人員參加看守所例會制度》、《每周通報羈押情況制度》等,鞏固超期羈押“零工程”成效。制定《扣押、凍結款物管理暫行規定》、《控申部門對涉檢上訪案件實行責任倒查制度》、《檢察委員會工作細則》等一系列制度,使各項業務工作高標準、高質量開展。

  4、完善重點環節監控機制,把好重要關口。對案件受理、偵查措施、撤案、不批捕、不起訴等容易發生違法違紀辦案的關鍵環節,加強監督和管理。一是對自偵案件立案進行重點控制。尤其是對瀆職侵權犯罪案件,市院嚴格把關,要求基層院瀆職侵權案件立案前,向市院瀆職侵權檢察處彙報,填報立案申請表格。去年以來市院瀆檢處否決基層院4起案件的立案,杜絕了草率立案、湊數立案、一事多立的現象。二是對強制措施的適用和變更進行重點控制。規定基層院對立案查辦的犯罪嫌疑人,依法應當採取拘留、逮捕羈押強制措施的,應及時拘留、逮捕。對不如實供述犯罪事實的,不能隨意變更羈押強制措施。基層院對自偵案件的犯罪嫌疑人不採取或變更羈押強制措施的,應經市院主管業務部門同意、分管檢察長批准。三是對自偵案件偵查終結后的處理決定進行重點控制。市院自偵部門對立案偵查的犯罪嫌疑人擬作撤案、不起訴處理的,提交檢察委員會討論;基層院對自偵案件作撤案或不起訴處理的,報市院檢委會討論決定,以抵禦各種說情干擾,確保決策的嚴肅性和準確性。今年以來,市院檢委會對基層院3起擬作不起訴處理的案件進行研究后,分別作出撤案、起訴和退回偵查部門補充偵查的決定。

  三、堅持以民為本,強化服務意識,是規範執法行為、促進執法公正的目標

  執法公正的最終目的在於為了絕大多數的利益,我們始終把“為人民服務、向人民負責、受人民監督、讓人民滿意”作為檢察工作發展的根本方向,教育、引導幹警充分認識檢察工作在黨的工作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端正執法思想,克服和防止單純辦案思想,立檢為公、執法為民。

  1、妥善處理涉法上訪,化解社會矛盾。在專項整改活動中,我們要求幹警牢記檢察機關的“十心十忌”,樹立執法為民的意識,能為民解憂排難。控申檢察部門對上級院交辦案件逐件簽定責任書,明確責任,限期辦結;實行領導包案責任制,對3起涉檢疑難上訪案件由市院黨組成員分包處理,截止目前,3起案件均已辦結、息訴,有力推動了集中處理涉檢上訪工作的深入開展。

  2、堅持標本兼治,積極開展職務犯罪預防。我們以專項整改活動為契機,堅持辦案與服務相結合,打擊與預防兩手抓,實行重要領域系統預防,重大工程專項預防,發案單位個案預防,以案釋法警示預防,進一步加強預防職務犯罪工作,努力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深入開展。先後與12個系統、64個單位建成了預防網絡,定期召開會議;在監獄建立預防職務犯罪警示教育基地,挑選在押犯人以身說法,定期組織預防網絡成員單位的幹部職工到監獄接受警示教育。由於警示教育活動形式新穎、內容真實、真情動人,市武警消防、金融、稅務、煙草、文化、水利、部分國企等單位組織近萬名幹部職工接受了教育。

  3、自覺接受監督,不斷改進檢察工作。為加強對檢察機關執法活動的監督,促進執法公正,我們建立完善了邀請人大代表視察制度、定期通報情況制度、走訪制度、特約檢察員工作制度、廉政監督員座談會制度等,對接受人大質詢、向人大報告重大事項、認真接受執法檢查、加強與人大代表聯繫等內容做了規範性規定,要求兩級檢察院一體遵行,更加自覺的主動接受監督。全市兩級檢察機關聘任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社會知名人士擔任檢察機關的人民監督員,對檢察機關直接受理的案件中,犯罪嫌疑人不服逮捕決定、擬撤銷案件、擬不起訴的三類案件進行監督,確保了執法活動的規範性、公正性和嚴肅性。

  近年來,我們工作的不斷進步贏得了黨委政府的肯定和人民群眾對檢察隊伍的認可,市院先後兩度被高檢院授予“基層檢察院建設組織工作獎”,榮獲全省“人民滿意的政法單位”、全省“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榮譽稱號,榮獲全省“五一勞動獎狀”。市委作出表彰決定,號召全市各部門各單位向市檢察院學習。今年9月,市院作為擬上表彰的國家級文明單位在《人民日報》公示,社會各界廣泛認同。

  在專項整改活動中,我們雖然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但與上級的要求、與兄弟單位相比。還有一定的差距,在以後工作中,我們將一如既往,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扎紮實實把專項整改活動的各項措施落到實處,以專項整改活動促進各項檢察工作全面健康協調發展。

您正在瀏覽: 人民檢察院開展專項整改活動的經驗交流材料
網友評論
人民檢察院開展專項整改活動的經驗交流材料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