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全國大學生黨員示範班培訓有感

全國大學生黨員示範班培訓有感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全國大學生黨員示範班培訓有感 標籤: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信仰是不沉的航空母艦

  ——參加第一屆全國大學生黨員示範班培訓有感

  孫華磊

  最近,學校選派我參加了由中組部和教育部聯合舉辦的第一屆全國大學生新黨員示範班培訓。期間聆聽了諸多領導和學者的報告,體會頗深,受益頗多。留存心底的是冷靜的思考和深刻的反思。現將它們敘諸紙筆,以便更好地勉勵和督促自己,並把培訓的精神帶到大學生基層黨建工作中去。

  此次培訓強調最多的,我認為是信仰和黨性。信仰,是思想入黨問題。黨性,是黨員個人素質的問題。大學生黨員的發展首先就要嚴把這兩方面的關。目前各大學里,大學生黨員從自願申請到選拔考核到培養發展到最後正式入黨,或多或少都存在有制度無落實,有考察不全面的現象,甚至是到了確定發展對象了才去補材料的程度,這就導致了許多大學生入黨只以加學分、找好工作為目的的不正常狀況。不清楚入黨的真正意義,自然也談不上黨員的信仰和黨性。另一種情況就是,有的黨員認為上黨課沒意思,也不關心國家的發展、黨的建設等問題,毫不注意去樹立先進代表的形象。這也難怪有人在學校有看不到黨員和其他同學的區別的說法。我認為,黨員不應該僅僅想着入黨,更要思考的是作為一個黨員應該有的先進和貢獻。在學校,為同學服務;走出校門,為社會出力。我們每個黨員都應該反思自己:學習的時候你是否全神貫注,各科成績都名列前茅?在校運會,各種學科競賽等活動中你是否積極踴躍地帶頭參與?當校園裡有不好的現象出現時你是否敢於上前制止勸阻?對這些想不到,或者想到了而不努力去做,都是源於理想信念不堅定,所以唯有抱定宗旨,才能知行合一。

  培訓中談到的如何樹立黨員的形象和堅定信仰的問題是我最難忘的。記得第一天老師就說過:黨員是一種形象,黨員的形象要求我們半點都馬虎不得,不因為我們的年齡和位置不同而標準不同。這說明,黨員的信仰不單單從黨員的理論教育中來,更要在實際活動中去體會。無論是現在還是將來,倘若我們對自己有半點的放縱,在公眾的視野中,都有可能損黨的形象。而對自己,就像穿着一件雪白的襯衣,如果不小心弄了一滴墨水在上面,即使洗乾淨了,也總會有那裡曾經有個污點的感覺。我們應該清楚:在他人眼裡,作為黨員,就意味着各方面已具有先進性。而在我們自己心中,成為一名黨員,是追求更加先進,永不滿足的開始。要求自己的標準要高,相反,姿態卻要放低,實事求是,腳踏實地。平時常聽同學說:現在入黨真難,我想說:容易了,那就不叫入黨了。因為黨員就是要做"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候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的先鋒。如果入黨的難度遠低於社會競爭的難度,又怎能打造出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過硬隊伍呢?只有認識到這一點,才能更好的理解黨員的要義,不斷提高自己的黨性,做到:"理想信念堅定,宗旨觀念牢固,忠誠於黨,發揮先鋒模範作用。"

  當然,僅僅是靠個人努力還是不夠的,因為我們仍處在學生時期,能力和閱歷都有限,就像前面所說的種種現象、存在的種種問題,還得靠各學校的黨總支加強對各級院系黨支部工作的指導和管理,加強對院系的黨建工作的監督去解決,這樣,呈現在群眾中的黨組織的保壘作用便是堅不可摧的了。

  同時,對於新黨員的培養,也應該嘗試改變形式,我以為把一些冗長的介紹會變成小組形勢的討論會,多讓黨員融於到組織活動和小組討論中去,創設大學生討論的平台,或許更能發揮大學生思想活躍的特點。黨課的傳經授教是必須的,不過還要多給黨員們自己發揮的機會,以激發黨員的學習積極性,點燃我們心中的那盞追求理想的明燈。要相信大學生黨員一樣也是"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一樣也能"指點江山,激揚文字".

  這次培訓讓我領悟到,擁有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多麼重要,它讓我更堅定跟黨走的信念,它讓我明辨審慎。我清楚地知道,那些在暗地裡對我們偉大的祖國打黑槍,說黑話詆毀玷污我們的發展的人,終究是見不得光的!我相信,地球再大,太陽也能照射到它的每一個角落。我所要做的,是用加倍的努力去奮鬥,能看到現在的好,更要認識到將來能夠更好!正如專家們在報告中說的那樣,我們將成為見證中國百年目標實現的一代,將成為時代的中流砥柱,而我們不僅僅是見證者,我們更要做一個建設者!

  馮司長說,一個有遠見的政黨,只有贏得青年,才能贏得未來。在我看來,一個勵志有為的青年,只有緊隨着時代潮流,緊跟着黨,勵志成才擁護黨,才能真正把自己投入到社會主義建設當中去,實現自身的價值。兩點之間,直線不一定最短,因為人生從來都不只有一個起點和終點,於黨於國家也是如此。站在一個個新的發展起點上,我們終將從前輩手中接過在時代洪流中"中流擊水,浪遏飛舟"的槳,把握好時代的帆,最終登上歷史的新口岸,指點江山,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陝西省西安市南二環路中段長安大學

您正在瀏覽: 全國大學生黨員示範班培訓有感
網友評論
全國大學生黨員示範班培訓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