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班組長素質提升培訓心得體會

班組長素質提升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班組長素質提升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班組長素質提升培訓心得體會(一)

  張重陽

  九月份,我有幸參加了為期六天的神南礦業公司2016年第二期班組長素質能力提升培訓班,收穫很大。使我學有所獲,體驗了一段難忘的培訓經歷,此次培訓的目的是讓班組長明確認知自身角色,充分掌握班組基礎管理的理論和方法,增強班組長的管理能力、團隊意識、領導藝術和溝通技巧,使每位班組長進一步提高綜合素質。

  老師們的講課的形式新穎、內容豐富、風趣幽默、深入淺出,他們毫無保留的把學習和工作經驗拿出來與我們分享,使我受益匪淺。一天一夜的拓展訓練,讓我懂得了"團隊"的真正含義,懂得了什麼是團隊,什麼是溝通,什麼是協作,懂得了怎麼團結協作、怎麼互相激勵;接着是中國煤炭教育協會著名講師喬明翰老師講的"如何做一名稱職的班組長及白國周班組管理法",白國周管理班組的"六個三"即"三勤""三細""三到位""三不少""三必讀""三提高"為接下來我的班組創建神南"十強班組"提供了寶貴經驗;接着是由北大縱橫著名講師韓曉賓講的"班組長管理能力培訓",讓我們明白了一名班組長應該具備的正確觀念和心態;最後是由神東集團榆家梁煤礦運輸隊隊長劉小平老師講的"神東集團班組建設與班組管理經驗介紹",他將近20年的管理實戰經驗傳授給我們,由淺入深地使我們了解了生產現場班組長的職責和作用。

  在這六天的培訓學習中,我不斷把老師所講授的知識與自己在實際工作中遇到的問題結合起來思考:"如何改進和提高班組的管理水平,提高工作效率,增強班組的凝聚力,營造一個團結、高效的班組".通過這次學習讓我認識到了自己存在的不足,我對自己提出了以下要求:

  一、持之以恆學習,做知識型人才

  在學習"如何做一名稱職的班組長及白國周班組管理法"的時候我在感嘆,感嘆自己"在班組管理這方面了解太少".我覺得自己在以後的工作中一定要謙虛謹慎,勤于思考,善於學習。胡耀邦同志曾說過這樣一句話"不注重學習的領導幹部不會有大出息。"一個思想僵化的人,一個不知學習的人,一個不與時俱進的人最終被社會淘汰。在這次培訓中,我很有感觸,特別是老師講"如何做一名稱職的班組長"課程時,讓我深受鼓舞。我決心以飽滿的熱情,昂揚的鬥志投入到以後的學習和工作中。同時要向他人學習、善於和敢於向與觀點不一致的人學習,取長補短,為我所用。

  二、提高業務水平,做技能型人才

  班組是企業安全運輸生產最基層的組織,是鐵路企業各項工作的落腳點,同時也是承載壓力和責任的前沿哨所,班組長是企業的"兵頭將尾",是生產現場的第一管理者及責任者;是整個班組共組的組織領導者和指揮者;也是直接參与工作的人。所以班組長不僅要具備善於溝通、執行力要強、具有影響力、關注細節、帶領團隊等管理能力同時還必須掌握足夠的技術技能。在以後的日子裡要不斷的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

  三、不斷追求創新,做創新型人才

  江澤民同志所說:"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對於一個人來說,沒有創新精神,將會是平庸的一生。對於一個團隊來說,如果缺乏創新,將缺乏生存和發展的基礎。對於一個國家來說,如果離開了創新,將成為民族和國家的悲哀。 2016年是紅檸鐵路的"創新年",我要乘着創新之風努力的實現自我的更新。

  本次培訓讓我知道了一個優秀團隊,必須是團結合諧團隊,一個班組就是一個團隊,而班組長則是這個隊伍的領頭羊,如何提高班組凝聚力,打造一個團結協作,高效執行的團隊,班組長的作用至關重要。另外班組是企業的細胞,加強班組管理是增強企業凝聚力和職工親和力的基礎工作。班組的安全管理是鐵路運輸管理的基礎,沒有班組這一穩固的安全基礎,鐵路運輸安全就沒有保障。

  班組長素質提升培訓心得體會(二)

  作者:劉學仁

  班組:集控五值一單元

  按照公司安排,我參加了大唐集團公司舉辦的"班組長能力提升培訓".培訓在洛陽熱電廠進行,為期七天。培訓緊扣班組長的管理能力,安排了《班組長管理技能》、《班組長的安全生產管理》、《班組現場管理實務》、《精益班組建設》等課程。這些有針對性的課程非常接地氣,實用性很強,對班組長進行精確培訓使我學習到了很多實用有益的知識。我感到受益匪淺,認識到自己以往工作中的不足之處,對班組管理工作有了一個全新的認識。

  這次培訓的內容主要有班組長的角色認知,創造良好的心態,班組的基礎管理,科學的工作方法,員工管理,以及交流溝通等幾個方面。培訓採用互動的方式,其中有很多討論活動,通過討論以及小組發言提高對班組管理的認識,在此我想談談這次培訓后自己對班組管理工作的幾點認識:

  一、首先認識到了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明白了自己作為"兵頭將尾",在工作中承擔者承上啟下的橋樑作用。作為下級我們是各項任務的執行者,是領導的輔佐者,作為班組長要正確領會領導的意圖,服從領導指揮,還要不折不扣的完成上級下達的各項任務。作為下級,我們要確保班組員工思想的穩定,要充分調動員工工作的積極性,督促班組成員嚴格遵守各項規章制度,在工作中對發現的問題要及時進行指導和解決,增強班組的凝聚力,努力營造一個團結、高效的班組,使員工們用較高的工作熱情和信心去完成各項任務。作為同級,我們和其他班組是合作者,在工作中要做到一切從大局出發,不能只顧班組利益,要將安全生產始終放在首位,大家分工不同,只有互相配合才能順利完成任務。

  二、通過這次培訓提高了自己日常管理能力,學會了運用科學合理的管理方法。我們每天提前做好工作計劃,班前會布置任務,然後按照計劃去執行,利用班後會總結當天工作中的不足並及時進行改進。其實我們以前也基本上是這樣做的,只是對這種方法沒有一個科學、正確的認識,實際操作中經常出現疏漏。在工作中我們還要及時檢查員工是否遵守規章制度,對違章作業及時進行查處,作為班組長對各項工作要嚴格要求,做到獎罰分明、客觀公正、合理,多激勵和表揚員工,根據每名員工的特長合理安排工作,最大限度地發揮員工的潛能。

  三、認識到了溝通對於班組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在以前,我在平常工作中只顧自己那點事兒,很少與班組成員進行私下交流。通過這次學習讓我認識到了自己在溝通方面存在的不足,明白了良好的溝通能力對於班組長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以及該怎麼樣與人進行溝通。認識到溝通要講求方式方法,對於上級,首先得尊重他,本着服從的原則,要適應上級,理解上級,及時將工作的進展情況反饋給上級,要敢於誰出你的想法。對班組員工,要善於傾聽他們的心聲,積極回應,要排除個人情緒,要站在別人的角度想問題,與員工平等的交流,關心他們的生活,幫助他們克服生活中的困難,讓大家感到我們是一個整體、一個團隊,努力樹立員工的責任感、使命感。

  四、通過這次學習還使我認識到,作為一名班組長首先要有較強的責任心,必須要有較強的管理技能,要善於發現別人的優點,注意方法與人多溝通,把大事做細,小事做透,充分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調動班組成員的熱情,積极參与管理,才能取得好的工作成績。更要發現自身的不足,積極主動的學習,掌握更好、更新的管理手段,提高自己所在班組的業務水平和自己的溝通能力,不斷增強班組的凝聚力。

  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用所學到的班組管理知識在工作中去實踐,努力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以制度管人,轉變思想觀念,不斷開拓創新。通過這次學習,也使我對班組管理多了一份信心和決心,在以後的工作中會更得心應手,更有力的承擔上級布置得各項工作任務。

  2016.6.25

  班組長素質提升培訓心得體會(三)

  郭挺

  首先感謝新疆公司給我們精心安排的這次培訓體驗,非常有幸能夠參加其中,班組長管理提升培訓使我對班組管理有了更深的體會,同時也是自我完善、自我提升、自我超越的過程。

  五天的培訓很快就過去了,內容豐富而充實,點點滴滴都在腦海中浮現,感受頗多,具體如下:

  1、班組作為企業最基本的單元,所有上級下達的任務、安排到這裡都將變成具體的一項項工作,班組長就是這個承上啟下,既是領導者又是直接生產者。所以班組長要提高自身能力,充分發揮班組的積極性,注意總結反思,輔助上級完成各項工作。

  2、要讓領導做選擇題,自己做思考題。這一點很重要,領導每天要面對很多問題,根本沒有太多的精力來逐一思考處理來自基層班組的全部問題。作為一名稱職的班組長,我們就要把班組中的問題先思考並提出幾套解決方案,然後在向領導彙報,讓領導來選擇決定。這樣不僅個人能力在思考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得到了提高,領導也能在"做選擇題"的過程中不斷認可你的能力。

  3、作為一個班組或者團隊,良好的氛圍很重要,大家相互融洽相互配合,會促進各項工作更快的完成,同時組員間的互相信任尤為重要,個人的才智是有限度,當班組所有成員都貢獻出自己的才智,那將是無窮的能量。

  4、對待每項工作要有章法,先做好計劃、然後按照方案實施、過程中檢查落實情況、過後總結改進完善。通過積累經驗,漸漸形成一種模式或者說是班組特有的班組工作風格、默契,最終形成班組文化。

  5、一個團隊有多種角色,領導者、協作者、觀望者、質疑者,運用好各種角色,培養團隊成員具備各角色的能力,實現一崗空缺有人能補,一人不在工作繼續。

  結合自身工作崗位,在今後的工作中還需加強以下幾方面:

  1、培訓。作為水電值長,要充分認識培訓工作的重要性,認真做好值內的基礎培訓工作,要清楚的告訴值成員,我們的責任是什麼,要怎麼做,切實開展各類專業及安全培訓,是我們日常工作得以順利開展的保障。

  2、規程。規程就是規範我們日常工作的程序,事故的發生絕大部分是因為違規違章,不按規程執行造成。我們只有不斷的學習掌握它們,並在工作中正確執行才會確保我們的安全。這些正確的規程和方法將在工作中潛移默化成為大家的一種責任心、能力和習慣。

  3、制度。作為生產前線部門,制度更是保證班組安全運作的基礎。制度是一種強制力,他能很明確的告訴班組成員應該怎麼做,怎麼做是正確的,錯誤執行會怎麼樣。在這種制約力下,班組成員的責任心會自然地增強,因為責任心不強就會出錯,出錯就會受到制度的懲罰和約束。

  4、氛圍。氛圍就是班組的學習氛圍,安全氛圍,責任心氛圍以及文化氛圍。俗語講近墨者黑,近朱者赤。任何一名職工,在一個良好的氛圍中都會不知不覺地被影響,反之把消極的一面帶進工作中,也會感染整個團隊。因此,建立良好的班組氛圍以帶動大家共同進步。

  5、努力。比別人多想一點,多做一點。1.01和0.99的道理大家都知道,每天做到進步一點點,一年下來進步將是巨大的。個人如此,如果一個班組所有人員都如此,那將是多麼大的進步。

  此次培訓對我來說受益匪淺,做好一名班組長不僅要善於溝通、執行力要強、具有影響力、關注細節、帶領團隊等管理能力,還要掌握足夠的技術技能。同時,班組長要明確自己在班組中的角色,明白工作的主要職責,要能帶領班組成員,朝着一個共同明確的目標,有計劃、有步驟的實施。

您正在瀏覽: 班組長素質提升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班組長素質提升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