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稅務幹部學院培訓心得

稅務幹部學院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稅務幹部學院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幹部培訓 行政執法培訓 暑期培訓 學生幹部

  稅務幹部學院培訓心得

  ——余開榮

  惟楚有材,於斯為甚。2012年9月,我有幸赴長沙稅務幹部學院參加培訓學習。九天時間,我認真地學習了《財務報告閱讀與涉稅分析》、《稅源專業化管理研究》、《稅收征管宏觀趨勢》、《稅收博弈與納稅遵從》等課程。通過學習,我進一步加深了對有關知識的理解,增廣了見聞,拓寬了思路,對日後工作起到促進作用。培訓學習總體有四點感受:

  一是感受納稅評估的重要作用。

  稅源專業化管理是新稅收征管模式變化的一個重要體現。其中納稅評估的重要性突現。在提高納稅人對國家稅法的遵從度方面,納稅評估必將承擔十分重要的角色。在新征管模式中納稅評估一定會起到“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的重要作用。現在稅收申報自主權在納稅人手中,稅務部門負責對納稅申報真實性的審核,納稅評估通過對不同納稅人進行分類分級管理,對他們的申報可能存在的風險按高、中、低三層劃分,對不同的風險施用不同的稅收管理舉措,這既可以有效彌補過去稅收管理粗放、失位的缺點,又可以成為實施稅收稽查前的緩衝,給納稅人留下自行糾錯的空間。雖然稅收存在博弈,但是這從處理稅收征納雙方的關係來看,仍不失“溫情”執法,是一個雙方都能愉快接受的決擇

  。二是感受新稅收征管理念帶來的變化。

  新征管理念包括服務理念、風險理念、成本理念、“無過錯推定”執法理念、信息管稅理念。比較直觀反映就是稅務機構設置逐漸向高效、制衡、扁平化方向發展。過去稅收征管是直線性的,從市級以下劃分為三個層次,即市級---分局級---稅收管理員級。這種稅收管理方式下組織層次多,遇到問題需要層層上報,程序複雜,工作效率低,非常不利於稅收風險的分解。扁平化管理模式在保持現有機構、人員、隸屬關係不變等前提下,通過加強管理幅度減少管理層次,打破層級和部門界限,以征管流程為核心,重新分工,實現流程中前後各道環節間的分工協作,統一調配資源、統一應對風險,共同加強稅源管理。

  三是感受新征管模式更加重視、關注納稅人權益的保護。

  稅源專業化管理促使稅收征管工作更加凸現服務納稅人的職責,把本來屬於納稅人的權利和義務還給納稅人。稅務機關不能“越位”代行職權,同時對內要不斷優化納稅服務,對外大力宣傳納稅人權利和義務,引導納稅人遵從稅收征管。在稅源管理上,稅務部門將依託專業化、信息化管理,着力開展納稅評估工作。納稅評估將是稅收征管的一項常態性工作,也是稅務機關服務納稅人,幫助納稅人降低稅收風險的一項重要工作。

  四是感受稅源專業化管理對“人”提出更高要求。

  原來屬於管理環節的許多事項現在前置到納稅服務環節,對納稅服務人員的服務質量提出要求,這也是專業化管理提出優化服務的深刻內涵。稅源專業化對納稅評估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稅務人員將結合各種信息綜合預判納稅人在納稅上可能潛在的風險,需要稅務人員具備較強的職業判斷能力。圍繞以上服務和管理工作,稅收信息化工作也需要進一步向深層次開發。在加強稅收執法風險監控和預防方面,稅收信息化也將提供更好的保障措施。

您正在瀏覽: 稅務幹部學院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稅務幹部學院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