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影子教師培訓心得

影子教師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影子教師培訓心得

  金秋十月,景色迷人。我們27名影子教師齊聚省國培基地校——燕山小學進行為期九天的實踐研修活動。燕山小學創建於1989年,學校以"實驗立校,改革圖存"為辦學思路,是長沙市首批六所規範化學校之一、國家重點課題協同教學實驗發源地和省級紅領巾示範學校。

  此次培訓活動受到了學校領導的高度重視,程翊校長親自組織了見面歡迎會,代表燕山小學全體師生對影子教師到來表示熱烈歡迎。隨後教研主任姚攀組織我們觀看了校園宣傳片,介紹學校的基本情況及校園文化。並具體安排了教育教學講座、"燕山杯"教學競賽、燕山與育英、育才學校語數聯誼課堂觀摩、學校語數骨幹教師課堂展示、學校社團活動等多形式、高質量的交流活動。姚主任希望在這次活動中大家能相互學習交流,合理利用雙方教育教學資源,努力提高雙方教師對新課程改革的認識,使課堂教學能力、班級管理能力、教育科研能力、自我學習的能力得到提升。面對這個大好的機會,我不敢有絲毫懈怠,抓緊每一分鐘,努力學習和思考,九天的培訓猶如為我打開了一扇窗,撥雲見日,使我在一次次的感悟中豁然開朗。

  一、以生為本的課堂教學

  "以生為本"是新一輪課改的核心理念,在教學中教師必須學會淡化自我,以學生的思維方式上課,從學生的發展需要出發,以學定教。這些天,聽了數學課、綜合課共十多節,無一不感到燕山小學教師尊重學生髮展,一切以學生為中心,一切為學生着想。在教學中不僅做到"腦中有綱""胸中有案""心中有愛""手中有法",還做到了"心中有生""心中有人".這樣的課堂不是"滿堂灌",也不是"填鴨子",更不會讓學生陷入"題海".

  數學教研組長湯婷執教的《平行四邊形的面積》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在課始她一改往常老師們的常規設計,不是先複習長方形面積公式,再引導學生將平行四邊形轉化為長方形推導出公式,而是讓學生直接猜想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公式,當出現三種不同的猜想時,老師並不着急,而是讓學生小組合作進行驗證,課中生與生、師與生積極互動,氣氛相當活躍。在這個過程中,既有資源的生成,又有過程狀態生成,面積公式的推導水到渠成。這樣的課可謂豐實。

  二、紮實有效的教研活動

  第三天下午,燕山小學和育才小學的教研聯誼活動在燕山小學的梯形教室展開。芙蓉區教研員殷蓉老師和育才小學的教研主任戴蓉老師親臨指導。兩校數學組全組成員積极參与。

  第一節課是燕山小學戴晚香老師執教的三年級《多位數乘一位數》。戴老師整節課教學思路清晰,內容環環相扣。練習形式新穎,層次性強,有梯度,給不同層次學生都有練習機會,有助於激發學習興趣,提高學習內驅力。

  第二節課是育才小學荀耀勝老師執教的四年級《筆算除數是兩位數的除法》。荀老師從筆算除數是一位數的除法引入,引導學生自主探索除數是兩位數的除法的計算方法,充分利用課堂的每一分鐘,學生積極性高、學習氛圍濃厚。

  課後老師們暢所欲言,積極評課,並根據自己對教材的思考提出疑惑和想法,氣氛非常熱烈。教研員殷蓉老師對兩位授課老師提出高度讚揚,同時針對課堂提出了寶貴的建議,例如在教學中如何更好的利用情景來教學,練習如何設計,如何確定每節課的起點等等。這些建議讓老師們受益匪淺。殷蓉教研員說"好課無須完美,更無須追求華而不實的形式,我們提倡紮實、樸實的課堂教學。"燕山的教師在教學中力求做到心中要有學生,形成人人思考、個個參與討論的教學氛圍,使學生能在一塊石頭上看到風景,在一粒沙子里發現奧秘,這是一種難得的境界。活動后,我們與數學教研組長交流,她說,這種紮實的教研活動學校定期開展,老師們在這樣的教研氛圍中,也成長得特別快。

  三、豐富多彩的社團活動

  燕山小學的社團課程處處體現着個性發展、多元成才的辦團理念,開設了快樂閱讀、美術長廊、美食健康、網上衝浪、百靈樂隊、定向越野、花樣紙藝等38個社團,每周三下午的第三節課,各班級的社團活動都熱烈而有序地開展。

  我們在學校教導、教研主任的陪同下走進社團活動教室,觀看豐富多彩的社團活動。王蓉主任還向來訪客人介紹了學校各社團的特點和情況,就"如何開展社團活動"做了詳細說明。愉悅的社團活動氛圍、靈活多樣的教學形式,充滿自主發展、自我能力提升的課程模式,給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燕山杯"綜合課賽課活動也讓人大開眼界,可以說是社團活動的展示和延伸。課堂中學生出色的表現令在座的老師由衷的讚歎。

  "影子教師"培訓雖已順利結束,但終身學習還在繼續,學無止境,身為一名教師,必須不斷地學習中、教學中反思自己。我會將學到的寶貴經驗帶回自己學校,運用於實踐,服務於我的課堂、我的孩子們。國培,將會成為我在教學之路揚帆遠航的動力和信心!

您正在瀏覽: 影子教師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影子教師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