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精益生產變革管理培訓心得

精益生產變革管理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精益生產變革管理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精益生產變革管理培訓心得

  肖琳/陳建軍

  8月7日,湘潭市經信委組織了2015年“騰飛杯”管理升級《製造業精益生產高層大講堂》培訓,綜合辦公室組織了各廠房生產、技術及品質共23人參加,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以下是參加培訓的光熱製造廠陳建軍寫的培訓心得,看他有哪些收穫吧~

  精益生產變革管理培訓心得

  8月7日我有幸和同事一起參加了一場“精益生產”培訓,受益匪淺。現就參加這場培訓的一些心得做一個簡單的彙報。

  我們很多人可能總認為自己的管理水平是不錯的,看不到改善的空間。 話說一家傢具廠做沙發,每次生產產品都是幾個人以“島嶼式”生產一套產品再去完成另外一套,這樣出來的產品外觀極不統一;更重要的是,由於每個員工都需要掌握多個工序,一個員工要培養成熟練的工人需要3年的時間,試問三年的時候是個什麼概念,現在的一線員工三年都不知道跳槽多少次了;通過引進精益生產改革調整后,形成了流水線作業,一條線下來只需要7個人,而前三道工序只需要培訓七天就可熟練,還有幾道工序只需培訓一個月就可熟練,只有一道關鍵工序需要資深技術工人把關,這樣只需要保留這一個關鍵工序人員,就可以確保整個生產的順利進行,而且生產出來的產品基本上保持了一致性。從這件事情中我們可以看到管理在企業發展中有多麼重大的作用。

  經過這次精益生產培訓才知道,其實管理是一條不斷進步,不斷與現代發展相結合的必經之路。我們基層管理人員雖然每天都有在做,但相對於這次精益生產培訓所提到的高手來講,我們的差距太大。就拿我們的早會來說吧,我們每天都有給生產員工開早會,但早會的內容不外乎是:其一,對前一天的工作進行總結;其二,對當天的工作任務進行安排;其三,告訴員工工作中注意事項及工作要點等。然而,培訓老師給我們新的理念是:早會是公司給班組長在員工面前建立一種權威的資源,今天你站在前面給大家開早會就是提醒大家,你是他們的負責人,你的正常、合理的工作安排他們是必須無條件執行的;班組長每天早會的七大任務:

  安全:通過早會宣導,讓員工在工作過程中及下班以後要注意自身安全,

  生產任務: 是通過早會告訴大家當天的工作任務,工作重點及工作中的注意要點等;

  生產質量 :大家都知道產品質量是企業立足於市場不敗之地的根本,產品有好的品質,客戶才會對自己生產的產品有好的評價,客戶的滿意度就是市場對自己產品的需求量;因此,通過早會向大家宣導,讓大家了解產品質量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成本: 現在的社會競爭十分激勵,同行業為了爭取到更多的訂單,質量和價格是市場競爭最關鍵的要點。價格從什麼地方來?相同的材料,相同的人員成本等;你用什麼去同其它同行競爭——成本控制,如果我們每天宣導員工注意節約成本,合理利用每一份資源,成本自然就會降低,從而在激勵的競爭亦會取得理想的效果,養成節約的習慣亦是體現一個企員工的素養。在培訓中提到豐田公司在2008年操作一台機器,當時整台設備需要42人去操作完成,但經過不停的改善最終只需要3人就可以將所有的工作完成;而此事多年後的2012年,培訓老師在另外一家汽車製造公司看到了同一款設備,當時這家公司安排了43人去操作,經過三個月的調整,從43人降至24人就可以完成,這就是成本的控制,如果經常有這樣的改變,在以後的競爭中將更加有競爭力。

  人事:有的人認為人事是人力資源部門的事情,與我們生產線有什麼關係,但培訓老師給我們的理念是,人事管理並不只是人力資源所謂的的人員管理,而是我們在生產一線對人員的合理安排。人才的培訓,生產技能的提升都可以為公司儲備有能力、技術全面的人才,用最少的人員、最小的成本去完成同等或更好的任務。

  設備: 設備是完成生產任務的主要工具,如何更好保質保量完成更多的生產任務,設備的愛護是必不可少的,設備故障率低,我們的生產進程就會更順;

  環境: 環境包含了我們經常提到的5S等,看起來這是一個十分簡單的工作,也是我們每天常做的工作,但是我們有沒有行成一種觀點,簡單事情天天做,做到標準化,做到優秀化。比如,你的工具是不是用完后歸位了,你的工作場所是不是時刻保持整潔等。

  培訓老師提到每天早會都必須要有口號,這不是一個形式,而是管理執行力的一種提升方式之一,同時在告訴大家現在我們在公司所有與工作無關的事情都要放到一邊,大家要集中精神去而對當天的工作任務,早會也是一種分享,分享昨天的工作成績,分享好的優秀事迹,分享以前在工作中總結的好的工作經驗等等。從一個早會就反映出大家當前的管理水平與真正高手的層次相差多少,社會在飛速進行,如果我們還是停留在原地不前,將會被社會發展的步伐所淘汰,任何一個企業的發展都需要大家的共同進步才能夠創造更輝煌的成就。為了我們“家園”——興業努力吧。我相信只要大家每天進步一點,不久的將來興業的輝煌背後也有我們的一份汗水。

  光熱製造部陳建軍

  2015年8月10日

您正在瀏覽: 精益生產變革管理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精益生產變革管理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