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2篇

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2篇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2篇 標籤:軍訓心得 教育骨幹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一):落實即改革

  自2015年10月11日來首都師範大學學習將近一個月,回頭稍一梳理,收穫真不少、思量也很多,現在和學友們作如下交流。

  一、盤點收穫

  心理得到調適。培訓前,只是對能到XX有點激動,預計培訓管理和歷次參加的培訓相比沒有什麼區別。現在比較一下,有本次三點不同。一是比歷次培訓紀律要求都嚴格,全天安排滿滿的,考勤嚴嚴的,晚上十點前必須就寢,讓我們的角色轉換快,增強了學生感,心理得到了換位調適;二是學習地點、學習方式轉換適當,學習上安排了京疆學院、校本部、東校區、延慶一職四個轉換點,學習方式上採用講座加體驗的適度結合,讓我們在環境轉換、情境轉換、體驗轉換中輕鬆學習,心情是鮮亮的;三是培訓者的教學組織靈活,既有理論的授導,又有激情的互動展示,還有療解職業倦怠的心理輔導,讓我在體驗課堂、激情課堂、釋放課堂中喚起用心用情執教的二度青春。

  精神得以充實。本次培訓內容安排很豐富,給我們提供了職業教育政策形勢、教育教學改革前沿信息等精神大餐,為我們補上了電子白板、微課程等教育信息技術操作課,還教給我們消解職業倦怠的心理學方法、課程體系建設的理實方法、課堂組織的新理念新方法。加上培訓者與學員的互動、學員之間的交流、深入延慶經驗的解剖,進一步生成了知識理念、技能技巧、態度情感等精神財富,讓我們從多層面得以充實。

  二、體會思考

  (一)行動起來、做出成果是教師個人成長、學校改革發展時搶抓機遇的要訣。

  無論是教師個人成長,還是學校改革發展,都要搶抓機遇、時不我待,搶抓機遇的第一要訣是行動起來、做出成果。任何強調困難、等待觀望、空談論證都會造成坐失良機、貽誤戰機的被淘汰後果。這次培訓從理論解讀、經驗解答上給了我這樣的認識。返校后,將把學到的東西轉化為行動,從抓教學手段建設入手,開展信息技術、微課程等培訓活動和應用比賽,解決課堂效率提高的技術抓手問題;從抓技能大賽、技能高考入手,深化教學改革,夯實示範校建設基礎。

  (二)立足校情、特色發展是學校可持續發展的命脈所在。

  延慶一職等諸多示範校發展的經歷都證實了這個真理,也是我這次學習的第二點體會。

  學再多的經驗,抓不住精髓不會借鑒用於學校改革發展,學習是無效的。各個學校面臨的外部環境、已有的發展基礎各不相同,發展上不能逢熱的攆、逢冷的丟,要有長遠眼光,要立足地方具體情況、特色資源、地域需求並結合大的發展趨勢規劃建設專業和培養目標,走可持續發展之路。返校后將立即促進對酒店、農藝兩個專業的地方特色課程和校本教材建設科學規劃和有效工作,強化根基專業建設,增強竹溪職校可持續發展後勁。

  (三)挑戰自我、留住激情是消除教師職業倦怠的不二法寶。

  職業倦怠是這次討論並呼籲解決的主要問題之一。培訓者從人生態度、調節方法上給了我們很多指導,學員之間的交流也有很多啟示。我覺得歸結起來,關鍵還是能不能戰勝自我。人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戰勝自己是把握我自己的前提。戰勝個性不成熟、需求膨脹、定位失當、奮鬥偏向等自身問題的第一要義是正確認識自我,科學分析、正確斷定、適當發揮、相應發展就會減少自耗、自傷、自棄,縮短職業倦怠期、降低職業倦怠強度進而消除職業倦怠,留住職業激情。

  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二):領略首師風采 感悟教育真諦

  深秋的北京,最迷人的季節,在XX市教育局精心組織下,我們帶着學校的期望,懷揣着同事們的關愛,心存着無以言表的感激,邁入了讓人心馳神往的首都師範大學校門,在首都北京參加了為期近一個月湖北省XX市"中職學校骨幹教師培訓班"的學習。近一個月的學習,聆聽了十多位知名專家、學者、教授專題講座,現場感受了北京十八中站在時代前沿課堂教學變革,也領略了北京延慶縣第一職業學校現代化的實習實訓場地、獨具特色的校園文化、嚴謹的管理、高效的課堂、海納百川的氣度。感想頗多、收穫滿滿。現將自己的學習心得和體會漫談如下,希望能和大家分享。

  一、感受首師

  10月11日XX中職絕大部分學員乘坐火車到達北京西站。下車走出站台的第一見到標誌是首都師大歡迎學員來京學習的醒目標誌,我們在班主任林老師帶領下很快登上來了去往首師大XX學院的班車,到達學院門口,學院張書記等領導親自把我們領到宿舍,直到所有學員安排妥帖並吃罷晚飯方才離去。10月13日,學校舉行了濃重的開班儀式,北京市教委、XX市教育局、首都師大領導,對培訓做出了周密安排,對學員學習生活提出了殷切希望。一個多月培訓進程中,首都師大安排學員們在其最突出的學院或附屬中學(XX學員、校本部、研究生學院、北京第十八中學、北京延慶縣第一職業學校)分別感受了中職學大師教誨、名師風采和名校風采。

  二、感悟大師

  說真的,如果你願意把積累知識當成一種快樂的話,那麼端坐在首師的課堂上聆聽專家教誨,感悟大師風采絕對是一種享受。這次培訓有陽光心態、行政管理、領導智慧、信息技術、職教形勢等十多個專題講座,大師們來自不同的學科、不同的領域,從不同的角度和層面向我們傳授知識、傳遞信息、傳送經驗、互動交流,我不僅是收穫了知識,更新了觀念,開闊了視野,更是一次思想的升華、心靈的洗禮、能力的提升。"陽光心態"讓我領悟到教師生活因為熱愛而豐富多彩,積極向上、感恩達觀、自信而又謙和,締造內心、家庭、團隊的和諧; "領導智慧"讓我們學到了領導者和管理者在團隊里的協調、溝通技巧;"信息技術"讓我們了解到教育教學只有利用現代技術才會會更有利於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職教形勢"讓我們感覺到形勢逼人,只有乘勢而上,才會蒸蒸日上。傅樹京教授用一個個真實生活故事把高深的管理理論詮釋的淺顯易懂,引起了大家強烈共鳴;俞陸淌謨靡桓齦魴牧橛蝸啡么蠹倚暮;毓檳靜;朱XX等老師用他們專業和專註感染着培訓的每一個學員。大師們傳遞的不僅僅是知識,更重要是思想,是智慧和人品。

  三、心靈啟迪

  初入師大,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正門前校訓"為學為師,求實求新"八個大字,見識之處並不給人什麼新奇之處,但通過首都師範大學校區文化、師長、學生以及首師大指導學校教育教學發展的理念才真正體會到這八個字的真諦。首師大這個集體正是用校訓為標準,才讓每一個集體熠熠生輝,具有永恆的生命力。首師大開水房前有無數個開水瓶在那兒列陣,但從沒一個學子拿錯,首師大附屬的系列學校學生見到不管認不認識的同學或客人都會主動禮讓並自然而然高呼老師好場景讓人震撼。一節課用顯微鏡似的科學評價體系逐步剖解評價,從而促進老師授課藝術提升方式令人震驚。首師大的師長們為給學員上好課,不舍晝夜,準備課件,鑽研中職教育發展規律,尊重學員特點,課堂中閃現的智慧,令人肅然起敬。這所有的不就是"為學為師,求實求新"的體現么?

  四、工作啟示

  1.產生了強烈的憂患意識。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在首都師大這些天,不管是從師大老師、學子、校園文化;還是從首都師大附屬中學及附屬職業學校實際。讓我們感覺到一所學校只有遵循正確的辦學理念、把握正確發展方向,形成獨特的學校文化、並通過堅忍不拔的實幹。才會形成自己良好的教風學風,才會讓課間成為一道風景,讓升旗成為一種莊嚴,讓課外成為一種和諧。最終體現出中職校強大的吸引力,為社會所承認並不斷回饋社會。

  2.不斷學習才能與時俱進。 學習是一種責任、一種精神追求、一種思想境界、一種生活方式。培養終身學習的習慣,促成終身發展。人生每一個成功階梯的遞進,無不是學習與發展"牽手的產物",諸多事實告訴我們,機會總是偏愛有準備的人。對於生活在這個知識爆炸時代的人們來說,確立自身的發展規劃,將個人的發展與團隊的發展有機地融合起來,彼此建立共同的願景,藉助於團隊共同願景的實現,來找到自己的歸屬感,以求實現自我價值。作為一名中層幹部,只有通過不斷的學習,自我完善,使自己的知識不斷更新,同時帶動身邊的同事不斷學習,才能構建一個勤於學習,不斷進取的團隊。團隊整體的素質提高以後,對工作的態度和對上級精神的領會將會極大提高,個人願景和團隊願景就能得到和諧和統一,才能跟上時代發展的腳步,工作才能事半功倍,實現團隊目標。

  3.擁有團隊精神就擁有未來。任何一人只有依附集體的力量才會成功,任何一個教師只有融於集體的智慧才可能發展。把自己和集體割裂的人只是孤芳自賞,註定不會有大的發展。個人能力只有依附於團隊才會飛的更高。延慶一附中特級教師趙XX用他的成長給我們詮釋了個人和集體關係。在當下職業教育加速發展的今天顯得尤為重要。我們的工作要充分發揮團隊力量,讓大家優勢互補,才會取得更大的成績。我們要主動融於社會方方面面,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人,才會更好造就職業教育未來。

  4. 有心才有新。面對本職工作,要對工作有熱心,對事業有忠心。只有時時處處做有心人,善於思考,觀察問題、分析問題、處理問題,總結新的工作經驗教訓,才能使工作開拓創新;同時,牢記領導的囑託,勤于思考,樂於奉獻,勇於拼搏,才能創造新的工作局面;有公才有功。必須做到一心為公,利為公所謀,事為公所辦,自覺做到自重、自警、自省、自勵;有為才有位。首先立於"為",多作為。要想處室的工作得到組織的支持和認可,要想一個人的工作得到同事的贊同和理解,也必須多作為,要立足長遠,顧全大局,事業也才能前進。遇事多動腦,做到三思而後行,同時要加強學習,用豐富的理論水平、政策水平、文化水平充實自己的頭腦,既要學理論知識、又要學專業知識;既要學有專長,又要博古通今;既要向書本學習,又要在實踐中學習。不能靠吃資本、吃資格過日子。

  5.行勝於言而言要會表達。在大師們溝通的時候,覺得說話是藝術。"少說批評的話,批評只是一種阻力;少說抱怨的話,抱怨只會帶來記恨;少說拒絕的話,拒絕只會形成陌路;少說諷刺的話,諷刺顯得輕視卑微;少說命令的話,命令只是強行接受"以及"多說鼓勵的話,鼓勵才是基本動力; 多說寬容的話,寬容才會增加了解; 多說關懷的話,關懷才能獲得友誼; 多說尊重的話,尊重才能激起同心; 多說商量的話,商量才是質優領導"能擴大自身的內涵,提高管理親和力。

  首師大之行給了我太多的感悟,讓我體會到做人的內涵。將成為我生命旅程一個永恆而又美麗的回憶,也將成為我今後的工作、學習和生活中克服困難的不竭動力,我的心靈將在回味首師大、感悟首師大中得到升華。

  首師大的學習經歷,將激勵我把學到的知識轉化為實際工作能力,努力工作。

您正在瀏覽: 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2篇
網友評論
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2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