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培訓心得體會

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社會實踐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培訓心得體會

  上午是在鄭師附小,聆聽了陳樹傑教授做的報告:《遵循認知規律 推進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建設》,接着是金水區教研室段立群從教研室的層面講的《提升課程實施質量 服務學生的能力發展》,最後是文化路一小馮淑英老師從學校層面做了報告。

  下午,又轉戰到續三路小學,聽了邢青雲、蘭志偉和畢瑞霞三位老師進行的現場授課。

  作為一名綜合實踐活動的實施者,對於專家們的報告,我還是覺得只是報着聽聽的態度,理論再好,如果不去親自實施,還是只能停留在理論的層次上。所以,對於現場課我還是比較感興趣的。

  這三節的授課老師,都是綜合實踐活動陣地的堅守者,都值得我學習。其中我最欣賞的就是蘭志偉老師上的《我的書包》的分組課。有以下幾點是讓我回味的:

  一、教學目標針對性強。

  授課的班級是三年級的學生,是初步接觸綜合實踐活動的年齡,培養他們參加綜合實踐活動的興趣,讓孩子們愛上這門課程是第一位的。在這節課上,蘭老師充分做到了這一點。

  上課伊始蘭老師總結了上節課的工作情況,學生們在上一節課提出了四個有研究價值的問題:1、書包的歷史。2、書包的各類。3、與書包有關的故事。4、書包與我的身體健康。這節課的任務就是讓學生分組。

  分組的時候,充分尊重了學生的興趣。首先讓四名同學做引導員拿着四個問題牌,讓學生根據自己的興趣分組。在分組的時候,播放了音樂,要求邊去參加自己喜歡的組一邊拍着手。這樣做一方面是為了避免學生初次分組興奮度過高,難以控制,另一方面也要求在音樂停止時找好自己的組,提高了辦事效率。同時,也讓學生明確了,分組的時候,是要依據研究問題來分組的,這也是綜合實踐活動常用的分組方法。

  二、尊重每一個學生的興趣。

  老師充分尊重每一個學生的興趣的意識,在這一個環節體現得特別清楚。當學生們都找到自己要參加的組后,蘭老師還又一個一個地問了四位引導員是不是願意研究自己拿到的問題。因為四位引導員是隨機拿問題的,果然,有一個引導員就說自己不願意,而要去研究“書包與我的身體健康”這一個問題,並且把引導牌交給老師,投入到他想研究的隊伍中去了。使分組真正做到了是依據學生的興趣而定的。

  因為學生參加的都是自己感興趣的小組,工作起來是一定會很投入的,就避免了因為興趣不合的原因而半途而廢的現象了。

  三、該教時教。

  課程標準指出學生是學習的主體,老師是教學的引導者。在這節課上體現得特別充分。當學生們依據興趣分好組后,老師讓學生們發現此時分成的小組有什麼問題。學生們很快便看出來:有的小組人多,有的人少。然後老師又讓學生去試着解決:人數多的問題怎麼解決?學生又很快找到了解決的辦法:組內再分組。

  此時,老師又播放了一段視頻,是高年級的學生在介紹分組時的注意事項。我覺得這段視頻起到了很好的指導作用。因為在這裡分組的規律是由高年級的學生來講的,這會比單純地讓老師來講分組的注意事項,更能引起孩子們的認同感。事實證明效果確實不錯,很快,人數多的組又分成了兩個小組。

  四、課上小遊戲,起到大作用。

  這節課上的小遊戲的設計有兩處,第一次是在上課前,數手指的遊戲,讓學生明確了:“聽好要求是做好事的關鍵。”因為對於三年級的孩子,上課注意力是有限的,做不好事的原因也往往是不注意傾聽,通過這個遊戲,說出老師伸手指的數和手指表示的數,就讓學生明白了傾聽重要性。

  另外一個“八爪魚”的遊戲,更是讓學生們初步感受到了小組合作的意義。

  當學生們依據自己的興趣分好組后,讓學生做這個遊戲時,我聽到周圍有聽課的教師說:“這時候應該讓學生們分組來研究自己的問題了,還做什麼遊戲,做遊戲和開展活動有關嗎?”我覺得是很有關係的。因為這節課面對的是三年級的孩子,初次接觸綜合實踐活動的孩子,他們還沒有經歷過分組,還沒有感受到合作對於活動能夠正常開展的重要性。通過這個遊戲,孩子們就意識到了,小組合作要有組織者,分工要明確,團結協作才能成功。

  通過這一天的學習,有理論,有實踐,受到了很大的觸動。感受到了這群綜實人的堅持。在這次會上,得到消息是評定職稱也要有綜合實踐活動這一科了。這一消息真是讓我感到震驚。

  因為上學期,負責我們片區的牛紅老師就給我打過好幾個電話,問我關於綜合實踐活動證書的事,還說我們金水區準備上市裡反應,開闢綜合實踐活動職稱,我覺得這事根本就不可能,定職稱怎麼會是我們老師所能決定的事呢?也就沒有在意。沒想到今天得到消息這事已經快批下來了。真是佩服綜實人的意志呀!

您正在瀏覽: 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